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叙利亚最壮观神庙遗址被IS炸毁 已存在上千年

2015-08-24 23:29: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远古时代的自然神崇拜,到古罗马帝国的基督教文明,贝尔神庙因不同时期的文明而发生变化,不同时期、不同文明的遗迹却都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272年,罗马皇帝奥勒良(Aurelian)的军队攻陷帕尔米拉,灭亡了帕尔米拉王国。

继上周二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的守护者、考古学泰斗哈立德·阿萨德(Khaled al-Asaad)被“伊斯兰国”斩首之后,该城罗马时期的遗迹巴尔夏明神庙(Baalshamin)亦于当地时间8月23日被“伊斯兰国”炸毁。

帕尔米拉古城由几个部分组成:得名于公元3世纪帕尔米拉王国女王的齐诺比亚区(Zenobia district),现在能看到的有两座建于6世纪拜占庭时期的教堂遗址以及供奉腓尼基异教神灵的巴尔-夏明神庙(Temple of Baalshamin);阿拉特区(Allat district,名字源于阿拉伯异教时期的一位女神),有一座保存得相当完好的罗马时期剧院的遗址、一个喷泉、美索不达米亚智慧之神内波(Nebo)的神殿和一个小广场。

其中,巴尔夏明神庙是古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神庙。巴尔夏明神是伊斯兰文化来到叙利亚之前的原始神之一。这座典型的阿拉伯叙利亚风格的建筑外有线条简洁高雅的廊柱,仅西廊两侧原先就建有390根巨大的米黄色石柱,如今只剩下7根。从远古时代的自然神崇拜,到古罗马帝国的基督教文明,贝尔神庙因不同时期的文明而发生变化,不同时期、不同文明的遗迹却都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因此,它的内部教堂既有经典几何图案,亦有阿拉伯花草果实图案,是东西文明交融的奇妙产物。

巴尔夏明神庙所在的帕尔米拉古城建于4000多年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其中有大量古罗马时期的古城市遗址。

这座古城曾经是“丝绸之路”中的一片绿洲。它位于地中海至幼发拉底河的要道上,这条道路往东可通向远东。这座城市曾以贸易中心的地位独霸西亚,亦是著名的公元三世纪齐诺比亚女王的都城。她在罗马帝国内外交困之际趁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而控制了整个叙利亚,并把势力扩张到小亚细亚和尼罗河流域。

因此,帕尔米拉古城集叙利亚、希腊、阿拉伯、罗马风格于一体,立柱、塔楼、壁垒、墓穴、神殿共同构成这座城市的艺术瑰宝。

在“伊斯兰国”占领该地区前,被杀害的考古学家阿萨德负责清空博物馆内的馆藏,以防落入在盗卖和毁坏文物方面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手中。IS正是由于从其口中拷问不出宝藏下落而将其杀害。

据悉,这是“伊斯兰国”自今年5月占领帕尔米拉以来,第一次破坏罗马时期遗迹。然而在它们占领中东各地的过程中,摧毁大型历史遗迹,倒卖小型文物的的罪行却有目共睹。

为何“伊斯兰国”要与文物为敌?今年二月底,在一段蒙面“圣战分子”摧毁摩苏尔(伊拉克北部城市)博物馆文物的视频中,旁白是这样解释的:“亚述人和阿卡德人等民族向神祈求战争的胜利、农业的丰收以及雨露的降临,并为此进献祭祀品。而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命令我们打倒偶像并消灭它们。”

而倒卖小型文物,则纯粹为了换取资金作为组织经费。

【帕尔米拉古城历史】

帕尔米拉(Palmyra)是在叙利亚中部的一个重要的古代城市,帕尔米拉是该城的希腊语名字,来源于它最初的闪族语名字“塔德莫”(Tadmor),意指环绕古城生长的棕榈植物。

帕尔米拉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幼发拉底河西南120公里,是商队穿越叙利亚沙漠的重要中转站,也是重要的商业中心。

公元前312年,塞琉古王朝将这里封为自治城市。

1世纪,罗马皇帝提比略(Tiberius)使这里成为叙利亚行省的一部分。

1-3世纪,帕尔米拉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129年,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把这里封为自由都市,更名为帕尔米拉-哈德良(Palmyra Hadriana)。

260年,这里成为帕尔米拉王国首都,出了一位著名的女王齐诺比娅(Zenobia,240-275)。

272年,罗马皇帝奥勒良(Aurelian)的军队攻陷帕尔米拉,灭亡了帕尔米拉王国。

4-7世纪,这里是拜占庭帝国的领地。

634年,阿拉伯人开始统治这座城市及其周围。

1068年和1089年,两场大地震使这座城市受到严重破坏。

13世纪,马穆鲁克王朝控制了古城。

1516年,这里成为奥斯曼帝国的领地。

1751年,英国考古队发现了这个被西方世界遗忘了的古城,首次对古城建筑进行了研究。

1980年,帕尔米拉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2015年5月21日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古城并开始进行破坏活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叙利亚神庙遗址千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