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澳海上军演:为美国重返亚太铺路

2015-09-15 10:47:17 作者: 徐佳慧 李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样,澳大利亚可以作为辅导员身份,给印度提供一些教学,至少向印度传达一些反潜方面的经验。印度和澳大利亚关系的加强,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分支战略部分。

  印度海军战舰编队航行(资料图)  

印度海军战舰编队航行(资料图)

印度和澳大利亚首次海上联合军演11日在印度东海岸的孟加拉湾举行。据悉,此次演习将重点演练联合反潜作战。印澳为什么把“反潜”作为演习的重点?两国战略关系不断加强对于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会产生怎样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宋晓军。

  印澳加强合作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一部分

印度和澳大利亚此前曾一起参加过多边军演,但举行双边海上军演尚属首次。军事专家宋晓军指出,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友,不断加强和印度在政治、军事方面的合作,有利于美国重返亚太。

印度和澳大利亚原来的战略合作很淡,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政策推出之后,澳大利亚作为美国最主要的盟友,和印度走得越来越近。它们之间交集的地方在哪里?主要在印度洋和南海地区。印度和澳大利亚之间并没有太深的贸易关系,但双方的政治、军事关系加强,有利于美国重返亚太。这次演习更多是澳大利亚相对主动,因为双方都被英国人统治过,或者说澳大利亚本身就是英联邦的一员,印度的海军本身也带有很强烈的英国色彩,它们双方无论在地缘政治上,还是政治、军事关系上,都有比较强烈的合作愿望。这次演习政治象征意义要大于军事意义。

  联合反潜作战是印澳合作的契合点

据报道,在为期一周的演习中,澳大利亚将出动一艘护卫舰、一艘潜艇和一架洛克希德AP-3C海上侦察机,印度方面则将派出4艘战舰以及一架波音 “P-8海神”侦察机。两国海军将重点演练联合反潜作战。观察员宋晓军认为,印澳之间的反潜作战是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印度在反潜方面是弱项,澳大利亚可以为印度提供一些反潜方面的经验。

印澳之间的反潜作战,是双方合作的契合点。澳大利亚潜艇确实有一定实力,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反潜战的分支,澳大利亚在这方面能力仅次于日本,特别是它比较大批量的购买了P-8A,原来有P-3C,这样航空反潜和潜艇作战是澳大利亚的强项。印度原来在潜艇战方面显然不行,在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的潜艇击沉过印度的潜艇。印度的反潜作战是弱项,但是印度特别想加强这方面能力,包括它也引进了美国的P-8A。这样,澳大利亚可以作为辅导员身份,给印度提供一些教学,至少向印度传达一些反潜方面的经验。

  印澳合作实为印美合作

澳大利亚首相阿博特去年访印期间与印方讨论了武器装备和工业合作,现在两国通过联合演习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力度。观察员宋晓军分析,印澳之间不断加强战略合作其实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和印度走近,本质上是美国和印度走近,澳大利亚只是美国的代理人。

印度和澳大利亚关系的加强,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分支战略部分。印度在这方面也是瞻前顾后,现在包括美国军方的文件都把印度洋纳入进来,叫做亚太印的范围内。这样,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走近,实际本质是美国和印度走近,澳大利亚只不过是美国一个代理人,这一点很重要。印度通过澳大利亚来拉近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关系,对整个地区的发展会产生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军演美国亚太印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