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军能否重返苏比克湾将有定论 菲律宾人也颇为矛盾

2015-09-22 11:36: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国防部长加斯明称,即便最高法院最终裁定不允许美军进驻,菲政府仍将很快在苏比克湾开建基地。该报说,对允许美国在该国驻军,菲律宾人也颇为矛盾。有分析认为,菲律宾此时炒作美军重返苏比克湾话题,与近来该国经济发展疲软有关。苏比克湾一直在寻求外国投资,以弥补美军撤出后造成的巨大经济落差。

资料图:美国海军“夏威夷”号核潜艇停靠苏比克湾

资料图:美国海军“夏威夷”号核潜艇停靠苏比克湾

据《马尼拉公报》20日报道,菲最高法院近日将对菲美去年签署的新防务协议是否违宪进行裁定。该协议因涉及美军能否重返苏比克湾而备受关注。

根据协议,菲方将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新建军事设施。这使美国能在距中国新建岛屿不足500英里的南海岸边建立堡垒。美国《纽约时报》20日称,近1/4世纪前,菲律宾兴起反殖民主义热潮,国会议员将美国军队驱逐出去,并称再也不会让外国军队回到菲律宾的土地上。

该协议签署后,遭到菲左翼政治势力抵制,他们以涉嫌违宪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阻止履行。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最高法院最快将于本月宣判。菲国防部长加斯明称,即便最高法院最终裁定不允许美军进驻,菲政府仍将很快在苏比克湾开建基地。

《纽约时报》称,在私下的谈判中,菲要求美在今年提供高达3亿美元的援助。由于担心菲严重的腐败问题和物资管理能力不足,奥巴马政府断然回绝这一请求。该报说,对允许美国在该国驻军,菲律宾人也颇为矛盾。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的历史放大了民众担心。同时,菲律宾人对中国可能会作何反应也感到焦虑。

有分析认为,菲律宾此时炒作美军重返苏比克湾话题,与近来该国经济发展疲软有关。苏比克湾一直在寻求外国投资,以弥补美军撤出后造成的巨大经济落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