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日媒:中国阅兵获5大成就 一些国家改变不了事实

2015-09-09 11:09: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外交学者》9月8日文章:看看北京取得的5项成就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在北京成功举行,取得了激动人心的成功,因为它达到了中国政府的预期目标。即便国际观察家和一些国家可能有些担忧,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检阅中国军队,作重要讲话。(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9月8日文章,原题:想知道为什么中国举行阅兵?

看看北京取得的5项成就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在北京成功举行,取得了激动人心的成功,因为它达到了中国政府的预期目标。即便国际观察家和一些国家可能有些担忧,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首先,阅兵成功再度表明习近平是当今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导人,他牢牢掌控着中国的强大军队。这特别重要,因为习近期将推动解放军内部一些重大改革,力图使其成为一支能捍卫国家利益的真正现代化军队。

其次,中国民众表现出对阅兵的绝对正面态度。有人把这种强烈支持解释为民族主义体现,但更好的解释是,中国人从阅兵中找到失去的国家自豪和尊严。他们感到中国不再是100年前的弱国,可自豪地跻身世界大国之列。从这个角度看,阅兵是中国民众眼里的国家胜利时刻。

第三,如许多分析家所说,中国展示先进导弹,是个清晰而强烈的信号:中国如今拥有全方位的先进系统,能摧毁潜在敌人的有价值目标。无疑,从军事装备上讲中国仍落后于美国,但差距迅速缩小。中国军队还存在训练等方面的问题,但已是一支现代化军队,能打现代化战争,不远的将来,可能成为美军的唯一真正对手。

第四,有些让人想不到的是,阅兵实际上降低了一些国家对中国意图的猜疑,特别是习出人意料地宣布裁军30万。这一友善姿态进一步表明中国军事进步并不对亚洲国家、甚至美国构成威胁。裁军是打消亚洲邻国疑虑的明智之举,北京希望这一姿态得到回馈。

最后,虽然主要西方国家未派领导人出席阅兵,但仍有来自俄罗斯和韩国这两个地区极重要国家的积极支持。韩国总统参加,凸显中韩关系的进一步热络。(作者陈定定,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军事
相关推荐: 阅兵军队中国裁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