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外媒称吉布提要求美军撤离为中国军事基地腾地方

2015-08-19 17:4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则强调,美国国防部官员的担忧在于,中国正在加深对吉布提的投资,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吉布提事务中来。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报道称,“美国需要与其他盟国一起努力,诸如法国、德国和日本等,来反制中国对吉布提日渐增加的影响力。”

勒莫尼耶军事基地的V-22倾转翼飞机

勒莫尼耶军事基地的V-22倾转翼飞机

勒莫尼耶军事基地的门牌

勒莫尼耶军事基地的门牌

据伊朗媒体新闻电视台(PressTV.ir)网站8月17日报道,有消息称非洲小国吉布提已经三番五次要求美国撤走位于该国奥博克的军事基地,目的是为中国军事基地腾出空间,而这个中国军事基地将可以驻扎10000人规模的部队。这一情况令华盛顿高度关注,期望保住美国在吉布提的最大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2014年5月曾访问吉布提,并发表声明,声明称对美式和平表示深感担忧。因为中国对吉布提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投资,而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Ismaïl Omar Guelleh)则公开讨论其亚洲新朋友的重要性。”美国杂志《反击》在8月17日的文章中如此描述。

根据该报道,美国将要失去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这是美国在非洲最大的永久军事基地,驻扎有4000兵力与一支攻击无人机部队。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称,该无人机部队一直在区域内执行轰炸穆斯林国家的任务,执行华盛顿精确打击的指令。

作为非洲之角上的国家,吉布提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既可以控制红海与印度洋的连接部,又是控制繁忙的苏伊士水道的关键区域,也为陆上邻国埃塞俄比亚提供了港口。

该报道还指出,美国国防部每年为其军事基地支付租金约6300万美元(约合4.03亿人民币),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基地之一。

根据报道,中国还向吉布提提供了更慷慨的提议,主要是30亿美元(约合191.9亿人民币)的铁路建设计划,连接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北京还投资4亿美元(25.60亿人民币)来现代化吉布提港口,这个港口因为太小而让人熟知。”

4

根据这篇文章和近期的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军队已经开始在吉布提出现——而其他可能发生的事情则是——美国阴谋以民主为借口,在吉布提搞一场“政权更迭”。

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则强调,美国国防部官员的担忧在于,中国正在加深对吉布提的投资,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吉布提事务中来。据2014年5月的报告称,这可能导致美国加速“将敏感的情报搜集行动基地迁移到更加安全的地区,比如把基地搬到吉布提以外,以免中国人拦截。”

每日电讯报称,美国“惧怕”吉布提总统盖莱“对美军使用军事基地进行限制,比如限制军人出入或者限制基地外军事行动等。”每日电讯报还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称“中国与吉布提之间的经贸合同,已经令美国严重担忧其军事基地的安全。我们担心,盖莱总统和中国过于靠近,可能被诱惑而对美国军队使用基地加以限制。这会严重影响到西方对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情报搜集。”

这家英国媒体还指出了美国阴谋对吉布提进行“政权更迭”的潜在可能,“美国外交人员也在试图防止盖莱总统在该国2016年的大选中重新当选——因为其参加大选违反宪法而引起争议,盖莱总统自1999年来一直执政,按照法律应当离职。如果盖莱总统离职,美国希望当选的是一个讲道理的总统,一个更加符合美国利益的总统。”

此外,在今年4月23日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来到吉布提》(China Comes to Djibouti),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报道称,“美国需要与其他盟国一起努力,诸如法国、德国和日本等,来反制中国对吉布提日渐增加的影响力。”该杂志强调:“如果不这样进行,美国可能就发现吉布提把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军事基地交给中国而非美国,中国正在全球崛起,是美国的对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