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学者分析印军苏30模拟空战打败英军台风原因

2015-08-11 17:55: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出现了苏-30MKI和EF-2000模拟空战打出12:0的对比,引起各方面的关注。由于没有看到双方详细的新闻,这里根本双方飞机的有关情况做一个大致的分析和推测。

原标题:简单分析一下苏-30MKI模拟空战EF-2000

简单分析一下苏30MKI模拟空战EF-2000

联合训练的EF-2000和苏-30MKI,注意这架EF-2000是有PIRATE

近日出现了苏-30MKI和EF-2000模拟空战打出12:0的对比,引起各方面的关注。由于没有看到双方详细的新闻,这里根本双方飞机的有关情况做一个大致的分析和推测。

按照印度人的说法,将苏-30MKI的获胜归结为两个原因,一个是苏-30MK拥有推力矢量,一个是拥有红外探测系统主这样赋予苏-30MKI在空战之中有较大的优势。

不过仔细分析却发现这些说法似乎都有问题,苏-30MKI虽然有推力矢量,但是它的发动机推力却没有增加,AL-31FP的推力仍旧为12.5吨,但是它的空重显然要高于苏-27SK,也就是说苏-30MKI的推重比和苏-27SK相比,显然低于后者,推重比意味着飞机的加速、爬升、起降等性能都下降,也就是说飞行包线应该是变窄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去使用推力矢量显然没有太大的意义,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飞机的飞行性能。

简单分析一下苏30MKI模拟空战EF-2000

苏-30MKI主要问题的推力不足

根据2011版世界飞机手册,苏-30MKI的空重大约在18吨左右,内油按照5.2吨计算(苏-27系列有超载油箱,最大内油可以达到9.5吨以上),AL-31FP的加力推力为12.5吨,空战推重比(半油,双红外弹,发动机开加力)大约是1.2左右,而EF-2000的空重大约为11吨,内油4.5吨,EJ-2000的加力推力为9吨,这样它的空战推重比为1.36左右,这样意味着EF-2000在加速、爬升等方面的性能要优于苏-30MKI,尤其是垂直面方向的性能。另外EF-2000的机翼面积较大,达到50平方米,翼载相对较小,大约在265公斤/平方米,而苏-30MKI的机翼面积是62平方米,翼载大约是330公斤/平方米,这样凭借较低的翼荷和较高的升力系数,EF-2000在瞬盘等性能也要优于苏-30MKI。当然EF-2000的大三角翼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展弦比较低,这样飞机的诱导阻力较大,不利于飞机在高亚音速范围内的机动性能和航程,相比较之下苏-30MKI采用的中等后掠角的后掠角在这方面可能要好一点。

所以EF-2000对于苏-30MKI来讲,它的优势应该是飞行包线的右侧,只要EF-2000保持较高的飞行速度和高度,就可以对苏-30MKI保持较大的优势,另外EF-200配备的ASRAAM导弹的性能也要高于苏-30MKI的R-73,可以更好的发挥出EF-2000瞬盘方面的优势,而苏-30MKI则尽量把对方拖进对自己的有利于中低空/中低速范围之内。

简单分析一下苏30MKI模拟空战EF-2000

EF-2000的大三角翼

印度人说法苏-30MKI面对EF-2000另外一个优势是红外探测系统,实际上EF-2000本身也有红外探测系统,这就是PIRATE,它与苏-30MKI的红外探测系统相比,可能只强不弱,不过时间和经费的关系,早期的EF-2000并没有配备PIRATE系统,有消息说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EF-2000之中,从第五批开始才开始配备PIRATE系统,并且由于经费不足,早期装备的EF-2000也没有配备PIRATE系统,这样意味着英国皇家空军并没有派出最新的EF-2000参加此次对抗,出动的只是是早期型号。

超视距空战方面,苏-30MKI的BARS雷达虽然孔径达到980毫米,但是它的平均功率只有1KW,虽然这个指标经现有的机械扫描雷达要高,但是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损耗比较大,也就是说这个1KW的平均功率实际上要打折扣的,一般认为无源相控阵雷达比有源相控阵的损耗要大5DB左右,也就想达到同样的性能,前者的功率比后者要大2-3倍,从这个角度来讲,苏-35S的IRBIS-E平均功率虽然要达到6KW,远大于F-22的APG-77平均功率2KW,但是实际上效果而言,两者可能并没有多大区别。这也是为什么BARS的研制厂商-NIIP对于BARS公布的数据相对保守。因此BARS面对EF-2000的ECR-90可能也没有外界想像那么大的优势。另外电子战方面,EF-2000的DASS性能也要好于苏-30MKI的系统,特别是前者有拖曳式诱饵,后者没有,不过EF-2000早期型号也没有配备完整版的DASS,数据链方面EF-2000配备的是LINK-16,而苏-30MKI配备的应该是TKS-2-27,它的性能要低于LINK-16,大约相当于美国上一代的LINK-4A,LINK-16在带宽、传输速率等方面的性能都要高于TKS-2-27,俄罗斯相当于LINK-16的数据链是AT-2E,目前只配备有苏-35S上面。

简单分析一下苏30MKI模拟空战EF-2000

EF-2000的早期型没有安装PIRATE,另外一架配备有PIRATE,这两种飞机都来自英国皇家空军第6中队

因此可以看出,英国皇家空军在此次对抗之中,似乎有意识的没有出动最新批次的EF-2000,以避免最新机载设备尤其是DASSA、PIRATE等系统信息泄露,还有可能就是有意识的进入苏-30MKI的优势区域,试控EF-2000面对苏-30MKI的优势区域大致从那个范围开始,或者说当EF-2000在未来空战之中处于劣势的时候,如何摆脱,从目前来看俄罗斯空军也装备有苏-30MKI的国内型-苏-30SM,这样未来EF-2000可能就会在空战之中面对苏-30MKI/-30SM,这样的探索对于EF-2000在未来空战面对苏-30SM显然是非常有帮助的。

作者:小飞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鼎盛论坛
相关推荐: 苏-efmki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