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钓鱼岛新动向:日本“消耗战”前景黯淡

2015-09-15 16:33:01 作者: 王广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又反向刺激日本政府增加防卫预算和升级军事装备,进一步加大其“消耗战”成本。首先,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使中国政府加强在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存在。此前,中国政府只是不定期的宣示钓鱼岛主权,从未进行“常态化巡航”。

近日,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关于钓鱼岛的一则报道吸引了中日舆论的关注:日方把中日两国频繁巡航钓鱼岛的行动视为双方的“消耗战”。笔者认为,这个“消耗战”更加符合日本方面的实际情况,而并不适用于中国。

对于日本而言,“镇守”钓鱼岛的确是笔不小的消耗。

2009年,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本土防卫的重点已经开始向西南岛屿集中,具体表现在该项防卫预算的逐年增加。

2012年,对钓鱼岛进行非法“国有化”以来,日本政府在财政预算及政策、编制等方面对钓鱼岛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预计2016年此项防卫预算将增加1.4倍。此外,日本还计划将距钓鱼岛较近的宫古岛海上保安署升格为海上保安部。

不断加大防卫预算对于原本就已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以中国为主要防范对象的系列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更是引起众多非议。事实上,上述过激举措并不能给日本“军事大国化”进程创造有利条件,而更像是把国民经济拖入一场前景暗淡的“消耗战”。

一方面,日本政府鼓动“中国威胁”、强推安保法案、加强防卫力量的同时需要承担巨大的政治风险及代价,其国内民众和在野党高亢的反对呼声便是最好的明证;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近年来针对钓鱼岛巨额投入与一系列过激行动,促使中国政府加快实现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常态化巡航”—— “国有化”事件之后,日本军方并没有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而中国则加大进入钓鱼岛海域的频率。这又反向刺激日本政府增加防卫预算和升级军事装备,进一步加大其“消耗战”成本。

与日本政府将解决钓鱼岛问题定义为“消耗战”所表现出的捉襟见肘的两难处境相比,中国政府显然更加游刃有余。

首先,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使中国政府加强在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存在。此前,中国政府只是不定期的宣示钓鱼岛主权,从未进行“常态化巡航”。在客观上有利于中国更加积极的、合理合法的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

其次,作为一个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工业体系健全的大国,中国不断上升的综合国力为解决钓鱼岛问题提供强大后盾。中国虽然增加了巡逻船吨位、升级了相关装备,但是并未给国防预算及政府财政支出带来多大压力。

而且,中国民众普遍支持政府采取积极的维护主权的行动,民心所向给政府决策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总而言之,钓鱼岛问题对日本来说可能前景黯淡的“消耗战”,而对中国来说却意味着最终取得胜利的“持久战”。(王广涛,名古屋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钓鱼岛消耗战防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