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庞大的战神家族:国产中近程火炮

2015-08-13 09:00: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陆军炮兵装备序列里,除了像05式加榴炮、03式远程火箭炮那样“身材高大、威风凛凛的自行火炮,其实还有一些“身材较小”的自行火炮,像07式自行榴弹炮、05式自行迫榴炮、09式车载炮和新型122毫米履带式火箭炮,在尺寸和战斗全重上都低于05式加榴炮。虽然他们“身材较小”,却是炮兵装备序列里不可获缺的成员。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解放军装备有多型122毫米火炮,小口径对应低重量,射程虽较低但战术灵活性强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式,届时将有众多新型武器亮相。《讲武堂》特推出《大国利器》系列文章,介绍我国现役最新型武器装备的性能和研发历程,第十期——中近程支援火炮。

在中国陆军炮兵装备序列里,除了像05式加榴炮、03式远程火箭炮那样“身材高大、威风凛凛的自行火炮,其实还有一些“身材较小”的自行火炮,像07式自行榴弹炮、05式自行迫榴炮、09式车载炮和新型122毫米履带式火箭炮,在尺寸和战斗全重上都低于05式加榴炮。虽然他们“身材较小”,却是炮兵装备序列里不可获缺的成员。

07式自行榴弹炮——团一级的火力骨干

在陆军装备07式自行榴弹炮之前,陆军已经先后装备了两代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即70式和89式。随着时间的推移,89式自行榴弹炮已经无法满足陆军炮兵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开始研制新一代122毫米自行榴弹炮。该炮在2007年定型,被命名为PLZ-07式自行榴弹炮,并在2年后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成为当时媒体热议的对象之一。

07式自行榴弹炮在结构上主要可分为战斗部分和底盘部分。外形和结构上延续了89式自行榴弹炮的布局。据悉,其底盘是04式步兵战车基础上衍生而来的新一代履带式通用底盘。除了在车首形状和防浪板等细节方面进行了适应性设计外,其他部分与04式步兵战车底盘保持一致。底盘采用改进型6缸涡轮增压柴油机,发动机最大功率440千瓦,传动装置为全液综合传动装置。车辆战斗全重约24吨,最大公路速度6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战车乘员有5人,分别是炮长、驾驶员、弹丸装填手、瞄准手和药筒装填手。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07式自行榴弹炮主要用于替代性能逐渐落后的89式自行榴弹炮

战车中后部为战斗室,上方安装了一个多面体全封闭炮塔,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炮塔上装有1门由国产96式火炮改进而来的榴弹炮,安装有炮控装置、火控系统、观瞄装置、无线电台、射击指挥计算机等。96式榴弹炮仿自大名鼎鼎的前苏联D-30牵引榴弹炮。96式榴弹炮保留了D-30的大部分技术特点,但进行了优化,采用了容积更大的药室,此外弹道性能更好。该炮发射122毫米制式弹药,可在高低0°~70°,方向左右各22.5°范围内射击。发射底凹弹时最大射程达18千米和发射底排弹最大射程为22千米,发射底排火箭增程弹的最大射程可达到30千米。发射底凹弹在最大射程上的地面密集度距离小于1/300,方向小于1密位。火炮配备了半自动装弹机,最大射速6~8发/分。

提高信息化水平是07式自行榴弹炮的研制要求之一,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火控分系统工作方式主要以自动化为主,能以火控计算机为核心实施全系统的自动控制。火控分系统自动接收上级指挥系统下达的射击诸元、射击命令和各种参数,自动进行操瞄解算和倾斜修正,自动调炮到射击位置。有了自动操瞄系统之后,完成射击之后就可以迅速撤离,真正具备“停下就打,打了就跑”的能力。该炮配备数传电台和数字式通讯控制器等,具有数、话两种工作方式,能与上级、火炮进行数据传输,并能与射击指挥系统配套使用,具有较强的体系作战能力。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火炮配备了半自动装弹机,最大射速6~8发/分

120毫米系列迫榴炮——高原作战的利器

目前已经装备部队的120毫米系列迫榴炮包括05式120毫米轮式自行迫榴炮和在89改装甲车底盘上研制的履带式自行迫榴炮及在03式空降战车基础上研制空降自行迫榴炮。这3款自行迫榴炮上配备的迫榴炮系统是按照模块化、系列化、通用化设计原则来研制的,可以安装到不同的国产轮式或履带式装甲底盘上,形成适应执行不同作战任务的自行迫榴炮。据悉,05式迫榴炮战斗全重约为16.5吨,其WZ-551底盘战斗全重约为14.9吨,可以推算出120毫米迫榴炮系统重约2吨。战斗部分重量较轻,有利于集成到各种底盘之上。05式自行迫榴炮成员为4人,包括驾驶员、车长、炮长和装填手,机动性与WZ-551基本相同。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05式120毫米轮式自行迫榴炮

