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2015-10-08 18:12:00 作者: 小飞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俄方的消息,此次共4艘里海舰队的舰艇发射了26枚导弹,击中了11个目标,导弹飞越伊朗和伊拉克,射程达到1500公里左右,发起攻击的4艘舰艇吨位都不超过2000吨,甚至不到900吨。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发射巡航导弹攻击极端组织的俄罗斯舰艇,可以看到这是一艘900吨级21631小型导弹舰

作者:小飞猪

10月7日,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极端组织进入新的阶段,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从里海向叙利亚北部的极端组织目标发起了攻击。

根据俄方的消息,此次共4艘里海舰队的舰艇发射了26枚导弹,击中了11个目标,导弹飞越伊朗和伊拉克,射程达到1500公里左右,显现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具备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发起这样的攻击的4艘舰艇吨位都不超过2000吨,甚至不到900吨,根据相关资料,里海舰队拥有大约6艘主力舰艇,2艘2000吨级的11611型,4艘900吨级的21631型,其中有5艘配备3S14垂直发射系统(里海舰队第1艘11611型护卫舰鞑靼斯坦号没有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俱乐部系列反舰/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所以应该是这些舰艇打击了叙利亚北部极端组织目标。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21631型小型导弹舰发射俱乐部导弹清晰图,可以与题图进行比较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21631型小型导弹舰结构图,3S14垂直发射系统位于主桅杆后面

此次打击采用的导弹应该是俱乐部系列之中3M14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的出口型3M14E长度大约6.2米,发射重量100公斤,战斗部重量为450公斤,射程为300公里,这个指标明显偏低,相比较之下,战斧BGM-109C的长度、发射重量、战斗部重量与3M14相当,气动布局都是平面弹翼布局,采用了大展弦比弹翼,具备较高的升阻比,但是它的射程达到1500公里左右,是3M14的5倍,一般认为这个指标应该是为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协议而进行了刻意的降低,例如采用了油耗量大的涡喷发动机,这样即降低了成本,也降低了导弹的射程,这个协议要求各国不得出口射程超过300公里以上的导弹。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里海区舰队达吉斯坦号发射俱乐部导弹

从此次打击距离超过1500公里来看,可以推测俄罗斯自用的3M14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技术水平肯定要高于出口型,可能使用推力更大、油耗更低的涡扇发动机,保持战斗部威力的同时降低重量和体积,以增加载油量,这些都可以有效的提高导弹射程。

尤其令人感兴趣的就是从此次3M14攻击路线来看,它从里海发起攻击,中间要起飞越伊朗和伊拉克西部,然后才能攻击叙利亚北部地区,导弹需要在海上和沙漠地区飞行,这些地区缺少地形参考点,这样巡航导弹采用的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就难以在这样的地区发挥作用,所以不排除俄罗斯自用的3M14导弹采用了INS/GLONASS制导系统,在数字地图之中设定转弯点,以避开障碍物,与传统的匹配制导系统相比,提高导弹的飞行精度,增加了射程,导弹的飞行路线更加灵活,航线规划更加方便,可以让多枚导弹从不同方向攻击目标,不过这种制导系统对于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要求较高,并且能够获得完整、近实时的目标区数字图像,俄罗斯具备较强的太空侦察能力,此次空袭前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另外从俄罗斯在叙利亚空袭行动之中大量使用KAB-500S这样的卫星制导炸弹来看,GLONASS在叙利亚应该还是可以稳定工作的,所以3M14采用这样的制导系统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俄罗斯海军此次采用的3M14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众所周知,俄罗斯独立之后,由于经济实力有限,加上缺少制造大功率燃气轮机的能力,所以一直无法建造大中型水面舰艇,新服的水面舰艇以中轻型舰艇为主,这样如何提高这些舰艇的打击能力就成为俄罗斯海军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看来俄罗斯海军通过广泛采用3S14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俱乐部系列导弹,成功的让中轻型舰艇具备了战略/战役级打击能力,如21631这样的900吨级小型导弹舰,发射3M14巡航导弹,可以打击1500公里外的目标,此次打击叙利亚极端组织目标,应该是俄罗斯海军对于这个思路一次实战测试。从打击情况来看应该是取得较好的效果。

俄军独创战略导弹快艇:900吨小船连射巡航导弹

利用3S14垂直发射系统/俱乐部导弹,俄罗斯海军成功让21631这样的小型导弹舰具备战略/战役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网·军事频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