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逝世 健在的开国将军还有谁?

2015-09-04 22:24: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同志,因病于9月3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1

资料图:张震中将

原标题: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逝世!曾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健在的开国将军还有谁?

据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同志,因病于9月3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张震1930年5月加入共青团,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70年12月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曾负责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筹建工作,任工程指挥部政治委员。

那个时期,张震将军住工棚,吃干粮,察山视水,不耻下问,钻研水利知识,遂被称为“半个水利专家”。

1980年底,葛洲坝水利工程指挥部成授台电话报告张震将军,葛洲坝工程即将截流。张震将军询之极详:采取什么办法截流?决战的龙口在哪里?准备石料多少?机动车辆多少?万一截不住怎么办?长江现在的流量是多少?泄水闸修得怎么样?快到合龙时上下游水位差有多少?流速有多大?25吨、30吨的混凝土能不能截得住?成授台言,张震将军电话所问问题均为专家语言。

张震简历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1955)。原名张见生,别名张祖寿,又名张中天。

1914年10月5日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小时当过学徒。

1926年在家乡参加劳动童子团,任副团长。

1928年参加少年先锋队,任宣传部部长,曾参加两次“平江扑城”暴动。

193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7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5军第2纵队特务大队宣传员、第1师1团宣传队队长。

1931年起任红3军团第5军1师1团连政治委员,第4师10团通信主任、营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4师12团参谋长,参加了直罗镇、山城堡战役。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科长。

1938年2月调赴河南确山竹沟,任中共河南省委军事部参谋长,组织训练抗日武装。同年9月参加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参谋长,随同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率部挺进豫皖苏边区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1939年11月任新四军第6支队参谋长兼豫皖苏边区保安司令部司令员,参与开辟豫皖苏边抗日根据地。

1940年7月任八路军第4纵队参谋长。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4师参谋长兼淮北军区参谋长,协助彭雪枫、邓子恢等率部挫败日伪军1942年冬季“扫荡”,巩固和扩大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后参与指挥山子头、西进战役。

1944年11月兼任第4师11旅旅长和淮北军区路西军分区司令员,率部参加华中抗日根据地1945年攻势作战。日本投降后,任华中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朝阳集、泗县、两淮、宿北等战役。

1947年1月任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副司令员,先后参加鲁南、莱芜、孟良崮、南(麻)临(朐)、胶东等战役。

1948年3月起任华东野战军第1兵团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参与指挥豫东、济南战役。同年11月淮海战役发起后,他与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粟裕联名提出将南线国民党军主力抑留于徐州及其周围逐步歼灭的重要建议,为中央军委采纳,对扩大淮海战役规模,发展成为南线的战略决战起到了积极作用。

1949年2月任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参与指挥渡江、上海战役和所部攻占南京、杭州、上海并向福建进军。同年8月任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参谋长。

1952年任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

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代军长兼代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金城进攻战役。同年底回国。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后入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3年,1957年10月毕业后任副院长、院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

1970年12月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曾负责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筹建工作,任工程指挥部政治委员。

1975年起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列席军委常委。

1980年1月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1985年12月起任国防大学校长、校长兼政治委员。

1992年10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1993年3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参加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坚决贯彻邓小平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积极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第十四届中央委员。1985、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开国将军还有谁?

张震的逝世,意味着我国最后一位开国中将也离开了人世。现在我国还有多少位开国将军?

1955年至196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期间,计有1614名高级军官获授将帅军衔。其中,元帅10人,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177人,少将1360人。现健在中将0人,少将49人。

健在的开国将军还有谁?

开国中将(0人)

张震(1914)

开国少将(49人)

1955年少将(19人)

李耀文(1918)山东荣城人,88上将,原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国防科委政委、海军政委

向守志(1917)四川宣汉人,88上将,原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

任荣(1917)四川苍溪人,原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委第一书记、政协主席、武汉军区副政委

邹衍(1915)江西兴国人,原中央纪委委员、沈阳军区副政委

詹大南(1914)安徽金寨人,原中央纪委委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张秀龙(1915)

湖北仙桃人,原全国人大常委、武汉军区副司令员

王贵德(1914)福建上杭人,原铁道兵副政委

刘居英(1917)吉林长春人,原铁道兵副司令员

胡继成(1915)安徽金寨人,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副政委

贾若瑜(1915)四川合江人,原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军事学院副院长

盛治华(1916)江西永新人,原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第二炮兵副司令员

熊兆仁(1912)福建永定人,原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方槐(1917)江西于都人,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刘中华(1917)山东文登人,原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

杨永松(1918)广东大埔人,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

李布德(1919)四川营山人,原山西省军区政委

钟炳昌(1915)江西兴国人,原解放军军政委、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

廖鼎琳(1914)江西兴国人,原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政委、炮兵学院政委

黎光(1914)四川仪陇人,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

1961年少将(9人)

王砚泉(1917)河北雄县人,88中将,原昆明军区副政委、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政委

胡炜(1920)河南新蔡人,原中央候补委员、陕西省委书记、副总参谋长兼军委办公厅主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高锐(1919)山东莱阳人,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宁夏区委第二书记、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杨思禄(1917)江西于都人,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

张力雄(1913)福建上杭人,原云南省军区政委、江西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顾问

孙干卿(1919)山东淄博人,原广州军区参谋长、昆明军区参谋长

姜钟(1919)四川平昌人,原总参谋部三部部长

魏国运(1914)

湖北监利人,原空军政治学校校长兼政委、空军工程部部长

殷国洪(1911)

湖北红安人,原海军炮兵学校政委、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政委

1964年少将(21人)

刘振华(1921)山东泰安人,88上将,原中央委员、沈阳军区政委、北京军区政委、外交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玉华(1916)山东文登人,原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军区副政委、南京军区副政委

王扶之(1923)陕西子洲人,原中央候补委员、山西省委书记、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

陈绍昆(1921)江苏宿迁人,原沈阳军区副政委、冶金工业部部长

文击(1918)河北霸州人,原炮兵副司令员、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

姜林东(1918)山东烟台人,原新疆军区副政委、广州军区副政委

贾乾瑞(1916)陕西大荔人,原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工委顾问

杨斯德(1921)山东滕州人,原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

刘自双(1915)四川巴中人,原福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张中如(1919)山西原平人,原国防部外事局政委、河南省军区政委、总参谋部二部部长

张志勇(1916)

湖北红安人,原国防科委训练基地司令员、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

张实杰(1922)山东邹平人,原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福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周建平(1919)江苏苏州人,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王茂全(1910)江西吉安人,原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

方震(1911)江西弋阳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政委

阳自碧(1918)四川巴中人,原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

李丕功(1910)山东淄博人,原上海警备区参谋长、江苏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

张英(1916)辽宁盖州人,原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军区政委

顾鸿(1915)安徽庐江人,原南京工程兵学校校长

高先贵(1912)安徽六安人,原广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

涂通今(1914)福建长汀人,原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江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