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2015-08-14 23:42: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野战防空是陆军对抗敌空中袭击的主要力量。美俄都认为不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的防空作战体系,武装部队就不能有任何有效的行动。因此,对于陆军来说,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取得胜利战果必须以可靠的野战防空保护为前提。(《讲武堂》栏目独家稿件)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07式自行高炮与红旗17防空导弹编队行进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式,届时将有众多新型武器亮相。《讲武堂》特推出《大国利器》系列文章,介绍我国现役最新型武器装备的性能和研发历程,第十一期——07式自行高炮和红旗17防空导弹。

野战防空是陆军对抗敌空中袭击的主要力量。美俄都认为不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的防空作战体系,武装部队就不能有任何有效的行动。因此,对于陆军来说,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取得胜利战果必须以可靠的野战防空保护为前提。从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红旗7、红旗61、道尔M1防空导弹和95式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的先后入役,中国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伴随防空能力的差距更加明显。

随着飞行器技术和弹药技术的发展,空袭威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陆军野战防空武器主力红旗7防空导弹和95式(包括04A式)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为了进一步提高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相关部门开始研制07式35毫米自行高炮和在红旗17防空导弹系统,两者都在2010年左右开始装备部队。中国陆军从此开始拥有世界上最豪华的低空防空武器组合,大大提高了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经历漫长的探索和研制,07式自行高炮已经装备部队

07式高炮性能居世界前列

在防空导弹出现之前,高炮是地面部队打击空中目标的主要武器。随着喷气式飞机和防空导弹的出现,高炮的主要地位开始被防空导弹取代,大口径高炮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小口径高炮的作用也开始降低,主要用于对付一些进行俯冲轰炸的战机。随着超低空突防战术的流行和武装直升机及巡航导弹的出现,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小口径高炮的作战价值,许多国家开始重视小口径高炮的发展。

自行高炮是把高炮等装备整合在车辆底盘上并同车辆底盘构成一体自身能运动的机械化装备,由于自行高炮机动性能好,可以伴随机械化部队开进,为机械化部队在机动中提供伴随防空保护,特别是现代的自行高炮装备了完善的火控系统,火炮的命中精度有了大大提高,有些还集成了近程防空导弹,形成弹炮结合的防空系统,可以对低空目标进行多层截杀,其毁歼概率高于单纯使用高炮作为防空武器的自行高炮。正因为自行高炮有很强的伴随防空能力,有能力的国家都会装备或者研制自行高炮以提高陆军机械化部队的野战防空能力。一直重视陆军装备发展的中国更是注重自行高炮的研制和装备,先后研制了88式、95式和04A式自行高炮(包括弹炮结合防空系统)。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04A式与95式的25毫米高炮杀伤力和射程有限

2007年末,新一代35毫米自行高炮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并引起了军迷们的热议。从2012年开始,新一代35毫米自行高炮已经服役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央视报道部队训练的视频也多次出现了新一代35毫米自行高炮的身影,说明我国新一代35毫米自行高炮已经研制成功并开始装备部队。根据相关信息,新一代35毫米自行高炮命名为07式自行高炮(正式编号为PGZ-07),目前已经装备北京、沈阳和南京等军区的主力部队。

从07式自行高炮照片来看,该自行火炮外形和波兰“劳拉”A型自行火炮非常相似,属于“三位一体”自行高炮,即将火力、火力指挥控制系统和电源供给集成在同个底盘之上,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07式自行高炮采用了我国第二代履带式通用底盘(WZ123)。第二代履带式通用底盘是在我国PLZ-45外贸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底盘改进而来的,使用了更为先进的150HB系列水冷柴油机,功率达到540千瓦。结合履带式综合传动装置,第二代通用底盘的机动性大大提高。第二代通用底盘的负重轮经过了重新设计,在首末两对负重轮上增加了独立式液压减震器。这套机构可在火炮射击时锁定负重轮扭臂,可大量吸收火炮连发过程中的后坐能量并保持车体的稳定性,提高该炮的射击精度。

