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2015-08-23 09:05: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东风-21(DF-21)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脱胎于巨浪一号(JL-1)潜射弹道导弹,是我国第一代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上DF-21导弹公开展示。DF-21导弹是我国目前中程弹道导弹打击力量的主力军,它既有使用核弹头的型号,也有使用常规弹头的型号,是我国第二炮兵实现核常兼备能力的主要武器之一。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东风21系列中程导弹是二炮核常兼备的主力装备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式,届时将有众多新型武器亮相。《讲武堂》特推出《大国利器》系列文章,介绍我国现役最新型武器装备的性能和研发历程,第二十七期——东风21系列导弹。

东风-21(DF-21)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脱胎于巨浪一号(JL-1)潜射弹道导弹,是我国第一代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上DF-21导弹公开展示。DF-21导弹是我国目前中程弹道导弹打击力量的主力军,它既有使用核弹头的型号,也有使用常规弹头的型号,是我国第二炮兵实现核常兼备能力的主要武器之一,还进一步衍生出反航母和反导的型号,在我国国防战略上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艰难的起步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巨浪一号导弹为适应潜艇尺寸设计的很小,很容易就能装在卡车上

我国研制固体弹道导弹起步很早,1964年我国就建立了第一个固体火箭研究机构。1965年中央决定研制固体导弹,当时国防工业部门计划先研制DF-61单级固体导弹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后再研制中程和远程导弹。为了配合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制,军工部门放弃了这个方案,集中力量研制高起点的JL-1潜射中程弹道导弹,这也是我国固体导弹发展先中程后近程的,和国外大相径庭的直接原因。

当时一穷二白的工业基础,以及缺乏对外交流和引进技术的良好环境,意味着我国固体弹道导弹必须从最基本的推进剂原材料等开始做起,自力更生的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后,JL-1导弹的第一级和第二级发动机先后完成研制,JL-1潜射固体中程弹道导弹研制过程中经过陆上发射台和陆上发射筒试验后,才会转到试验艇和核潜艇上试验。研制人员们想到,把导弹发射筒装到汽车上,不就是陆上机动固体导弹了么?这一设想后来得到了国防科工委和第二炮兵部队的支持,巨浪一号潜射导弹的直接上岸,诞生了东风二十一号陆基机动式固体中程弹道导弹。

进入20世纪80年代,JL-1导弹研制试验如火如荼,DF-21导弹也完成总体技术方案,并确定了导弹运输、起竖和发射多功能合一的三用车方案,还研制了配套的发射控制车、电源车、配电车和瞄准车等保障支持设备。得益于JL-1导弹扎实的研制基础和试验积累,DF-21导弹的研制相当顺利,20世纪80年代DF-21导弹成功进行了首次陆上发射试验,并在后续试验成功后,宣布定型并交付第二炮兵部队使用。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从早期型号东风21模型中可看出整体设计相对比较简陋,缺乏越野机动性能

简而言之,不同于液体弹道导弹引进了苏联R-2等导弹的技术,我国固体弹道导弹的研制完全是自主创新的产物,它的研制过程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

装备性能

DF-21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系统由DF-21导弹和配套的地面设备组成。为了缩短研制周期节省研制经费,它几乎直接使用了JL-1潜射导弹,当然为了适应陆上机动和发射环境的改变,导弹也做了必要的适应性改进,如导弹尾罩上增加了尾罩侧推发动机,使分离后的尾罩不会砸到发射车和配套车辆。

DF-21陆基固体中程弹道导弹是一种固体二级导弹,导弹长度约11米,直径约1.5米,发射重量约15吨,可以投掷一枚质量数百千克、当量数十万吨的热核弹头,或是更重的常规弹头。DF-21导弹的发动机都使用了端羧基聚丁二烯复合推进剂和高强度钢壳体,并使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第一级发动机为摆动喷管设计,第二级为液体二次喷射设计,并通过推力终止实现精确关机控制。虽然DF-21导弹的固体发动机技术水平不高,但它仍然达到了1770公里的射程,和美国的潘兴II导弹一样是典型的中程弹道导弹。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DF-21使用冷发射技术,图为弹射而出的DF-21导弹

DF-21导弹系统中导弹相对成熟,研制的重点反而是地面设备。地面设备包括导弹存储、运输和发射所需的各种设备和设施,其中最主要的当属运输、起竖和发射三用车。DF-21导弹的三用车由牵引车、半挂拖车以及配套的起竖和发射装置组成,我国还为DF-21导弹三用车研制了高性能惯导平台,保证导弹的发射精度。对比苏联同时期的重型特种越野车底盘,DF-21导弹三用车在综合性能上要大为逊色,但它基本满足了我国陆基战略导弹机动发射的要求,基本设计也被DF-31导弹系统继承。DF-21导弹系统的三用车使用冷发射方案,它先使用模型弹进行了多次成功试验,验证了三用车设计的合理性,随后又在遥测弹发射试验中连续成功。DF-21导弹三用车研制的成功,使我国在陆基导弹运输、起竖和发射自动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衍生发展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完成了第一代固体弹道导弹JL-1和DF-21导弹的研制,下一代中程导弹的发展也自然提上日程。对于第二炮兵部队来说,DF-3液体弹道导弹成熟可靠,改进DF-3导弹可以更快形成战斗力,但固体弹道导弹在生产、运输、维护和使用上有着巨大的优势,科学论证后第二炮兵部队和国防工业部门确定了DF-21导弹增程的方案,即研制东风二十一甲(DF-21A)固体中程弹道导弹。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1999年大阅兵中亮相的东风21A,导弹性能有了较大提升

