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称中国人工岛改变南海规则 或令美措手不及

2015-08-30 13:1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文章称,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人工岛的迅速努力远非只是一个外交挑战。对于中国的邻国和美国来说,它可能很快也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军事问题。尽管中国一直坚称其前哨站将主要用于非军事目的,但美国官员却作出了相反的暗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认为,中国的“沙滩长城”可以支持战斗机、监视系统和电子战能力。

美媒称中国人工岛改变南海规则 或令美措手不及

资料图:美济礁吹填情况。

原标题:美媒渲染中国南海人工岛军事色彩:将成飞机前线基地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南中国海不断变化的潮汐》一文,作者为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埃尔布里奇·科尔比和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埃文·蒙哥马利。

文章称,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人工岛的迅速努力远非只是一个外交挑战。对于中国的邻国和美国来说,它可能很快也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军事问题。尽管中国一直坚称其前哨站将主要用于非军事目的,但美国官员却作出了相反的暗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认为,中国的“沙滩长城”可以支持战斗机、监视系统和电子战能力。

许多美国分析家似乎确信中国的建筑活动不会对美国的地区军事优势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在华盛顿经常听到的一个说法是:中国的人工岛在战争发生时将成为美国空军和海军随手攻击的目标。常识以为,它们的战略价值是微不足道的。

文章称,这种观点实在太过乐观。确实,这些岛屿的狭小规模、偏僻位置和固有的脆弱性,使北京不大可能利用它们展开持续的作战行动,即便是针对它的某些较为弱小的邻国。但是少量适当的能力就可以改变该地区的军事平衡,而解放军的区域军力结集将使中国获得重要的武力优势。

文章称,在拥有可扩展港口设施和加长飞机跑道的情况下,人工岛可以作为海上力量的后勤枢纽和飞机的前线基地。有了这些配备,中国可以提高在该区域作战的海军平台的续航时间,使携带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的飞机可以定期飞到距离海岸线远得多的地方,并在其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上空执行战斗性空中巡逻——也许是为了支持未来在南中国海上空的防空识别区。

文章称,即使没有这一设施,中国的人工岛也可以接待反舰导弹连和防空系统,它们将提高对位于附近区域内的任何水面舰艇和飞机的威胁。如果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几个岛屿上部署这些武器,而且这些武器具有足够的射程,那么这可能会形成微型阻拒区域,从而使处在其中的别国民用和军事资产陷入来自多个方位的风险。

文章称,与此同时,在和平时期,远离中国大陆的地基监视雷达网将为北京提供精准得多的地区局势感知能力——一旦发生战争则可以提供关于对手的瞄准信息。这样的举措会造成重大的影响。通过使北京能够增加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武装前哨站可以促进一种悄无声息的扩张主义战略。利用这种战略,中国将逐渐扩大其影响力,同时避免形成使报复更有可能出现的严重挑衅。中国的大多数邻国并没有多大能力把力量投送到本国边界之外,因此在这些岛屿上驻扎任何军队都可以对局部军事平衡产生格外巨大的影响。而这会使中国的邻国更有可能顺从地追随中国,而不是与中国对着干。

文章称,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发生任何危机时,前沿部署的中国军队还会促使中国的邻国作壁上观。那么,美国可能得不到急需的对于这些邻国领土上的设施的使用。

文章称,尽管在对美国展开真正的作战时,人工岛上的中国军队不会滞留很长时间,但他们或许可以收集有关美国军事资产的宝贵情报,改变这些资产的作战方式,甚至发动会导致重大损失的攻击——尤其是如果美国被弄得措手不及,或是不愿意对中国所声索的领土发动攻击。

文章称,南中国海不断扩大的中国基地网络可能会给该地区内的国家以及连结亚洲与欧洲和中东的重要海上航道投下阴影。所以,美国以及区域内志同道合的国家竭尽全力扼制中国的进一步扩张将尤为重要。尽管从物理上制止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军力增强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提高针对北京的外交力度、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制衡中国强权、建立维护现有秩序的军事和非军事力量并证明使用这些力量的意愿,是有可能提高北京的成本和风险的。像这样的举措将向北京证明,进一步的军事扩张很可能带来事与愿违的后果。如果北京可以用轻微的代价扩展其军事势力范围,那么就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认为它将会收手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