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完成二级点火试验 将转入发射场合练

2015-08-17 23:34: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试样研制阶段最重要的试验之一,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过程动力系统热试车的最后一个模块,对确保首飞成功意义重大。“长征五号”是中国首型全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将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

8月17日16时35分,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北京成功完成了芯二级动力系统第二次试车。此次试车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重大地面试验的收官之作,为后续转入发射场合练和成功实现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3月23日16时在京完成芯一级动力系统第二次试车,进一步验证了芯一级模块设计方案的正确性。

用于此次试验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二级产品,直径5米,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态氧和液态氢作为火箭发动机推进剂。点火后,火箭芯二级动力系统按照真实飞行时序,完成了两次启动点火,考核验证了芯二级模块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工作协调性。

由于采用零下253度的液氢和零下183度的液氧作为燃料,长征五号又被称为“冰箭”,这种燃料组合的能力也是目前运载火箭中最强的。长征五号运载能力比现役火箭提高两倍以上,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超过20吨,未来将成为我国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火箭。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雄姿(资料图)

7月下旬,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101所开始。

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试样研制阶段最重要的试验之一,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过程动力系统热试车的最后一个模块,对确保首飞成功意义重大。本次试验是我国迄今为止工作过程最复杂的低温动力系统地面试验,技术创新和攻关难度均在国内动力系统大型地面试验中首屈一指。

根据本次试验特点,101所对比前期动力系统试验,梳理了首次参加本次试验考核的技术、工艺及状态,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并强化测试覆盖性检查,确保了试验各分系统的质量可控、技术状态有效,全面提升了试验队技术牵引能力。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长征五号”实现了新动力、新结构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大幅提升了中国运载火箭总体技术水平。

“长征五号”是中国首型全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将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以上,可实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最大14吨级的运载能力。工程研制的总体技术指标位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三,工程研制跨度、技术难度以及任务实施规模在中国运载火箭研制史上均属首次。

专家介绍称,“长征五号”成功突破中国5米大直径箭体结构设计、制造及试验技术难关,完成中国最大规模助推器分离等一系列大型地面试验,完成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50吨液氢液氧发动机等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后续工作中,将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运载火箭技术跨越发展,确保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等重大任务如期实施。”许达哲说。

“长征五号”计划于2016年择机首次飞行试验,2017年前后在海南发射场发射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