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央媒集体探访北京阅兵村 直击抗战纪念阅兵训练(2)

2015-08-22 11:5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金戈铁马过长街,历史烛照启未来。9月3日,我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阅兵举办在即,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记者日前集体探访“阅兵村”——位于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直击抗战纪念阅兵训练。现在,阅兵训练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受阅官兵正以饱满热情投入紧张训练。

阅兵当天,天安门广场上将有解放军军乐团和解放军合唱团在现场承担司礼任务,奏唱抗战经典曲目。对于军乐团,大家并不陌生,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历次阅兵的过程中,不同的是,这次首次有部分女演奏员参加。而解放军合唱团则是首次执行受阅任务,队员全部由军校非艺术专业的男学员组成,将在现场演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保卫黄河》等经典曲目。

图为解放军合唱团积极开展合唱训练。

尽管8月的北京酷热难当,但广大受阅官兵的训练热情高涨。记者在阅兵训练场看到,官兵们挥汗如雨、奋勇争先,把阅兵场当作练兵场,把参加阅兵接受检阅视为军旅生涯的一次宝贵经历和特殊考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最威武的英姿通过天安门广场,以最优异的训练成绩向党中央和习主席报告。

参训女兵在阅兵村进行训练。

探访阅兵训练基地:国产装备亮相 将军领队首现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黄玥)离“9•3”阅兵开始还有13天左右,夜幕垂帘的北京城区时而有军牌牌照的车队驶过,天安门夜晚的演练在悄然进行,新闻频频报出汽车单双号限行、民航限飞等资讯……北京城内的“小举动”不断引发着老百姓对“9•3”大阅兵的猜想。

此时,远在北京城郊某训练基地,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万名官兵正在这里,进行最后紧张的冲刺训练。

阅兵将以何种面貌公诸于世?官兵以何种方式积极训练?新华网记者走进阅兵训练基地,近距离感受“9•3”大阅兵的筹备进展和训练气氛,掀开阅兵训练基地的神秘面纱。

晚饭过后,阅兵训练场又逐渐热闹起来。口令声、军乐声和战靴砸地声此起彼伏。和白天不同的是,晚上队员们可以穿着体能服训练。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主教练彭新平介绍,夜间比较凉爽,官兵在训练中精力更加集中,有利于提高训练质效。

探“军营”:有空调能洗澡,驻训条件属史上最好

距离城市近1个半小时车程,记者一行人来到了阅兵训练基地。

汽车驶入训练基地里,一排排绿色的简易营房整齐划一。军营的一侧是官兵宿舍,门口都插着所在部队的旗帜,另一侧是生活服务中心,有银行、超市、邮局、干洗店、理发店、修鞋店等。据军营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驻训条件和环境最好。

“最好”的阅兵训练基地并非新建,主要依托南口附近地区部队和北京周边机场营区进行改造,比如,防化学院腾出了学院宿舍楼,南口附近的部队腾出现住营房,有的对旧营房进行了整修利用。阅兵保障兵站的战士们用“五加二”的七天工作与“白加黑”的24小时奋战,以最快的速度建起了这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1 2 3 4 5
相关推荐: 阅兵方队英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