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解禁后的日自卫队获新任务:保护中国维和部队

2015-09-24 19:48: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保法生效后日本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的第一个任务竟然是要援助保护中国维和部队,这一新闻在日本引起了舆论大哗。日本网民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网民表示:“安保法通过后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保护中国军队,真是非常讽刺”;也有网民感慨日本自卫队要出去杀人了。

日安保法通过后第一个任务:保护中国维和部队

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难民营外执行任务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通过后第一个任务:自卫队到南苏丹保护中国维和部队

上周六(9月19日)凌晨,日本国会参议院连夜正式通过了新的安保法案。安保法的通过意味着日本政府可以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在职能和使命上也无限接近于正常国家的军队。在该法案通过后,日本自卫队在国外的维和部队将可以使用武器,承担援助、保护其他联合国维和部队和联合国平民雇员的使命。从2016年5月起,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的维和部队将接替美军执行维和使命,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在南苏丹部署了大量的维和部队。

在安保法的授权下,参加联合国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日本自卫队将可以援助遭受攻击的外国部队。这是日本安保法生效后的第一次实际运用,该法案将在2016年3月生效,而5月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的任务也将因此更新。安保法案使得日本自卫队可以在别国部队遭受攻击时提供援助,这大大扩展了日本自卫队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许可的行动范围。

2014年11月,中国部署了大约700人的部队到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因为当地内战的进行,中国投资的石油工业遭到了攻击。在原来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的角色非常有限,当其他国家的维和部队和联合国平民雇员遭到攻击时,即使自卫队已经部署在该区域,这些自卫队员也是被禁止提供任何援助的。

据日本官员的说法,日本政府正在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订立新的自卫队交战法则,敲定允许日本自卫队许使用武器的情况。随后,日本自卫队将基于新的交战法则进行训练,而在南苏丹的日本自卫队将收到日本内阁批准的命令,可以执行武装救援等任务。自2012年以来,日本已经在南苏丹部署了自卫队,但是他们的使命是帮助当地发展基础设施。苏丹南北方进行了20年的内战,2011年南苏丹获得了独立。

安保法生效后日本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的第一个任务竟然是要援助保护中国维和部队,这一新闻在日本引起了舆论大哗。日本网民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网民表示:“安保法通过后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保护中国军队,真是非常讽刺”;也有网民感慨日本自卫队要出去杀人了。

在之前日本自卫队即使外派也没有交战权、不得使用武器的情况,曾令脑洞颇大的日本艺术家们操心。在动画片《机动警察剧场版2和平保卫战》,里面就有日本自卫队在东南亚某国执行维和任务时遭受攻击,上级坚决禁止他们还击,最后导致全灭,而幸存的日本自卫队员回国后更是以此为理由发动了政变……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表示,日本网民和艺术家大可不必担心关于能否动用武器与保护中国军队的问题,部署到南苏丹的解放军维和部队除了工兵部队和医疗部队以外,还有一个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这支部队的装备优良、人员精锐,如果情况严重到这支700人的步兵营都无法应对,那么日本自卫队也是无法指望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