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美海军航海记录证明中国渔民曾居南海岛礁

2015-10-29 07:13: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尘封的英美海军航海记录最近被翻出,证明中国渔民不仅在南沙群岛各岛礁间进行季节性捞捕,并曾经常年居住在岛礁之上。

2

资料图(来自战略网)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8日电 尘封的英美海军航海记录最近被翻出,证明中国渔民不仅在南沙群岛各岛礁间进行季节性捞捕,并曾经常年居住在岛礁之上。

加拿大《明报》28日报道称,该报最近翻查英国皇家海军以及美国海军尘封的航海记录,相关证据重新曝光。

报道指,英国商船在1637年抵达广州。300多年以来,英国人留下大量航海记录,其中包括穿越南中国海各岛礁浅滩的航行记录,这些记录都显示,只有中国渔民遍布南中国海各岛礁。

报道引述1879年出版的英国海军《中国海航行指南》有关“郑和群礁”的章节,并在其注脚中写道:“海南岛渔民以采集海参以及龟壳为生,在大部分的海岛上都可以遇到。部分人在岛礁之间居住时间数以年计。来自海南岛的中国帆船每年都会前来这些岛礁,并供应大米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用以交换海参以及其他物品,并将自己的利润汇寄回家。这些中国帆船在12月或1月离开海南岛,等到西南季风吹动之时便立刻返航。在太平岛上的渔民生活更舒适,该岛水井的水质比其他地方为佳。”

报道称,英国海军的航行记录间接解释为什么只有中国渔民在只有风帆动力、没有冷藏设施的年代,仍然远涉南沙群岛。这些记录显示中国渔民的渔获不仅用来自给自足,而且将海产处理晒干,供应中国大陆庞大的海产干货市场。

该《指南》同时提到中业岛中的北部暗礁。报道称,根据该《指南》,中业岛水域有两个沙洲,附近经常遇到“来自海南岛的中国渔民”,采集海参、龟壳等水产。“他们从东北部一个沙洲中心的水井取水。”报道称,该《指南》内文完全没有提到菲律宾渔民。

除了英国海军尘封记录之外,美国海军上世纪初的航海文献也证实,中国渔民常年居住在“南沙”岛礁之上。1925美国海军水道测量署出版的《亚洲水域航行指南》也说到:“在大部分岛屿之上,都可以发现以采集海参与龟壳为生的海南岛渔民。他们有些人在岛礁之间逗留多年。”

报道引述当时美国驻西贡领事馆的秘密报告称,法国军舰在一些南沙岛礁上也发现中国渔民居住。而1939年4月11日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13名中国渔民乘坐一艘35英尺长的中式帆船,经过23个昼夜的航行,抵达新加坡。这些报道也从侧面证实,中国渔民有能力行走整个南中国海。

报道称,当时英美海军都没有参与南中国海主权争夺,以独立第三者的身份,印证了千百年来中国渔民的口头传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