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侯知健: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哪些错误?

2015-10-13 09:37:38 作者: 侯知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第一次出国参赛大败而回,到如今少数的几只种子部队能在世界比赛中摘金夺银,至今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这一方面证明了中国人并不缺射击上的天赋,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值得思考的问题:过去我们曾经犯下了那些错误,浪费了多少时间?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武警狙击手在国际比赛中夺冠

从第一次出国参赛大败而回,到如今少数的几只种子部队能在世界比赛中摘金夺银,至今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这一方面证明了中国人并不缺射击上的天赋,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值得思考的问题:过去我们曾经犯下了那些错误,浪费了多少时间?

一:过度刻板教条的追求两百米内硬功夫,解放军错过了20多年的发展时期

如同其他国家一样,我军在四十年代以后得出了一条重要结论,绝大多数步兵的开火距离在战场上都很短。这种经验总结很快转化成了我军军事训练和作战思想中非常有名的一句话:步兵要练好两百米内的硬功夫。这句话本身当然是对的,实际上这也是各国对于二战经验的普遍总结。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建国后军队青睐半自动和自动火力,敌视栓动步枪也是重要原因

自AK47以来,配备给绝大多数步兵的主力步枪,对此优化的好的都大获成功,反之则臭名昭著——比如越南战场上的M14步枪。但是国内由于缺乏广泛接触国外枪械发展的机会,而且对于“两百米内硬功夫”的遵循过于刻板和教条,以及60年代到70年代中期的社会动乱背景,都使得国内完全没有发展远距离精确射击步枪系统的意愿。

这带来了一深一浅两个层面的问题,从深层面来说,我国一直没有建立起对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也没有在作战思想和理论上进行过建设——换言之,既不知道这东西有什么用、怎么用,也不知道怎么去发展和改进它。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莫辛纳甘步枪是非常有潜力的狙击步枪改进平台

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说,我国在79年以前并不是没有发展狙击步枪的基础。苏联的莫辛纳甘步枪曾经大量装备我国直到建国以后,这种枪的精度在二战期间是相当好的,而且还有着很大的优化提高空间。

事实上只要做进一步的简化改进,拆除上护木,做成悬浮枪管,并且不断改进材料、工艺和质量验收标准,这种枪即使是在上世纪70年代要做出相当精准的狙击型号也丝毫不难。而在高精度枪弹上,国内当时已经开发出过成品了——然而是减轻弹头重量,只用于参加军体射击比赛去夺牌拿奖。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国外爱好者对莫辛纳甘步枪进行现代化改造,并获得优异性能的事情非常普遍

和枪、弹比起来,瞄准镜的研制要更难一些。但是如果肯放下身段,从较小镜片直径、较低放大倍率、调节机构简单,总体水平比二战时期德国产品相当或者略高的话,还是完全做得到的。尤其是国内当时已经突破光学玻璃蚀刻等工艺,完全可以给瞄准镜实现精密测距功能。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精密测距分划

假设当时真装备了这样的莫辛纳甘狙击步枪,和当时同期的美军M40步枪相比,虽然精度和光学性能(看多广、看多远、看多清楚)有差距,但却能够提供比较接近的作战能力。尤其重要的是,精密测距因为对士兵要求较高(最低需要初中级别的几何知识),它的及早普及,能够加快推动狙击手培训体制的专业化,而这正是我国最近几年才开始着力的事情。

二:从过度保守到过度激进,88狙全面超越国内工业基础

对于狙击体系的长期漠视,使我军在1979年面对接受苏军援助培训、又和美国打了十几年战的越南狙击手面前,付出了非常沉重的牺牲代价。在一线部队的强烈要求下,国内迅速仿制了缴获的苏制SVD狙击步枪;随后又配发全军,彻底改变了我军步兵的作战和装备体系。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SVD步枪

然而国内对狙击领域一直欠缺基础研究和理论储备的短板,很快就在SVD步枪的仿制定型过程中暴露了出来。因为摸不透SVD步枪的真实性能水平(缴获的SVD枪况差、未配备专用弹),没有获得该枪的完整附品和使用规范;没有学习苏军的体制,建立起相对专业的狙击手选拔和培训体制等原因,仿制的79/85步枪无论是实际性能还是装备使用表现都显著低于苏联/俄罗斯军队。

随后研制88式狙击步枪时,国内对狙击步枪怎么造、给谁用、怎么用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没有清晰的认识。比如狙击步枪的高精度来自于瞄准、击发等诸多状态下形成的弹道一致性,而国内在88式狙击步枪立项以后,仍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枪弹弹道一致性试验方法。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88狙击步枪

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弹道一致性试验也是采用单发武器发射,且规定密集度较好的枪弹装配于单发武器”的规范标准,国内甚至只能说“我们没有仔细地研究这种试验方法的理论依据”。指导理论上的缺失,使88狙击步枪不仅没有能补全79/85步枪时拉下的功课,反而进一步走上了歪路。

步枪口径从7.62毫米缩减到5.8毫米,使中远距离的作战能力丧失殆尽。而瞄准镜的研制上更是好高骛远,采用了3-9倍的复杂变倍光学结构,最后的结果就是虽然能造出来,但实际精度和寿命根本无法保证。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图:美国80年代装备的10x Unertl瞄准镜,注意它中部左侧没有视差调节手轮,目镜前方也没有倍率调节环

这一方面最好的教训就是美国,美国在越南打了十年,M21和M40步枪上都是3-9倍的变倍瞄准镜。打完战后,70年代末到80年代就在M40A1和M24狙击步枪上开历史倒车,换了新的固定10倍瞄准镜。

实际上狙击步枪的实际射程和性能,最大的短板就在于瞄准镜的光学机械精度和可靠性;步枪本身的精度,在栓动结构和高精度弹药基础上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即使是到现在,中国要造出光学性能好、精度好、寿命长的瞄准镜,都只能在固定倍率结构下完成。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出国参赛的CS/LR4狙击步枪换装了奥地利的卡勒斯瞄准镜

中国狙击体系发展都犯下了那些错误?

CS/LR4狙击步枪

在21世纪以后,以79/85和88狙击步枪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狙击体系,在与国外的比赛交流中输的一塌糊涂。这是一件好事,至少我们不用像1979年那样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来学习。

伴随着国外训练思想和装备的引入,国内的新的俗称26式的CS/LR4栓动式高精度狙击步枪也被研制出来并被广泛装备。虽然它目前价格偏高严重,性能也不能说让人满意,但至少大方向是走对了的。然而回过头看看,如果当年愿意付出足够的重视,我们本不用走如此多弯路,拖延如此多时间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军事
相关推荐: 狙击步枪步枪瞄准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