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南海行动将使风险加大 他国担心加剧地区紧张

2015-10-15 08:42: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南海存在着高风险,美国海军的举动将使风险进一步加大。可能标志着南海紧张局势的实质性升级,因为到目前这种紧张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美国和中国官员之间的口水战。

美南海行动将使风险加大 他国担心加剧地区紧张

资料图:美国尼米兹号航母在南海游弋

原标题:美军行动将使风险进一步加大 他国担心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接下来两周内,预计五角大楼将派遣军舰前往南海,将驶过中国的人工岛,这将是美国在该地区第一次直接挑战中国的权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南海存在着高风险,美国海军的举动将使风险进一步加大。可能标志着南海紧张局势的实质性升级,因为到目前这种紧张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美国和中国官员之间的口水战。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副总裁凯浩森说:“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可能性很大,部分原因是双方都没有表现出退步的意愿,因此发生军事事故的概率正在加大。”

香港“东网”评论称,一直以来,美国在南海都是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战略,让菲律宾、越南冲在前面,美国在后面操纵,但让华盛顿失望的是,菲律宾虽然口头上勇敢,但国力孱弱,根本无法与中国对抗,而越南则像泥鳅一样滑,从美国身上拿了不少好处,却不听美国指挥。美国不得不站到前台,一方面为菲律宾等国壮胆,另一方面也是试探中国的底线。

美国的举动再次搅动近期比较平静的南海。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对于美军舰计划巡逻南海,菲律宾表示欢迎。菲律宾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的计划“符合国际法,并给地区带来以法律为基础的秩序”。另据报道,中国在南海华阳礁、赤瓜礁上兴建的两座大型灯塔日前正式启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13日向中方提出抗议,声称中方在南海建设灯塔的行为严重侵犯越南的国家主权。

由于美澳“2+2”会谈谈到南海问题,一些媒体认为,美国的行动获得澳大利亚的支持。“澳大利亚将加入美国在海上‘挑战’中国”,这是“德国之声”的报道标题。报道称,在经过两天的磋商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说,澳大利亚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与美国一致。澳大利亚将同美国海军展开合作的表态可能涉及美军巡航南海的计划。

但《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4日的报道明确说,澳大利亚不会加入美海军巡航南海计划。报道称,澳大利亚不打算卷入美国和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潜在冲突。外交部长毕晓普和国防部长佩恩与美国同行进行了“深入会谈”,并承诺加强海上合作,但这种合作并不包括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加入任何以美国为首的、对抗中国南海争议岛屿的巡逻。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称,除菲律宾积极支持美国的行动外,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看来不太愿意接受美国采取进攻性行动的想法,担心这会使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谨慎,如果发生冲突这对该地区没有好处。”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孙微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