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央媒集体探访北京阅兵村 直击抗战纪念阅兵训练(3)

2015-08-22 11:5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金戈铁马过长街,历史烛照启未来。9月3日,我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阅兵举办在即,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记者日前集体探访“阅兵村”——位于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直击抗战纪念阅兵训练。现在,阅兵训练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受阅官兵正以饱满热情投入紧张训练。

“1999年阅兵,大家住帐篷,帐篷里温度最高可达40度;2009年,大家住板房,板房隔热性不好很闷热。今年,住宿有空调、能洗澡,配套到位、功能完备,住宿条件好了,能睡个好觉了。”一名参加过1999年、2009年两次国庆阅兵的方队队员说出了真心话。

虽然现在条件上来了,但节约是今年阅兵的一个重要要求。为了节约,常常是修旧如新。据统计,在阅兵期间发放被装物资38万余套中,受阅官兵缝补衣服和被褥达到1.1万件套。

在阅兵基地训练场一侧,还有医疗防疫点。为了将保障重心从“看病”转到“防病”,医生们纷纷走出诊疗室,走进训练场,从源头上降低官兵得病的概率。

医疗防疫队主要治疗官兵心内科、消化科、骨科、牙科、皮肤科、心理等疾病。此次阅兵还首次推出理疗服务,成立17人组成理疗保障队,重点展开理疗、推拿、针灸服务,缓解官兵们训练疲劳,降低训练伤病。

医疗防疫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医生大多参加过演习保障、执行过维和任务、支援过抢险救灾,身经百战。他们会用准确的判断、精湛的医术,守护受阅官兵的健康。

在阅兵训练基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受阅队员经历着同样的风雨,付出着同样的努力,阅兵式上却只能隐身幕后。“能够看到自己带的队员以最昂扬的姿态走过天安门,是我最大的满足。”英模部队方队教练员、四级军士长孙振财道出了教练员心声。

探“官兵”:首次组建男女混编三军仪仗队护旗方队

“立定、向右看齐、齐步走……”

此起彼伏的口号、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在烈日的炙烤下,三军仪仗队、“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等正在训练场开展军姿训练和正步训练。

据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9•3”阅兵是我国首次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举行的阅兵式,更加体现历史性、国际性和未来作战的联合性。

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2个抗战老同志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来自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

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10个英模部队方队。英模部队方队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模块编组,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

与国庆60周年阅兵相比,此次受阅徒步方队的数量虽然减少,但方队编成更加合理。不仅首次增加了旗手排面,每个英模部队方队擎7面抗战时期功勋荣誉期,英模部队方队的领队也全部是现职军职领导干部。三军仪仗队女兵也首次参加大阅兵,与男兵一起首次组建男女混编仪仗护旗方队。

提到训练过程中的困难,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告诉记者,首次组建男女混编,与国庆60周年阅兵作为徒手方队不同,此次是护旗方队,通过敬礼线要目视前方,守护军旗,加上男兵体型较宽,所以标齐对正的难度会大一些。并且女兵也是挂抢训练,整个枪的重量是6.5斤,对女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我们跟男兵一样的标准和规则,丝毫没有松懈,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都克服了。”作为最后一排的排头兵,程诚自豪地说。

在训练场上,记者发现有部分将军参与徒步训练。作为此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将军领队与官兵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吃苦,极大提升了受阅官兵的士气。

“年龄较大、职务较高的将军领队给受阅官兵很好的示范,”王舜表示,展示了我军高级指挥员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意志,以及这一代军人的时代风采。

三军仪仗队方队在京郊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探“装备”: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悉数亮相

哪些阅兵装备将亮相“9•3”阅兵场,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装备方队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此次受阅装备数百台、各型飞机上百架,大多数装备都是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从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达到崭新水平。

海陆空二炮等军种部队;装甲兵、空降兵等兵种专业部队;坦克、火炮、导弹等战斗装备;雷达、通信、后勤等保障装备,将在阅兵中进行全景式展示。

装备方队训练

“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首次按照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体现未来作战的联合性。”王舜说。

不仅如此,在此次受阅装备方队中,很多方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经受过战火洗礼。像部队前身为“叶挺独立团”和“秋收起义红二团”,以“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素质”著称的“铁军”等都将亮相。

其中,“最可爱的人”原型部队“松骨峰英雄团”,打下过美国U2侦察机的“英雄营”,以及“特级英雄黄继光”所在单位等方队,都有着光辉的历史和辉煌的荣誉。

在部分97后的官兵眼里,对那段星火历史的记忆,将在70年后的今天与英雄部队、英雄战队一起重新接受洗礼,此次阅兵经历也将深刻烙印在他生命的年轮里。

装备方队第一坦克方队第一车驾驶员、二级军士长丁辉是抗日英雄何万祥所在连队的装甲技师,是三次受阅的驾驶员。他创造性的提出采用“箭形”通过方案,将第三次引导整个装备方队以“零误差”的出色表现通过天安门。

“三次阅兵让坦克和我早已融为一体,在‘9•3’阅兵当天,我们将以最完美、最漂亮的姿态展现给全世界。”丁辉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1 2 3 4 5
相关推荐: 阅兵方队英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