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杨玉华: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

2015-10-13 10:04: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有一名女兵被俘。当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到底有多少志愿军女兵失踪和牺牲,具体数字恐怕无法统计,可能有一些女兵杀害。但是真正有记录的,被送进了联合国军战俘营的,却只有一名女俘。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我们称抗美援朝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有一名女兵被俘。当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到底有多少志愿军女兵失踪和牺牲,具体数字恐怕无法统计,可能有一些女兵杀害。但是真正有记录的,被送进了联合国军战俘营的,却只有一名女俘。

这位唯一被俘的女兵名字叫做杨玉华,在被俘时只有 16 岁,四川人,是一名护士。她所在的卫生队共有 29 名女护士,这些女护士绝大部分在敌人的包围尚未封口时,由后勤部领导带领,随180 师的后勤机关组成的第二梯队突围,撤过了北汉江,冲出包围圈,途中有个别人在敌人的飞机轰炸中牺牲。

但只有小杨没随第二梯队突围,因为小杨在几天前抢救伤员时把自己的炒面全给了伤员和担架员,而自己挖野菜充饥的时候食物中毒,上吐下泻,无法自有行动。1951 年5 月26 日,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小杨被强制抬上担架,随担架队后撤,在路上不幸遇到了敌人的猛烈炮击,很多伤员和担架员牺牲了,这个时候担架队遇到一个废弃的铁路隧洞,于是就躲了进去,敌人向隧洞了发射了多枚火箭弹,担架队员和隧洞口附近的伤员全部牺牲,担架队员将5名不能动的伤员放在了隧道的最里面,这一保护措施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小杨也在其中。

27 日上午,这几名无法行动的伤员被美军发现,于是全部送到了美军的野战医院。小杨当时穿的男装,头发很短,满身泥水和污垢,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志愿军俘虏,美军没发现她是女性。小杨在美军医院得到治疗,很快病愈了,并主动参加对其他志愿军伤病员的护理工作。谁知道美军粗心大意,直到两个月后的七月中旬,美军才发现她竟然是女人,并立即将她送往位于釜山的女战俘收容所进行关押。

据当时在战俘营任翻译的张泽石回忆,整个美军战俘营只有小杨这一个唯一的女志愿军战俘。后来还是由张泽石陪她去的朝鲜女战俘营。由于朝鲜女战俘营里的战俘干部有很多都是原四野部队朝鲜师的,整个女战俘营又只有小杨一个志愿军,所以全体朝鲜女俘都对小杨很关照。

对小杨在战俘营的情况,各种回忆录均有不同记载,比如一次朝鲜女俘集体绝食,一名美军女少尉专门端着饭菜给小杨,以为她是中国人不会参加绝食。但小杨一把把饭菜打翻,她虽受到美军的毒打,但却受到全体朝鲜女俘的尊重和敬仰。

1953年8月8日下午,在国家的努力下,经过多次谈判,志愿军和联合国军互换战俘;被关押了2 年多的小杨随其他400多名朝鲜女俘一起被美军从釜山押上火车,每个车厢塞了很多人,女俘们大声唱歌,美军往每个车厢里丢了3 颗催泪弹,小杨奋不顾身地用身体掩护朝鲜女俘和她们的孩子,3 颗催泪弹都在她身上燃烧,把她烧伤了。

8月9日,火车到板门店,小杨戴着自己做的解放帽,举着自制的五星红旗见到了亲人,彻底结束了她的战俘生活。回国后,小杨也被送到昌图战俘归来管理所,经过审查,她回到故乡,几十年如一日地在一个山村小学教书。

鉴于杨玉华唯一志愿军女战俘的特殊身份,在遣返的时候,新华社专门拍了照片,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还专门对她进行了慰问。作为一个女军人,被俘是她最大的不幸,但历史记住了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台海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