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2015-09-03 08:3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立即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随后又连续多次发表宣言,声讨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决抵抗日本侵略的立场。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第一个表明抵抗日本侵略的鲜明立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立即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随后又连续多次发表宣言,声讨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决抵抗日本侵略的立场。

第一个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明确表示只要国民党军队停止进攻苏区,实行对日作战,红军愿立刻与之携手,共同救国。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从理论和政策上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奔走和推动下,事变得到和平解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第一个指明抗日战争的道路、前途和命运

抗日战争初期,我们应该开辟出一条什么样的抗战道路?抗日战争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于1938年5月公开发表。在这篇著作中,毛泽东作出了中国不会灭亡,也不能速胜,只要经过艰苦、持久的抗战,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的正确结论。

第一个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了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的攻势,派出八路军第115师开抵平型关地区集结待命。9月25日晨7时许,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进入我115师主力预伏地域,随即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最终八路军取得胜利。平型关战斗给日军最精锐的部队板垣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以歼灭性打击,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第一个在最艰难的时刻全力奋勇出击

1940年下半年,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领导下,彭德怀指挥八路军129师、120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万余人。“百团大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第一次成功开展大生产运动

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1942年底,中共中央决定在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第一个喊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945年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胜利的阶段。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各抗日根据地按照延安总部的命令,从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向拒降日伪军展开全面大反攻,共歼敌39万余人,收复县以上城市250座,为最后打败日本侵略军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第一次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而最具关键意义的第一次飞跃,则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完成的。120万党员、120万人民军队、260万民兵和近1亿人口、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的19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构成了新中国政权的雏形,奠定了未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走向。

抗战时共产党创造八个第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