07式自行高炮的炮塔上集成了两门35毫米高炮、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光电搜索系统等子系统。炮塔采用了全钢装甲焊接而成,炮塔前方有两个舱门,炮塔是密封的,应该具有三防能力。炮塔两边各装有一门35毫米高炮,应该是PG99式牵引高炮或者其改进型,火炮的高低机传动机构固定在炮塔内壁两侧,两门火炮下方的炮塔边缘各设有3个烟幕弹发射器。炮塔前部的支撑平台装有1座跟踪雷达,跟踪雷达的上方和右边布置了红外热成像仪、电视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新一代35毫米高炮可以使用前视红外热成像仪和电视摄像机支持该炮的作战,因此,该炮具有很强的战场适应性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在炮塔上方安装了1座可以向前折叠的采用平板天线的三坐标雷达及通信天线的装置。

07式自行高炮的火炮性能诸元也和PG99式35毫米高炮相差无几,最大射击距离大概在4千米左右,弹药种类为榴弹,曳光榴弹,曳光半穿甲榴弹,脱壳穿甲弹和AHEAD弹药。AHEAD弹药是一种子母型可编程引信弹药,主要由可编程电子时间引信、钨合金子弹、抛射药等组成。在火炮管口部的前端,装有三个相距有一定距离的线圈,前两个线圈是专门测定炮弹初速用的。火炮发射瞬间,被测定的炮弹初速传送到火控计算机,计算机依据这一炮弹初速和雷达探测的来袭导弹参数,立即计算出炮弹与目标相遇点的飞行时间,并将炮弹飞行时间参数传送到火炮炮口的第三个线圈。当炮弹经过第三个线圈时,AHEAD炮弹上的可编程时间引信就得到了精确的飞行时间指令。弹体上的可编程电子时间引信即受控启动倒计时,当炮弹飞到距目标前方2-3米时,时间引信点燃抛射药,定向抛射多束子弹药。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35毫米口径弹头可以加装更复杂高效的战斗部,还兼顾射速、弹道与毁伤能力

瑞士厄利空-康特拉夫公司最先推出这种先进的弹药,该公司从1991年开始研制AHEAD弹药,1993年首次公开使用AHEAD弹药的防空系统,目前该公司在该技术中仍处于领先地位。我国从“九五”期间开始研究AHEAD弹药,到2008 年底, 结合PGZ-07式自行高炮系统的研制需求, 国内已攻克了AHEAD 弹药、弹丸初速测量、电子时间引信建模与工程实现、电子时间引信装定等关键技术,并通过武器系统的大量试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我国研制的AHEAD弹药的子弹数为133个(瑞士AHEAD弹药为155个),AHEAD弹药可显著提高对空中目标的毁伤概率,提升35毫米自行高炮的防空反导能力。

07式自行高炮的火控系统由一座三坐标搜索雷达、一座双波段跟踪雷达、光电搜索系统及计算机等组成,搜索雷达配备旋转机械实现全向覆盖。该雷达具有低截获概率(LPI)特性,采用频率换变,脉冲压缩,窄波束,低副瓣等技术,性能高于德国“猎豹”、日本87式等35毫米自行高炮使用的雷达,应该可以达到波兰“劳拉”A的水平,搜索雷达可以发现20千米外的目标,跟踪雷达的跟踪距离15千米左右,光电搜索系统的有效作用距离在10千米左右。可以肯定的是,07式自行高炮的总体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机械化部队的野战伴随防空能力。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07式自行高炮的作战指挥车

红旗17性能超道尔M1

在防空导弹出现之前,中高空防空任务主要由大中口径高炮负责,但随着喷气式飞机的出现,其飞行速度和高度让大中口径高炮望“机”兴叹,以火炮为主的野战防空体系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野战防空导弹化在上世纪50年代末期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从60年代开始,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开始研制机动式近程防空导弹,如苏联的SA-8“壁虎”、法德联合研制的“罗兰特”等都是这个时期知名的近程防空导弹。