89改沿袭老89式步战车的楔形车首和防浪板的设计,但车体选用了加厚型高强度装甲钢板,两侧车体装甲取消倾角改为垂直但整体防护能力增强。89改配备了新型增压水冷型柴油机,功率从320马力提高到450马力,传动系统也有升级。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和传动系统,89改的机动性有较大程度提高。

空降迫榴炮沿用了03式空降战车的履带式底盘,研究人员采用总体结构优化和火控功能集成等手段,突破性地将乘员人数减少一人。零部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功能集成和结构优化后,最大减重近500千克,最小减重几克。通过分析计算,装备实现了战斗全重控制目标,同时保证了装备作战性能。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在89改底盘上研制的履带式120毫米迫榴炮

120毫米系列迫榴炮的炮塔为焊接式炮塔,布置在车体后部,炮塔前方中部装有一门120毫米迫榴炮,火炮倍径比大于2S9所使用的迫榴炮。火炮高低射界为-4~+80°,方向射界为360°。火炮可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子母弹和破甲弹。迫击炮炮弹最大射程为8.5千米,发射高爆榴弹最大射程为9.5千米,破甲弹为1.2千米,破甲弹厚度为600毫米(均质钢装甲),子母弹射程为9.3千米,弹头中有30枚反坦克/反人员子弹药,可穿透90毫米厚的钢装甲。

该炮采用半自动装填系统,发射高爆榴弹时最大射速为6-8发/分,发射迫击炮弹时10发/分,发射破甲弹时4-6发/分。随着我国精确制导迫击炮弹的研制成功,该炮还可以使用制导迫击炮弹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由于迫榴炮具有多用途性,可使其独立完成以往需要迫击炮和榴弹炮两种火炮才能完成的火力支援任务,其典型作战模式是:先用间瞄射击方式,使用迫击炮弹和榴弹向远距离目标射击,然后在几秒钟之内改用直瞄射击方式,向接近前沿阵地的坦克装甲车辆射击。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120毫米空降迫榴炮使用03式伞兵车的底盘

09式车载炮——车载炮潮流下诞生的另类自行火炮

冷战结束后,一种适应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需求、射程远、重量轻、威力大、战略战术机动性好的轮式自行火炮出现在人们面前,这种火炮大多是在轮式卡车底盘和牵引式榴弹炮基础上研制的一种无炮塔自行火炮,国内把这种以卡车为底盘无炮塔的自行火炮成为车载式自行火炮,简称为车载炮或卡车炮。目前,车载炮已经成为火炮发展的新热点,世界上第一门现代意义上的车载炮——法国“凯撒”于1994年公开亮相,在随后短短的十余年时间里,车载炮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荷兰MOBAT、南非T5-52等一大批新型车载炮纷纷亮相。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凯撒”让世界看到了轮式车载火炮的价值

车载炮采用轮式卡车底盘,最大行驶速度通常超过70千米,其重量较轻,大多数在30吨以下,便于空运,其具有较好的战术战略机动性。车载炮通常由成熟的牵引式榴弹炮和汽车底盘搭配组合而成,研制成本和采购成本都低于履带式与轮式自行火炮。国际上较为广泛采用的牵引式火炮自行化改造方法:即将以前生产的装备范围广、数量大的牵引式火炮安装到战术机动性能好的轮式卡车底盘上,缩短了研制时间和降低了研制成本,并且这种“卡车加大炮”的简单车载炮有利于大规模装备部队。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都重视火炮技术的发展,自然不会对车载炮的发展潮流熟视无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相关单位就开始研制车载炮。2002年左右,一款由PLL-01式自走炮和WS2250型特种专用卡车底盘基础上研制的155毫米车载炮出现在世人眼前。虽然该炮没有装备部队,也没有发现成功出口的案例,但为国产车载炮的研制提供了研制经验和技术基础,之后就出现了大众熟知的SH-1、SH-2和SH-5等车载炮。这些火炮性能先进、性价比非常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令外界不解的是,虽然国产车载炮发展风生水起,但军队却没有“看上”这些车载炮,而是在2009年左右装备了一款在96式122毫米榴弹炮和陕汽SX2150越野卡车基础研制的车载炮。09式车载炮没有配备155毫米火炮,底盘也没有铁马XC2030那样威风前卫。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09式卡车炮设计中规中矩,使用大量现成技术和产品,造价低廉

09式车载炮采用了当今车载炮的布局,从前往后,依次是驾驶舱、弹药舱、火炮。驾驶席位于驾驶舱的左侧,除了驾驶员还可以乘坐其他3名炮班成员。驾驶舱后部为弹药舱,用于储存弹头和发射药,弹药舱和驾驶舱之间装有备用轮胎。在往后就是一门在96式122毫米榴弹炮火炮基础上衍生的榴弹炮,在车体中部两侧配了两个液压驻锄,车体后方两侧则配备了两个液压千斤顶,火炮射击时液压驻锄和液压千斤顶都会放下,用于在后坐时限制火炮运动,提高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

