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洪光:主办方发现中国队优势 临时改规则43项

2015-08-21 18:11:49 作者: 王洪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军事竞赛条件再怎么复杂,规则再怎么不合理,裁判再怎么“误判”,都是和平时期的训练活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好,“比赛第一、友谊第二”也好,都不涉及战场的胜败,不涉及参战官兵的生死。

中国96A型坦克在比赛中越障

原题:这是一场赢得信心和意志较量的胜利

作者: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

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落下了帷幕。中国代表队在10多个国家同场竞赛中,参加装甲、炮兵、工兵、防化、特战、汽车等12个兵种比赛,取得10个团体第二名,19个单项冠军,实属不易。在比赛过程中,广大军迷时刻关注比赛情况,尤其是中国代表队的表现,这在无形中推动国防教育,使广大群众更加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起了重要作用。对各国军队的表现和成绩,每个军迷都有自己的评价,千万个军迷的评价就是“群众心中的一杆秤”。笔者做为一名老兵,对去年俄罗斯坦克大赛和今年12兵种军事竞赛都十分关注,也得出自己的评价,与军迷作切磋和共享。

笔者在去年,主要从装备战技性能,参赛官兵的军事素质和身体素质,训练水平等各方面作了述评。根据今年比赛的特殊情况,笔者不得不把主要关注点放到心理素质,即敢打必胜的信心和百折不饶的意志上来。

在坦克兵比赛中,主办方取消了去年中国代表队的长项—体能比赛,并把射击的权重进一步降低,更加突出了竞速;坦克炮要求必须打破甲弹(去年我军打的是穿甲弹),这就降低了对火控系统的要求,我反应快、精度高的火控优势被减低。我两栖战车水上性能卓越,于是把浮渡距离一再缩短,使我战车水上滑行板打开和收回占用更多时间,无法在水上全速滑行,后来甚至取消了这一环节。在比赛规则制定上,我军训主管部门并未与主办方“据理力争”,而是客随主便,完全按照主办方制定的规则进行训练和迎赛。在一些兵种的首次比赛中,主办方发现一些规则仍然对我军“有利”,于是临机修改规则,废除我军已经比出的好成绩。如步战车装弹我军代表队25秒完成,其他代表队1分多钟才完成,于是在比赛进行中就决定取消这一比赛环节。主办方在临赛前,发现中国代表队训练中的优势,就临时改变规则,多达34项,在比赛过程中还修改规则9项。笔者虽然几十年参加和组织训练包括各种军事竞赛,应该“波澜不惊”,但也从未见过这种情势。据笔者判定,中国队应该获得10个大项的冠军,而不是第二名!

更有不堪者,裁判和竞赛保障者都公然表现其不公正。我航空兵对地攻击明明命中标靶,而判脱靶;我防空兵导弹也是命中目标,也判脱靶,还不让查看视频记录。我坦克进入射击阵位,而起降靶迟迟不升起,待标靶升起时,已耽误1分多钟时间。这种保障“失误”的时间,也算在我军竞速时间内。

上述三种情况,对参赛队的心理影响和打击巨大,有的甚至是致命性的。譬如,在篮球比赛最后几分钟内,一个裁判的“误判”,可以使两个队的胜负立刻反覆,我们在NBA和CBA赛场多次看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心理崩溃甚至发生斗殴。足球一个越位球的判罚,可以判进球无效,也可以使真越位球有效。羽毛球和网球触地是否在线内(压线)还是在线外,排球拦网是否触网,田赛跳远、标枪、铅球是否踩线,径赛是否抢跑,都是裁判一哨定音。由于判罚不公,导致一些参赛队和选手的打击情绪不稳,发挥失常。军事比赛同理。

所以笔者认为,中国军队代表队虽然成绩不俗,但更值得称道的是,赢得了信心和意志的较量。这是中国队参赛最大的胜利。军事竞赛条件再怎么复杂,规则再怎么不合理,裁判再怎么“误判”,都是和平时期的训练活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好,“比赛第一、友谊第二”也好,都不涉及战场的胜败,不涉及参战官兵的生死。但比赛中种种的不公,却极大地锻炼了官兵的心理素质。现代信息化战争,心理战是主要的作战样式之一,心理战失败,心理防线崩溃,必然导致战争失败,所谓“草木皆兵”、“风声鹤戾”即是心理崩溃的写照。

这次大赛,主办方客观上给我军提供了一个心理战战场。我参赛官兵始终抱着一个信念,不管你给我什么条件,我都要秉持敢打必胜的信心,以百折不挠的意志,爆发出自己最大的能量,超水平地发挥,也就是“拼了!”如我防化兵用越野性能明显不如轮式装甲车的“勇士”侦毒车(即防化侦察车),以三个轮胎报废的代价腾空飞越滚木障碍场,率先通过终线。我86A步战车竞速超出最高时速65千米的设计性能,达到72千米。在恶劣的无形心理战战场上,中国参赛官兵必胜的信念、钢铁的意志、强烈的自信和拼搏的精神,是最值得肯定的,是保证打赢未来战争最宝贵的战斗力。谢谢俄罗斯!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