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日本通过安保法危害极大中国需军事应对

2015-09-20 07:0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杰对《环球时报》说,日本一旦能够轻易在海外用兵,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会造成极大危险,“应让国际社会认清这一点”。与此同时,中国自身也要加强军事上的应对,提高海军护航护送能力,并加强打造向西陆路通道,以不受其太多制约。”

1

资料图:广州军区大练登陆作战 气垫船冲滩送兵上岸

尽管在一天内冲破反对党5道不信任案的阻挠,安倍政府仍然没能在18日结束之前通过被认为是“扭转日本战后和平主义传统”的新安保法案。截至本报发稿时,参院表决投票仍在进行中。对安倍晋三来说,他迫切希望月底去美国参加联大时,能把“扩大集体自卫权”这份礼物带给奥巴马总统。而对数日来在国会内外为反对新安保法苦苦抗争的日本在野党和示威民众来说,自卫队被拖入美国战争泥潭的恶梦就快成真了。

多国舆论对日本重走战争之路表示警惕,担心自己的国家会受到影响。“对引发周边国家强烈疑虑的安倍右倾化表示强烈担心!”《首尔经济》18日的社论认为,日本的军国主义化实际上对韩国形成威胁,韩国不仅要通过道德和历史批判,更要通过韩美日多边对话遏制日本扩散集体自卫权和过分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独立报》18日发表题为“日本放弃和平”的文章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表示,这一法案表明,日本准备在远离日本的海外地区参与美军的作战行动,“美日未来可以联合对抗中国的威胁”。对于新法案对俄罗斯的威胁,基斯塔诺夫表示,日美在军事领域加强合作将在反导领域影响到俄罗斯的利益。日本拥有4艘配备美反导系统的驱逐舰,这对俄战略核力量和部署在鄂霍次克海的核潜艇构成威胁。

美国可以利用新安保法让日本为它做什么?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说,目前美国还不需要日本跟它一起进行“典型的作战行动”,但日本可以利用自己的强项,帮美国在中东、在霍尔木兹海峡扫雷,进行弹道导弹防御合作,以及“在远东向美国提供优越的地理支点”。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1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新安保法问题上,日美是互相利用,美国想借日本之手实现亚太再平衡和封锁中国的目的,而日本也希望把第一岛链北端完全封锁住,借此控制中国海上通道的畅通,想扼制时就扼制住,尤其是宫古海峡通道。李杰说,如今日本已把P-3C和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派到南海,将来苍龙级潜艇也会派到南海,“未来美国可能将整个南海地区的第一线交给日本和澳大利亚来负责”。

李杰对《环球时报》说,日本一旦能够轻易在海外用兵,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会造成极大危险,“应让国际社会认清这一点”。同时,我们应继续揭穿安倍的野心,让更多日本民众清楚,无论日本自己行动还是和美国联手,最受伤害的都将是日本年轻人。“与此同时,中国自身也要加强军事上的应对,提高海军护航护送能力,并加强打造向西陆路通道,以不受其太多制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广州军区兵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