09式车载炮使用的主要是杀伤榴弹和增程弹,用一般榴弹时射程为18千米,用增程弹时射程超过21千米。在发射这些全装药弹种过程中,SX2150卡车底盘侧向上难以承受巨大的后坐力,所以我们看到的09式车载炮射击图片和视频,火炮都是采用6点钟方向阵位发射(即火炮向车后发射)。有资料称,在应急发射穿甲弹、智能弹药以及炮射导弹时可采用6点钟或3点钟全向姿态发射。

虽然09式车载炮在底盘和火炮方面没有令人眼前一亮,但其配备的信息化设备却值得一提。据悉,09式车载炮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数据链等导航和通信设备等,在导航、数据链和观瞄装备的支持下,车载炮可以通过北斗系统获取自身精准定位信息。在数据链支持下,车载炮可在快速行进间获取上级指挥机关发送的多套阵地位置信息,对敌发射距离、火炮角度和发射弹种等实时信息。此外,车载炮的位置,载具状态,弹药剩余数量(包括弹药温度等具体信息)可以同步反馈至指挥机关,体系作战能力大大增强。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09式卡车炮已经批量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

新型履带式火箭炮——89式火箭炮后继有人

在新型履带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装备部队之前,陆军装备的是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该炮采用了我国321陆军履带式通用底盘,安装了发射管束式发射装置,使用前后护板和紧定束带将40根内径为122毫米的定向管固定在一起。该炮于1990年初正式设计定型,主要装备于装甲部队火箭炮团。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居于世界先进水平的89式自行火箭炮在机动性、战斗环境和持续作战能力等方面,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新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相关单位开始研制新型履带式自行火箭炮。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89式火箭炮功能单一,无法满足现代战争对多型打击手段的需求

从网络上流传的几张图片来看,我国新型履带式自行火箭炮采用了类似美国M270火箭炮的布局。驾驶舱/乘员舱/战斗舱位于车体前部。火箭炮发射装置位于车体尾部,高度略高于驾驶/乘员/战斗舱。从其底盘来看,新型火箭炮采用了我国第二代履带式通用底盘。第二代履带式通用底盘是在我国PLZ-45外贸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底盘改进而来的,使用新型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机动性大大提高。新型火箭没有采用89式火箭炮管束式发射装置,而是采用了当下流行的箱式定向器发射装置。新型火箭炮的回转体座圈上各装有2个箱式定向器发射装置,每个箱体内装有20根定向器(4×5排列),总共40根定向管。火箭炮发射完毕后,用专门配属的弹药输送车安装的起吊机吊装更换,可迅速进行多次齐射。

采用箱式定向器发射装置的优点是发射箱不仅是发射箱,还兼作弹药储存箱和运输箱。在工厂生产时就预先将整个122毫米火箭弹容纳于定向器中,前后用定向破碎塑料盖进行密封。这种集发射—储存—运输为一体的箱式定向器能够防潮、防灰尘,出厂后库存很长时间不必做任何维护,大大减少了日常勤务工作。据相关资料透露,新型火箭炮的定向管的材质为玻璃钢复合材料(89式火箭炮的定向管采用薄壁无缝钢制造),其刚度和强度可以和钢管定向器媲美,但重量却轻于钢管定向器。新型玻璃钢定向器还能够满足一次性使用,“打完即扔”的成本要求。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模块化发射系统大大减轻了后勤压力,武器可靠性更高。

新型火箭炮采用了先进的火控系统。战斗舱内装有数字式火控计算机、炮长综合显控台、通信设备等车载设备。从图片上看,战斗舱顶部还装有“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可以进一步提高该炮的射击精度。2006年展出的“沙尘暴”火箭炮,其横向密集度达1/100,纵向密集度达1/150,可以肯定我国自用的新型火箭炮射击精度肯定高于“沙尘暴”火箭炮。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火控系统的进步使作战人员在具有良好的防护能力的战斗舱内即可完成射击,具备“停下即打,打了就跑”的能力。综上所述,新型火箭炮综合作战能力远高于89式火箭炮,总体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未来战争的需求。

结语:

解放军中近程火炮补充了一线作战武器射程与远程火炮射程之间的火力空白,可在战场上灵活的对各部队进行火力支援,有效提高作战效率和打击能力,开火响应时间也会更短。(文/亡灵骑士)

庞大的战神家族:122毫米系列火炮

现代战争基本不会留给火箭炮开火后在阵地装填弹药并进行第二次发射的时间,车辆射击后必须迅速转移防止被反击,因此自带弹药快速装填已经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军事《讲武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