野战防空导弹化同样也得到了中国陆军的重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从俄罗斯分批引进30~35套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道尔M1导弹系统一种全天候低空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将搜索系统、发射系统、制导系统集成在一辆履带式装甲车上,实现了火力单元单车化。该系统反应迅速、能在行进间搜索攻击目标,可以攻击包括精确制导弹药在内的各种空袭武器,是一型非常先进的野战低空近程防空导弹。

据外国媒体报道,道尔M1防空导弹服役后表现出色,在引进了两批30~35套后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希望引进第三批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及转让生产许可证,但因为价格及俄罗斯不愿意转让生产许可证等因素,谈判于2007年基本停止。其实,引进道尔M1系统后,相关单位就开始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的仿制工作。2012年左右,一型外形与道尔M1相同的新型低空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图片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该系统就是红旗17号机动式低空近程防导弹。从图片上看,红旗17的外形和道尔M1非常相似,武器系统也实现了一体化即把搜索系统、发射系统、制导系统集成在一辆履带式装甲车上,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可以为机械化部队提供伴随防空保护。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解放军装备的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

红旗17并不是道尔M1的简单仿制型号,在仿制过程中采用新型雷达、光电搜索装置等电子设备,整体性能尤其是自动化水平有很大程度提高。红旗17的履带式底盘采用了7个小直径负重轮,与道尔M1相同,但底盘高度略高,并采用了液气悬挂装置。从外观上看,红旗17最大的变化是转塔后方的雷达换成了三坐标雷达,该雷达外形与红旗7B配备的雷达非常相似,由于两者出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某院之手,因此采用同一种雷达也不足为奇。该雷达采用了固态发射机,具有可靠性高、体积小等优点。相对于道尔M1配备的机械频扫雷达,其目标搜索能力更强,抗干扰能力也更好,转塔前方的跟踪和制导雷达也采用了国产型号,跟踪精度更高。此外,红旗17还采用了国产的光电探测系统,性能获得提升。

道尔M1采用的防空导弹是9M330导弹,导弹采用鸭式气动布局,最大射程为12千米,每辆发射车配备了8枚导弹,装备在2个发射模块内。红旗17每辆发射车同样装备了8枚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根据红旗17发射的照片,其导弹同样采用鸭式气动布局,导弹的发动机为单式双推固体发动机,最大射程在15~20千米之间。由于采用了新型计算机和显控设备,红旗17在信号和数据处理等方面也要优于道尔M1,整体性能至少达到道尔M2E的水平。由于红旗17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造价高昂,其可能装备于对伴随防空要求较高的一线机械化作战部队,而最新型红旗7B近程防空导弹则装备于一些对伴随防空要求相对较低的陆军作战部队或负责要地防空任务,红旗17和红旗7B形成“高低搭配”的装备格局,在有限的经费内最大限度提高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国产红旗17防空系统与导弹特写照片

防空豪华组合效能高

从一些公开报道可知,07式自行高炮和红旗17防空导弹主要装备于一些机械化部队的师属防空团(不排除有一些装备军属防空旅),两者“出双入对”的照片或画面经常可以看见,这说明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尤其是伴随防空能力)正在逐步增强,通过新型数据链,“出双入对”的07式自行高炮和红旗17防空导弹可以组成形式较为松散的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充分发挥自行高炮和防空导弹的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单一高炮或防空导弹难以达到的作战效能。

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具有较强的目标毁歼概率,一般防空导弹在目标距离较远时作战效果好,高炮只能航前作战,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可在防空导弹未命中目标的情况下继续用高炮射击,对一个航路可实现多次拦截,毁歼概率有了较大提高。07式自行火炮和红旗17防空导弹组合而成的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中的导弹有效杀伤斜距约为15千米(最小为2千米),35毫米高炮的有效杀伤斜距为3千米。作战时,其可先使用导弹进行拦截,在4-15千米的导弹拦截区,红旗17至少可对目标进行4次的导弹拦截,若拦截失败,导弹和高炮可在火力重叠区及火炮拦截区进行2次左右的拦截,其对同一目标的毁歼概率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文/亡灵骑士)

中国拥有世界最豪华防空组合

07式自行高炮和红旗17可以组成形式较为松散的弹炮结合防空系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网·军事频道
相关推荐: 高炮防空道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