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俄遭美女演员索吻 出巧招拒绝

2015-09-22 12:02: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作为中国军队的“名片”,仪仗队多次出国执行任务,以“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展现中国军队的开放和自信,赢得广泛赞誉。站在世界地图前,官兵们满怀豪情,围绕任务背后的汗水诠释对使命、忠诚、荣誉的理解。

军旗手,是整个方队的灵魂,是军旗组中最核心的要素。成为一名军旗手,不仅要有军人的精气神,更要有熟练的动作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10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向世界展现中国军队的开放和自信——

  祖国,给我一股英雄气

征尘未洗,又赴战场。9月3日下午,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队长程诚刚刚参加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盛典,又于当日深夜踏上了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乐节的征程。

这是三军仪仗队第3917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也是他们第10次走出国门,亮相世界舞台。近年来,作为中国军队的“名片”,仪仗队多次出国执行任务,以“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展现中国军队的开放和自信,赢得广泛赞誉。站在世界地图前,官兵们满怀豪情,围绕任务背后的汗水诠释对使命、忠诚、荣誉的理解。

水泡长在厚厚的老茧里,怎么也挑不破——

  是什么让他们不惜脚面变形也不愿降低训练标准

班长彭成龙说:“只有这样的脚才能牢牢抓住大地,走出最雄壮的步伐!”

5月的莫斯科,寒意依然料峭。当102名仪仗队员伴着《喀秋莎》欢快的鼓点,昂首阔步、整齐划一地走过莫斯科红场时,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脱掉马靴,每名仪仗队员的脚底都是老茧叠老茧,伤疤摞伤疤。奔赴莫斯科前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训练量陡增,下士朱明磊的脚后跟又磨出了好几个水泡。训练间隙,朱明磊拿针挑水泡,可是水泡长在茧子里,老茧太厚,怎么也挑不破。

采访时,队员们的脚给记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长年累月的训练,让他们平直的脚面都或多或少发生了变形,呈弓形弯曲。“这是仪仗兵的‘胎记’。”班长彭成龙说,“只有这样的脚才能牢牢抓住大地,走出最雄壮的步伐!”

  每一步都是对大地的拥抱与感知,每一步都是对荣誉的丈量与诠释——

2010年9月,三军仪仗队受邀赴墨西哥执行阅兵任务。来到墨西哥城,2200多米的海拔让队员孔令配产生了高原反应。第一天合练,孔令配强忍不适参加训练。执行队长张洪杰命令他卧床休息,可第二天孔令配照常站在了排头:“阅兵场就是战场,哪有上了战场当逃兵的道理!”

把为国争光当做自己的义务——

  是什么让原本年轻的他们变得成熟稳重

上等兵张俊说:穿着这身军装站在国际舞台,我就是祖国,祖国就是我。

走出国门,这些原本个性张扬的90后队员,一举一动都变得格外成熟稳重。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的上等兵张俊说,穿着这身军装站在国际舞台,我就是祖国,祖国就是我。

5月3日,莫斯科红场阅兵前夕。俄罗斯表演队为来自各个国家的仪仗队官兵表演节目。

在一个《抢新郎》的互动节目上,3名漂亮的俄罗斯女演员扮演新娘,我方队员张俊被选中作为临时演员扮演新郎。节目当中,一名女演员主动向张俊索吻。张俊灵机一动,先将右手放于自己唇上,再将右手贴在了姑娘的脸上。“中国军人真有智慧!”顿时,台下掌声雷动,纷纷为中国军人的机智和得体喝彩。

“走向异国战场,为祖国争光就是我们的义务!”讨论中,队员陈云宇一段感慨引起了大家共鸣。

2010年5月,应某国邀请,陈云宇和其他3名队员以教员身份指导该国仪仗队训练。该国仪仗队里,年轻者30多岁,年长者甚至近50岁,当时刚满22岁的陈云宇如何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

一天,该国一名军人走到陈云宇身边,神色傲慢地说了几句法语。从熟悉的几个法语单词中,陈云宇大概明白了他话中的含义:他是个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而陈云宇还是个娃娃,娃娃咋有资格训练他们!

面对这名老兵的傲慢,陈云宇走向训练场,自己给自己下口令完成一套仪仗动作,利落的步伐、精准的步幅、昂扬的身姿……让那名老兵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出征在即,传来父亲癌症晚期的噩耗——

  是什么让年仅19岁的他理解了国与家、忠与孝

“95后”队员崔航腾说:手握钢枪的那一刻,我更加懂得了军人的情怀与担当

“有国才有家,大忠即大孝!”翻阅队员的教育笔记,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写下这句话的竟是年仅19岁的上等兵崔航腾。

今年3月,崔航腾入围赴莫斯科参加红场阅兵的人员名单。然而,在离出国执行任务仅有十几天时,崔航腾的母亲给他打来电话,原来早在年初,他的父亲便检查出癌细胞,却一再叮嘱家人不要告诉崔航腾,怕影响他训练。前几天癌细胞扩散,医生刚刚下了病危通知书……

仪仗队领导得知情况后,为崔航腾特批了7天的事假。崔航腾风尘仆仆赶到病房的第二天,父亲便撒手西去,弥留之际不忘叮嘱儿子:“在部队好好训练,当个好兵……”

第3天,未做过多停留,崔航腾赶回部队,随即飞往俄罗斯。头顶他乡冷月,脚踩异国土地,当托举父亲遗体的双手再一次紧握钢枪时,崔航腾更加懂得了国与家、忠与孝的重量,懂得了军人的情怀与担当。牢记父亲遗训,崔航腾在异国他乡圆满完成任务。

“这是崔航腾19年来最为深刻的一次成长。如果说父亲的溘然长逝让他坚定了报国志向,那么,军营的摔打历练让他真正成了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副大队长韩捷如此评价。

  好样子为什么有力量

站在国际视角,有一种军人的好样子叫“中国造”。它的标签是“四有”——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曾经,艰苦卓绝、钢少气多、以劣胜优是中国军人留给世界的深刻印象。如今,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军队的装备越来越现代化,中国军人的言行举止也越来越“国际范”。自信和开放,正在成为世界对中国军人的新印象。

透过这篇报道,我们欣喜地看到,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军人好样子是如此鲜明、深刻和生动。

鲜明,是因为肩扛正义与使命。从亚丁湾护航到参加联合国维和,经历了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奋斗的人民军队,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深刻,是因为好样子背后的好底子。这个底子,就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底子夯得越厚实,中国军人的好样子就越传神越有力量。

生动,是因为好样子带来的别样风采。无论是国际舞台还是国际赛场,亮剑那刻,就是中国军人好样子的亮相之时。“剑气”逼人,缘于背后有一股英雄气一身好本事;“英气”勃发,缘于灵魂深处有一种深沉的定力。

好样子为什么有力量?因为透过国际视角我们看到,曾经以无与伦比的牺牲创造一个又一个胜利奇迹的中国军人,正以“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赢得更多尊重、更大赞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