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完成有史以来最大军火出口交易

2015-10-13 22:15: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因此,建造或购买新型潜艇也就成为巴基斯坦海军的当务之急。一些西方评论批评,中国开拓西方国家不愿军售的市场,威胁地区稳定。不过,各国军火出口一直争议不断,德国今年2月批准向人权纪录恶劣的沙特阿拉伯售武,便引起国内舆论批评。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日前表示,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已经敲定。分析指,这不但能改变巴基斯坦的海上力量,而且对于中国军火的出口来说,也具有标杆意义。

据凤凰卫视10月13日消息,据悉,中巴签署的这份军售协定总价值高达40至50亿美元,潜艇建造将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进行,其中4艘将在卡拉奇建造。巴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表示,除此之外,中国还将向巴基斯坦转让潜艇建造技术。虽然巴方并未说明潜艇建造的具体时间,但侯赛因表示,建造计划将会马上开始。为此,巴基斯坦军方还将在卡拉奇建造一个潜艇训练中心。专家表示,中国一直都在向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核心技术转让,这次潜艇军售也不例外。

尽管巴方并未透露出售潜艇的具体型号。但媒体纷纷推测,其或为S-20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巴媒报道称,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潜艇将加强巴基斯坦的潜艇实力。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共有8艘潜艇,三艘“阿古斯塔90-B”法式潜艇和两艘“阿古斯塔70-B”潜艇是主要作战核心。但这些潜艇大都面临全面检修或老化等问题。因此,建造或购买新型潜艇也就成为巴基斯坦海军的当务之急。巴前海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指出,中国的潜艇军售,旨在让巴基斯坦获得核心技术和国防实力。

另据分析人士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批准的这项从中国购买8艘潜艇的协议,是两国之间最大的军售合同,也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

据香港《明报》网站9月17日报道,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向该报表示,中国S20及S26新一代常规潜艇,到目前仍未找到海外买家,中国也急于找买家,可是埃及是否会买仍是言之尚早。他猜测,埃及可能是在“比价格”,借中国跟德国讨价还价,争取更低廉的价钱。

报道称,这也是巴基斯坦等国的做法。巴基斯坦传媒8月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同意向中国购买8艘新一代潜艇,消息亦广为西方传媒报道,可是有关协议仍未落实。黄东表示,巴基斯坦表达有意购买中国潜艇已多时,同时跟其他国家制造商接触,图压中国价,做法已引起中国一些舆论不满。

报道称,中国跟埃及关系友好,中国1980年代亦曾向埃及出售4艘潜艇。埃及总统塞西去年12月访问中国时,更表示希望跟中国有更多军事及安全合作,塞西9月亦有出席观看北京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有分析相信埃及拉拢中国,是因受美国冷落有关。埃及两年前军事政变后,美国暂停向埃及提供军备,今年4月宣布恢复。

美国的东南亚盟友泰国本来有望成为首个中国新一代潜艇买家,可是交易搁置。泰国军方6月底批准向中国购买3艘S26T潜艇,总值约10亿美元,到7月中却暂停交易,声称要重新评估泰国有否购买潜艇的需要。泰国突然转变态度原因众说纷纭,有评论猜测跟美国施压有关。黄东称,中国扩大军火市场占有率过去十年虽然取得很大进展,可是亦因此为西方避忌,阻力不少,如土耳其本计划购买中国红旗9导弹防御系统,因受西方压力至今仍未落实。

据报道,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公布最新数据,称中国的军火出口2009年至2014年间增加143%,指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虽然中国的军火出口只是占全球总值3000亿美元的军火市场的5%,仍引起不少西方传媒关注。一些西方评论批评,中国开拓西方国家不愿军售的市场,威胁地区稳定。不过,各国军火出口一直争议不断,德国今年2月批准向人权纪录恶劣的沙特阿拉伯售武,便引起国内舆论批评。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