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报:如果你想要获得和平 那就准备打仗吧

2015-09-15 07:06:23 作者: 冯紫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使中华民族告别了百年颓丧萎靡之气,中国军人一洗百年屡战屡败的耻辱。勿忘国耻,应知耻而后勇。

最好的纪念: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近百余年间,战火频仍,兵燹不断,一场场屈辱的战败,一次次被掠夺侵占,一个个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成千上万的百姓惨遭屠戮……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使中华民族告别了百年颓丧萎靡之气,中国军人一洗百年屡战屡败的耻辱。勿忘国耻,应知耻而后勇。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从百年血泪史、屈辱史中汲取教训、激发力量,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回望中国近代一幕幕落后挨打的悲惨景象,每一个有血性有担当的中华儿女,莫不扼腕叹息,痛彻肺腑。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就有可能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

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中国军队总人数约为88万人(八旗兵22万人,绿营兵66万人),英国远征军总人数仅有2万人左右(陆军12000多人,海军不足8000人)。然而,清军名将杨芳率军广东迎敌,竟把英军的坚船利炮当成妖物,认为妇女污秽之物就可以抗敌。于是,一个个“马桶”被当成阻敌“利器”,被时人和后人嘲弄,留下千古笑柄。即使“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竟也以为英军“腿足裹缠,结束紧密,屈伸皆所不便”,哪怕“乡井平民,亦尽足以制其死命”。国人此种见识眼光,焉有不败之理。

此后百余年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把侵略之手伸向中国,中国凡与外国对阵,几乎每仗必败。

1858年5月18日,英、法专使与其海陆军司令决定攻占大沽,直逼天津。5月20日,英、法联军发出最后通牒,限两个小时内清军交出大沽口。清方拒绝,英、法联军遂出动炮艇12艘、登陆部队1200余人分别攻击大沽口南北4炮台。守炮台将士英勇还击,直隶总督谭廷襄等主要官员却率先逃跑,军心动摇。此时的大沽口海防,4座炮台架炮百门,9000守兵,却极轻易被英、法联军的一支轻装小部队击败。

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兵力不足两万。虽然京城一带清军不下十几万之众,义和团拳民更有五六十万之多,但由于迷信引魂旌、雷火扇、阴阳瓶等八宝什物,“信枪弹不伤之妄,遇有战事,竞冲头阵”,亦“自持其术,每出攻犹踊跃自效”,结果,很多拳民倒在马克沁机枪的枪口下,仍然无法阻止北京的陷落。

入侵者首领额尔金甚至这样评价中国当时的军事状况:“只需24个铁了心的汉子,再带上左轮手枪和足够的子弹,就可以纵横中国,从一端打到另一端。”

再看甲午战争。失败如同瘟疫一般,陆战不及,海战也如同病入膏肓的病人。北洋海军拥有当时亚洲第一、世界排名前列的海军舰队。在船只、吨位上的实力明显优于日本海军。然而,士兵们却“腰间皆斜插烟枪一支”“平居烟酒淫赌,沉溺往返”,甚至管带也侧身其间,大敌当前仍“逐声妓未归”。军队如同被蛀空的大树,外强中干,空有其表。战事一开,即败得彻头彻尾,全军覆没。

亡国先亡兵,而亡兵,除了体现于装备的损失、队伍的瓦解之外,更危险的是——先从精神上被消灭!如果精神上缴械,再先进的武器也是破铜烂铁,再多的人员兵员也只能是亡国亡军之旅。

清王朝灭亡后,“中华民国”的建立仍然没有中止国家和民族遭受灾难之噩运。

1931年,日本关东军以18000人发动“九一八事变”,而张学良之东北军人数接近20万。事变发生前,蒋介石致电张学良:“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不予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事变当天,进攻北大营的日军约800人,北大营驻军近7000人,与日军兵力对比达到近10∶1。然而,仅一夜之间,沈阳损失即达18亿元之多。全国最大的沈阳兵工厂和制炮厂连同9.5万余支步枪,2500挺机关枪,650余门大炮,2300余门迫击炮,260余架飞机,以及大批弹药、器械、物资等,在东北军手中未发挥任何作用,却被洗劫一空,成为日军的战利品,极大地刺激了其侵略扩张的野心。

1937年,日本华北驻屯军以8000兵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北京、天津、上海相继沦陷。日军紧接着对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发起大规模进攻。蒋介石调集约15个师,15万余人,准备南京守城战。以国军的数量和武器装备绝非“不可一战”,但国军高层一片狼狈,战斗决心丧失,战斗意志瓦解,随之而来的是兵败如山倒……

一百年血泪史、耻辱史。

透过这些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创伤与印痕,翻检那段充满亡国之危、锥心之痛的近代史,不难发现,在那打一场输一场赔一场的战争中,我们并不完全是缺少先进的武器装备,更不缺少人员兵员,甚至物资保障也不是到了“勒紧裤腰带才能打一仗”的地步。究其原因,除了当政者昏聩无能、官场腐败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心涣散,军队战斗力低下,军人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本事,一打就散,一击即溃。

任何军队都希望赢得胜利,但战争终究要靠实力说话。“兵心横槊天下行”。唯有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矢志精武强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对落后挨打的痛苦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军队

近代百余年的历史,犹如一幅长长的画卷,留着斑斑血迹和累累伤痕。

1842年8月29日,中英签订《南京条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马克思当时愤怒指出:这个条约“是在炮口威逼下订立的”。此后,在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的炮口威逼下,中国政府与外国侵略者缔结的不平等条约、协定、章程、合同多达1175件。其中清政府统治时期签订了500多个,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签订300多个,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签订200多个。这些条约涉及割地、赔款、租界、驻兵、关税、法权、势力范围,林林总总,这在世界历史上实属罕见。

