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媒批有些蓝军是摆设:一打就败让官兵瞧不起

2015-09-17 19:55: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缺乏真实世界测试其能否达成目标的情况下,军队只能退而求其次,以自我对抗或在精心编排的演习中对抗一两支友军等方式来评估其能力。”什么规则法则,能让红军想不到的才是唯一准则。愿我们的蓝军都能成为让对手念想、让对手重视、把对手激活的强手。

KIqo-fxhupik6672058

去年,朱日和训练基地对抗演习,蓝军以六胜一负的战绩威震全军。今年各大单位有关部队再次与之过招,恐怕谁都不敢再轻视这样一个对手。

战争,历来是不打不相识,只有打在身上,才能记在心里。在外军,素有拜强者为师之说,谁打痛过他,他就越尊重谁。美国就非常佩服中国人民志愿军,因为在朝鲜战场我军曾让他们吃尽了苦头。

一位军事专家说过:“承平时期,一支军队可能度过多年平静的军旅生涯而没有在战火中发射过一枪一弹。在缺乏真实世界测试其能否达成目标的情况下,军队只能退而求其次,以自我对抗或在精心编排的演习中对抗一两支友军等方式来评估其能力。”

显而易见,作为和平时期最贴近实战的一种训练方式,对抗训练已成为检验和提升作战能力的主要途径而被广泛运用。但从实际情况看,对抗训练能不能抗起来,进而抗出精彩、抗出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蓝军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手。

真正的对抗,从来都是刺刀见红;真正的对手,从来都不讲情面。在朱日和,我们就见识了这样一支蓝军:他们处处跟对手拧着来,成心给对手找别扭,变着法儿让对方不痛快。在他们看来,什么正招奇招,能把红军拉下马的都是好招;什么规则法则,能让红军想不到的才是唯一准则。遇到这样一支蓝军,哪个还敢掉以轻心,谁还能一打就赢!

然而不能不说,我们现在像这样让对手重视的蓝军不多。在一些单位,蓝军似乎只是一个摆设、一种陪练,挺不起腰杆,抺不开面子,不敢抗、不真抗、不经抗,往往一抗就散、一抗就退、一抗就败。说实话,面对如此软弱的对手,官兵打心眼里不会感激,甚至还让人瞧不起。

蓝军没有贵贱之分,却有高下之别。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蓝军之所以叫人高看一眼、敬畏三分,主要在于他们指导思想明确、角色定位准确:你优,部队才会更优;你高,部队才会更高;你强,部队才会更强。从众多反馈的信息看,你对对手越狠,对手越不会记恨你,反而更加佩服你。

心理学上有个“塞加尼克效应”,即人们很容易忘记顺利完成的任务,而对有悬念、有震撼力、有挫败感的事情常常记忆犹新。实践也充分证明,越是有僵局、危局、败局的对抗演习,越让人印象深刻,越会激发奋起的才智和激情。愿我们的蓝军都能成为让对手念想、让对手重视、把对手激活的强手。(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西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蓝军官兵摆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