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专家:大陆新武器不针对台湾 裁军数字不重要

2015-09-06 08:27: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曾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的林中斌说,虽然台湾社会对大陆裁军和新式武器的展示有所担忧,但他们对阅兵的反感情绪仍主要集中于抗战的功劳归属。阅兵加强习国际地位 为访美铺路 作为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林中斌提出一个观点说,21世纪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特色是“对外强硬,对内收割”。

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林中斌

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林中斌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人,这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军事现代化的一部分努力,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军方认为大陆裁军对台湾和周边国家的危险可能更大。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当天对美国媒体表示,大陆如将裁军节省下来的资金投注在军事上,对台湾的危害可能更大。但是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也是岛内著名战略问题专家林中斌认为,台湾没必要紧张,大陆宣布裁军以及展示新型武器的行为,都“不是对台”。

林中斌:台湾没必要紧张

在9月3日的阅兵式上,大陆展示了阵容强大的武器装备,包括外界关注已久并首次展示在世人面前的东风31A型弹道导弹、射程1万2000公里的东风5B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被认为是对台湾威胁最大的东风15、16短程弹道导弹。对于习近平宣布要裁军30万人,台湾方面也抱持高度疑虑。

台军方发言人罗绍和少将当天和美国之音卫视新闻连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大陆的军事透明度遭到西方国家质疑,这种裁军是“裸裁”或将员额转移到公安或武警并不清楚,而且随着军事科技进步,军队组织精简化已成世界趋势,如果北京将省下的军事开支转移至其他军事投资,反而可能对台湾和亚洲周边国家来说危害可能更大。

罗绍和说,裁军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陆的态度。要赢得尊重,北京必须有实际作为。

他说:“如果中国大陆愿意明确宣布放弃武力犯台,并且善尽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成员的责任,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我相信更能赢得周边国家的尊重并化解国际的疑虑。”

对此,作为前任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表示,台湾社会对阅兵基本上是负面的态度,但实际上不必担忧。

他说,“因为台湾百姓搞不清楚这个新式武器出来到底是对台还是对别人。对我来说是很清楚,不是对台。因为2004年的(中国大陆)国防白皮书出来以后,从这个文字里我已经写了好几篇,说2004以后北京的国防眼光超越了台湾。在2004年国防白皮书里讲到台海以外,北京对安全的一些着眼处。”

2004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重点谈到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部署。同时,白皮书也强调,“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双方随时可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进行谈判。”大陆在这份白皮书中首次点名批评陈水扁。

曾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的林中斌说,虽然台湾社会对大陆裁军和新式武器的展示有所担忧,但他们对阅兵的反感情绪仍主要集中于抗战的功劳归属。他说,“抗战的功劳归属是国民党的还是共产党的,这是一个台湾的尊严吧。”

据报道,顶着压力参加北京阅兵式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仪式结束后,又遭遇新一轮攻击。“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称,对于部分台湾人出席阅兵,马英九表示这“偏离国家立场,有负国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与遗憾”。他还称,“抗战由国民政府领导是不容否认的史实”。

阅兵加强习国际地位 为访美铺路

作为台湾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林中斌提出一个观点说,21世纪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特色是“对外强硬,对内收割”。其中,“对内收割”的意思是改善领导人在国民心目中的形象。他认为,习近平这次阅兵就是这一特色的最典型体现。

林中斌说,“20世纪以前对外强硬就是对外用兵的先兆。可是21世纪来了以后,主要国家之间经济互相依赖的程度超过人类历史以往所有记录。所以它隐含意义就是每个国家对外强硬的时候,它对内要有收割的作用。也就说,对内把领导人负面的印象冲淡,把领导人正面的印象加强。这个这次阅兵也有这个作用。尤其是最近有好几个不幸事件,股票的灾难以及天津的爆炸灾难。当然在阅兵规划的时候,这些事情并没有发生。但是的确,现在还是有这个意义在,就是对内冲淡了许多负面事件的影响。”

林中斌还表示,今日美国媒体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以及取消习近平访美的呼吁,也是奥巴马总统“对外强硬,对内收割”的体现。他预言,虽然表面上看是中美摩擦加剧,但习近平和奥巴马的会面必定是合作多于竞争。

林中斌分析称,“这一次的阅兵,等于是给习近平跟奥巴马总统见面做了准备。就是为习近平加强了他的地位,跟奥巴马总统,好像大家美国专家尤其如此想了,就是中美要摊牌了,双方摩擦很厉害了。我一向不是这样看的。因为奥巴马总统也要对内交待,就是要对外强硬。他的国防部长对外强硬也有这个作用。可是两个总统见面的时候,一定是好多于坏,一定合作多于抗争,一定是和谐多于摩擦。到时候看好了。这个阅兵就等于加强了习近平到美国去做一个合作、和平的态度,给他做了很好的准备。国内没有人能够骂他对外软弱。”

据报道,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Peter Cook)在9月3日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阅兵中展示新军备并非“我们的风格”,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不需以阅兵令其他人知道美国军队的能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