烧、杀、抢、掠更是随处可见。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进占圆明园时,“每一个人都是腰囊累累、满载而归。遇珍贵可携者则攫而争夺,遇珍贵不可携者如铜器、瓷器、楠木等物,则以棒击毁,必至粉碎而后快”。圆明园所收藏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精美物品、珍贵文物,都被这伙“完全丧失了人类的理智”“仿佛魔鬼一样”的侵略者洗劫一空。

“七七事变”后,日军所到之处,上至国家级的博物馆、图书馆,下至私人藏室,无一例外被野蛮洗劫与破坏。1944年,故宫(微博)所藏珍贵古籍11022册遭到日军洗劫。同时,日军从位于故宫午门的北平历史博物馆内劫走珍贵文物1372件。如今,靖国神社里的千年大桧树,也是从中国台湾抢去的……

历史沉沉,教训深重。没有强大的军队,没有巩固的国防,国将不国,何以有家?人民的利益甚至生命何以得到保障?

“敌无日不可以来,国无日不可以亡。数年之后,乡井不知谁氏之藩,眷属不知谁氏之奴,血肉不知谁氏之俎,魂魄不知谁氏之鬼。”梁启超这段忧国忧民的文字,代表了国人面对民族危亡的真实感受。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痛切地指出:“在半殖民地的中国土地上,不仅可以遇着‘华人与狗’一样难堪的事情,你到处还可以看到高傲的洋大人的手杖,在黄包车和苦力的身上飞舞;到处可以看到巡捕手上的哭丧棒,不时在那些不幸的人们身上乱揍”。这是在“鞭打我们中华民族,痛在他们身上,耻在我们脸上!”有志之士的血泪控诉,更是对中国军人履职尽责的深深拷问!

军队放弃了责任,与自杀无异。“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奉行不抵抗政策,大部撤至山海关内。虽然从兵员数量上看军力未受损失,但无论是军队形象,还是军心士气,都遭到了真正的损毁和重创。直到“西安事变”,才一定程度上得以雪耻,但东北军在国难当头之时不光彩的表现仍然被历史无情地记录下来。从此,日军对东北地区实行了极其野蛮的“人圈”政策,把中国老百姓驱赶集中起来,像牛马那样圈入指定的区域内肆意奴役。1934年,日本在南起宽甸、北至抚远的39个县、旗以及热河省沿长城一带制造“人圈”1.4万个,把500万以上的农民圈入其中,用刺刀和枪炮把大片大片的土地变成了死寂的无人区。

这是中国的耻辱,更是中国军队的耻辱、每一位中国军人的耻辱。

反思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铭记耻辱是为了不再蒙受耻辱。列宁告诫我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礼记》曰:“物耻足以振之,国耻足以兴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对于“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军人来说,更是职责所系,使命所系。不能因为环境好了、太平了,就淡化了当兵打仗的意识。如果我们的视线被表面的和平遮挡,被一时的鲜花迷惑,淡忘了伤痕,麻木了耻感,多难不仅不能兴邦,留下的只能是无尽的苦难。

如果你想获得和平,那就准备打仗吧

军威是打出来的,和平是靠实力换来的。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三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最缺乏的就是胜利,最渴求的就是和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使中华民族告别了百年颓丧萎靡之气,赢得了独立与解放;中国人民从此扬眉吐气地生活在和平与幸福的阳光下,中国军人一洗百年屡战屡败的耻辱。

随着战争硝烟的散去,那种敌情严重的强刺激大为减弱,“狼来不来”的问题成为一个令人思索而又常讲常新的话题。军不思战,国之大难。一支军队最大的忧患就是没有忧患,看不到敌人就是最大的敌人。

诸葛亮说:“若有居安而不思危,寇至而不知惧,此谓燕巢于幕,鱼游于鼎,亡不待夕矣。”就是说,处于和平安定的年代不考虑战争的危险,敌人突然进攻又不知如何抵御,这就像在幕布上筑巢的燕子,在热锅里游泳的鱼儿一样,立刻就会灭亡。一支军队,不论历史上创造过多少辉煌,不论武器装备有多先进,一旦缺少忧患意识,“听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旌旗与弓箭”,最后都会难逃失败的命运。

古往今来,军人为战争而生,战斗和准备战斗是军人应有的正常状态。在战争年代表现为直接参战,在和平时期表现为时刻备战。明朝爱国军事家于谦指出:“兵无不精,则国威自振,而寇患自平。”战备,犹如一把绷紧弦的弓箭,尽管搭在弦上的利箭并未发射出去,但其威力已在弦上充分体现出来。

《虎钤经》中写道:“善用兵者,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在信息化战争时代,首战即决战,发现即摧毁,与其说打战时的“瞬间释放”,不如说打平时的“日常战备”。海湾战争持续了42天,科索沃战争78天,伊拉克战争则只有21天。现代战争的发展越来越像苏沃洛夫所说的,“一分钟可决定战斗的结局,一小时可决定战局的胜负,一天可决定帝国的命运”,而战争愈趋于速决,战争准备就愈趋于长久。

毛泽东的一贯思想就是有备无患。他说:“要准备打仗,准备没有坏处,你不准备人家就欺侮你,几十年前,谁人都可以在中国头上拉屎拉尿。你准备好了,敌人就可能不敢来,它打来了也不怕,有办法对付。”

准备得越充分,打仗的可能性就越小。自古道:有备无患,备大患小,备小患大。要想赢得和平,就要随时准备打仗;做好战斗准备,才能将战争阻于门外,如果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姿态,一旦有事肯定会吃大亏。

(冯紫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