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已连出五招反制美军舰进犯南海岛礁

2015-10-28 16:10: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于27日在南海海域实施了预先张扬的挑衅举动,据美国防部官员27日证实,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DDG82)在美国时间周一晚间进入中国的南沙岛屿邻近水域,以表示不承认中国对有关岛礁的领土主张。

美“拉森”舰非法闯南海

美“拉森”舰非法闯南海

美国于27日在南海海域实施了预先张扬的挑衅举动,据美国防部官员27日证实,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DDG82)在美国时间周一晚间进入中国的南沙岛屿邻近水域,以表示不承认中国对有关岛礁的领土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方此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透露,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导弹护卫舰对“拉森”舰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

外电披露,“拉森”号在周一实施南海巡航行动,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中的渚碧礁和美济礁的领海水域。中国外交部迅速作出反应,指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如下:

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歷史过程中形成的,为歷代中国政府所坚持。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是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不会对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

召美驻华大使严正交涉

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定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安全及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都会坚决予以应对。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交涉,立即纠正错误,不得採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抨美滥用“航行自由”

美舰蓄意南海挑衅,中方如何对应,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7日就美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发表谈话时指出,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派军舰进入南海挑衅中国国家安全,严重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意图製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动。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杨宇军指出,美方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美方派军舰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进行挑衅,对中国国家安全特别是岛礁设施和驻守人员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种作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强调,南海海域有着宽阔的国际航道,每日有大量的世界各国商船过往南海,航行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种滥用。

中方冷静管控风险

杨宇军又批评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派军舰进入南海挑衅中国国家安全,严重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意图制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动。他指出,中美近期刚就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中“空中相遇”附件和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中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在风险管控方面迈出新的步伐,“然而,此次美方军舰的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中美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两军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

目前看来,中国的态度是冷静克制的,无意就此事令南海局势升温,与美国剑拔弩张对峙。杨宇军仅敦促美方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纠正错误做法。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27日表示,中国海军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中方五招回应美舰挑衅

派舰监视跟踪: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导弹护卫舰对“拉森”舰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

外交部发声明:美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国防部抨挑衅: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派军舰进入南海挑衅中国国家安全,严重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意图制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动。

召见美国大使:外交部27日召见美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海军全力警戒: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