DF-21A导弹两级固体发动机都使用了比冲更高的端羟基聚丁二烯复合推进剂,第二级发动机壳体还从高强度钢改为玻璃钢复合材料以减轻重量,推力矢量控制也从液体二次喷射改为单喷管全轴摆动,同时弹载设备也改进减重,这些措施有效的提高了导弹的射程。据称DF-21A中程导弹的最大射程提高了约60%,也就是达到2800公里左右,基本和上一代液体中程导弹DF-3/DF-3A相当,从而满足了取而代之的要求。

DF-21A导弹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飞行试验,导弹在连续多次飞行试验成功后设计定型。1999年DF-21A导弹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上首次亮相,标志着我国第二代固体中程弹道导弹已经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DF-21A导弹也成为我国战略导弹的主要装备之一。

DF-21A导弹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标志着我国在解决固体弹道导弹的有无问题后,开始进一步提高性能解决好坏问题,通过DF-21A导弹的研制,我国固体弹道导弹的研制和生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为研制更先进的固体弹道导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DF-21A导弹定型服役前后,20世纪80年代就曾论证过的中程常规弹道导弹开始立项研制。我国曾为出口沙特的DF-3研制常规弹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我国还借鉴美国潘兴II先进固体中程弹道导弹的机动再入弹头设计,研制了类似的具备末段主动雷达制导和再入机动飞行的制导机动弹头,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制导精度,同时还显著提高了突防能力。

DF-21C导弹使用了性能更好的TEL底盘,越野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东风21C采用了全新的高性能越野底盘,整车进行了重新设计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DF-21中程弹道导弹至少先后发展了甲乙丙丁至少四个型号,其中DF-21A携带核弹头属于战略中程导弹,后三个应该都是常规中程导弹。DF-21B导弹从未公开十分神秘,但根据先后顺序判断技术和性能并不出色;DF-21C曾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上展示公开,它使用新的越野车底盘,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和越野机动能力,同时还进一步简化保障车辆,提高了整套导弹系统的维护性和隐蔽能力。DF-21C导弹使用类似潘兴II导弹的机动弹头,具备中程精确打击能力;DF-21D属于传说中的反舰弹道导弹,可能在DF-21C的技术上发展而来,同样应用机动弹头和末制导设计,用于打击航空母舰等高价值海上目标,是我国区域据止和反介入作战的撒手锏。

DF-21系列导弹的成功研制,不仅使二炮装备了固体中程弹道导弹,而且真正形成了系列化发展。DF-21导弹通过不断的改进升级,实现了从核打击到核常兼备,精度从几百米到几十米,从攻击固定目标到攻击慢速移动目标的飞跃,成为第二炮兵部队“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的主要手段之一。

反导反卫

早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航天部门就提出了一弹三用的设想,即JL-1潜射导弹上岸成为陆基机动导弹,再改进为高层反导弹导弹。不过随着640工程的下马,高层拦截弹自然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冷战结束后,美国虽然放弃了20世纪80年代规模宏大的“星球大战”计划,但继续推动战略反导系统的研制,并提出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方案。美国反导系统的正常工作,极为依赖天基红外预警卫星和通信卫星,而美军的常规作战中各种中低轨道卫星也发挥着力量倍增器的作用。有鉴于此,在综合国力远逊于美国的情况下,我国开始启动反卫星导弹的研制,试图获得不对称优势。为了跟踪反导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我国还重启反导系统的研制,DF-21导弹开始在反导反卫领域大显身手。

目前的反导反卫导弹以DF-21导弹的两级固体火箭系统为基础,但它并非40年前高层拦截弹的简单重生,而是根据反导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的从携带核弹头的末段高层反导弹,演进为使用重量更轻的动能弹头的反卫星导弹和陆基中段反导导弹。2007年1月11日我国从西昌附近发射一枚反卫星导弹击毁了轨道高度863公里的风云一号C卫星,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新华社两次正式发布消息,称我国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美国称我国使用的是基于DF-21导弹的SC-19反卫反导导弹。DF-21导弹已经由固体中程弹道导弹发展为陆基中段反导导弹,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DF-21导弹及其衍生型号还将继续在国防建设事业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文/松鼠)

卫星与航母"通吃":东风21导弹

“神秘天象”的背后是中国国防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网·军事频道 《讲武堂》
相关推荐: df导弹固体弹道导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