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安倍强行突破安保法意图为美马前卒

2015-09-19 15:5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韩国《京乡新闻》18日发表题为“安倍政权最终还是抛弃和平宪法”的社论,称尽管日本民众和在野党强烈反对,但依仗人数优势的安倍政权还是强行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这种违宪和恣意妄为的行为真让人质疑日本还是不是民主国家。

xQwE59ZJ2SkUDkA8xFb1RA==

尽管在一天内冲破反对党5道不信任案的阻挠,安倍政府仍然没能在18日结束之前通过被认为是“扭转日本战后和平主义传统”的新安保法案。截至本报发稿时,参院表决投票仍在进行中。对安倍晋三来说,他迫切希望月底去美国参加联大时,能把“扩大集体自卫权”这份礼物带给奥巴马总统。而对数日来在国会内外为反对新安保法苦苦抗争的日本在野党和示威民众来说,自卫队被拖入美国战争泥潭的恶梦就快成真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敦促日本政府“认真倾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警告“日本自卫队要在朝鲜半岛活动,必须事先征得韩国政府的同意”。“新安保法将进一步加速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说,如今日本已加大在南海的活动,“未来美国可能将整个南海地区的第一线交给日本和澳大利亚来负责”。

新安保法表决拖延到19日

日本执政党原本计划18日下午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但由于在野党不断提出各种问责案和不信任案,使得参议院迟迟无法进入法案的表决程序。到当地时间晚上8时许,参议院已先后否决了针对参议院议长山崎正昭的不信任决议案、针对首相安倍的问责决议案,众议院则否决了针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晚11时许,参议院否决了最后一份针对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祥肇的问责决议案。加上18日凌晨否决的防卫大臣不信任案,当天一共否决5道不信任案。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国会内就此对记者团表示,“非常遗憾。再次强烈感受到必须通过选举改变议会的构成”。

障碍宣告全部扫清后,参院于19日零时10分终于进入新安保法表决程序。截至本报今晨发稿时,议员辩论仍在进行,投票尚未开始。

18日当天,东京虽然继续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捍卫日本宪法的热情。晚上7时半,在国会附近参加集会的民众已经超过4万人。《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民众是乘坐一两个小时的火车赶来参加集会的。

18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前往众议院旁听了审议针对安倍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的现场。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对不信任决议案的内容陈述长达1小时44分,但不少自民党议员并没有认真听,有议员在看书,有议员在玩手机,甚至还有不少自民党议员趴在桌子上睡觉。

“事关国家根本的法律以如此混乱的形式通过是否合适?”日本《每日新闻》18日刊发社论,对安倍政府强行在参院通过新安保法案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韩国《京乡新闻》18日发表题为“安倍政权最终还是抛弃和平宪法”的社论,称尽管日本民众和在野党强烈反对,但依仗人数优势的安倍政权还是强行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这种违宪和恣意妄为的行为真让人质疑日本还是不是民主国家。

安倍政府为什么急于通过新安保法?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是因为日本政府希望在从周六开始的5天公共假日前通过安保法案。而且政府担心,如果法案在当天得不到通过,国会外已经聚集的大批示威者“更会受到鼓舞”。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吴怀中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已经在4月底开始的访美行程中向奥巴马承诺通过这个法律,通过该法加强日美同盟,以实现日本在全球对美提供后勤支援的目的。“如今安倍马上要去美国出席联大,兑现承诺的压力还是有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