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日媒批安保法案:国债超1000万亿军费从何而来

2015-09-12 22:27: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种越来越带有普遍性的看法是,安倍政府视为最优先课题的安保法案如果获得通过,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防卫费用也会随之膨胀。在国家欠债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情况下,该用多少税金来充当防卫费用?国会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却并未深入。

日媒批安保法案:国债超1000万亿军费从何而来

资料图:日本防卫省

原标题:日媒批安保法案加剧财政困难:负担甚于二战末期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一种越来越带有普遍性的看法是,安倍政府视为最优先课题的安保法案如果获得通过,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防卫费用也会随之膨胀。在国家欠债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情况下,该用多少税金来充当防卫费用?国会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却并未深入。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9月10日报道,在下一年度预算的概算申请中,防卫省提出了史上最多的5.09万亿日元申请金额。其中首次列入了用以夺回离岛和对付游击战的机动战车(36辆)购置费。这是针对安倍晋三首相所说的“27年里增加了40倍军费的”中国。

在第二届安倍政府执政后,2002年度达到高峰后转而下降的日本防卫费用,连续3年出现了增长。据认为,防卫费用下一年度将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规模堪比文教和科学振兴费用(2015年度预算为5.4万亿日元)。

赞成和反对安保法案的两派都认为,安保法案如果通过,将来防卫费用还会增加。

赞成安保法案的前海上幕僚长古庄幸一表示:“伴随着在更远地区实施的活动,舰艇的燃料费将会增多。装备也必须达到跟其它国家同等的水平。”由于需要实施旨在熟悉新装备和新任务的训练,相关经费肯定会增加。

反对安保法案的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也表示:“法律制度一旦变化,不可能不给部队编成和装备带来影响,肯定会需要新装备,对其进行管理的人工费也会增加。”

报道称,以往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时,2003年至2009年援助伊拉克重建约花费了共计970亿日元的追加经费;2001年至2007年,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在印度洋为美军舰艇加油花费的追加经费为610亿日元左右。

而安倍5月在安保法案得到内阁会议决定认可后对记者说:“不会因为安保法案而使防卫费增加或减少。”在8月下旬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他也表示,“装备、自卫官定编、防卫费都没有大幅增加的必要”。

其理由之一是,2013年出台的5年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规定,防卫费用的增加幅度为每年0.8%(约400亿日元)。他表示,即使法案通过,《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确定的防卫费总额也不会变化。不过,《计划》能确定的是截至2018年度的防卫费用,2019年度以后的费用如何变化就不得而知了。

安倍曾在美国表示,将来有意增加防卫费用。4月底在美国华盛顿发表讲话时,他说:“如果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社会保障的财政基础变得牢固,防卫费用就会切实增多。”

报道称,日本的财政状况在发达国家中最差。安倍政府在6月底制定了截至2020年度的财政健全化计划,提出了3年内把除社保费用以外的政策预算增加1000亿日元的目标。

但据认为,现在仅《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确定的防卫费用增幅就会超过上述目标,如果不削减公共事业费等其它预算,就不能实现目标。跟安保法案相关的防卫费用增多后,实现2020年度的目标会面临更大的困难。财务省某负责人表示:“忽视社会保障和教育,而把防卫费用看得神圣无比,这是不现实的。”

日本的贷款余额相对GDP的比例是233%。美国是110%,英国是97%,相比而言日本财政更为困难,甚至比陷入财政危机的希腊更差。从历史上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也仅为240%,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为204%,可以说现在的日本借贷更多。

庆应大学教授土居丈朗说:“没有国家会在开始打仗前有如此高额的债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防卫费用法案安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