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称日本拿起武器当美国帮凶可能危及自身

2015-09-18 10:17: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外界,包括支持日本通过该法案的美国看来,这就是一部架空和平宪法的法案。“自信的日本抛弃坚持了70年的和平主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日本参院的一个委员会17日通过自战后以来对和平宪法的重大修改。这次投票标志着日本军事政策在70年后发生了最为根本的变化,也引发数十年来在东京所没有见过的大规模抗议。

外媒称日本拿起武器当美国帮凶可能危及自身

资料图:日本“准航母”加贺号下水

什么是安保法案,它为何能引起日本朝野的激烈对抗?共同社解释说,安保相关法案反映了安倍政府在2014年7月内阁会议上通过的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以及扩大对他国军队的后方支援等新安保政策。该法案共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永久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虽然政府将这套法案称为“和平安全法制”,但也有人批评其为“战争法案”。

在外界,包括支持日本通过该法案的美国看来,这就是一部架空和平宪法的法案。“自信的日本抛弃坚持了70年的和平主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日本参院的一个委员会17日通过自战后以来对和平宪法的重大修改。这次投票标志着日本军事政策在70年后发生了最为根本的变化,也引发数十年来在东京所没有见过的大规模抗议。修改后的宪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到海外作战和协防盟军。包括美国高官在内的支持者说,日本需要扩大自卫队的作用以抗衡一些潜在威胁,比如中国和朝鲜。

“东京拿起武器”,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日本新的安保法允许帮助盟友,进行海外军事干预。尽管新法在所谓的“安全与和平”的框架下,不过,观察家认为,日本告别了二战结束后严格的防御安全政策。日本的邻居认为,安保法是“不负责任的”,目的是加强军事存在。

“德国之声”17日报道说,专家认为,此次通过安保法案是日本在军事战略方面的重大调整。在和平宪法尚未修改的情况下,日本国内许多法学界人士认为此举是违宪的。在立法过程中,日本在野党和公众表达强烈反对意见。因此从这部法的内容、性质和制定过程来看,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

在日本国内,多数学者反对该法案。据共同社报道,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称,“创下可根据执政者的判断来改变宪法解释这一先例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还警告称:“日本现在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和平又安全的国家。如果自卫队成为美国战争的帮手在海外杀人的话,后果有可能殃及国内。”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愤怒地称,执政党此举“等同于掌权者的政变,简直不可想象”。但日本大学教授百地章则坚称:“将来历史会证明该法案是保卫国家安全和国民生命所不可或缺的。”

对于反对法案的市民运动声势浩大。长谷部认为:“这是宪法精神已扎根于社会的证明。为废除该法案需要政权更迭。”小林也预测称:“反对运动将持续下去直到使法案废除。”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该台为期三天的民意调查显示,赞成在本届国会通过安保法案的仅为19%。反对通过的高达45%。反对者大大超过赞成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法案日本宪法和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