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70年前日媒报道广岛核爆 曾欲淡化时局掩真相

2015-08-08 08:03: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45年8月6日,一颗威力巨大的原子弹从天而降,在日本广岛爆炸。翌日,进行报道的日本媒体为安抚日本民众,对爆炸进行有保留报道,企图淡化损失、掩盖事实真相。

70年前日媒报道广岛核爆 曾欲淡化时局掩真相

资料图:核爆后的场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国际邮报》8月6日报道,1945年8月6日,一颗威力巨大的原子弹从天而降,在日本广岛爆炸。翌日,进行报道的日本媒体为安抚日本民众,对爆炸进行有保留报道,企图淡化损失、掩盖事实真相。

如今,所有关于1945年8月6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历史教材以及报道都对当日之事详细叙述,无所隐瞒:一架美国B-29轰炸机在广岛上方投放一枚原子弹,约14万人因此丧命。而70年前,日本媒体则尽力淡化炸弹的威力与杀伤力,并延迟报道不让公众获知真相。

8月5日,《日本时报》发表文章揭秘70年前自家报社对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的报道:“周一上午8点20分,广岛遭遇少量炸弹轰炸。”文章轻描淡写带过美国投下的原子弹。报道并没有提及袭击方与伤亡情况,仅指责“敌人”投放了“爆炸性及燃烧性物质”。

直到爆炸数日后,日本民众方才获知原子弹爆炸的真相。1945年8月9日,《日本时报》报道称,一种新型炸弹袭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报道控诉“敌军竟为尽快结束战争而造成日本众多无辜死伤”。

直至1945年8月12日,《日本时报》才在援引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的讲话时提到“原子弹”一词,并告知公众长崎在3日前(8月9日)也遭到炸弹袭击,但称“长崎爆炸造成的损失相对(广岛)较轻”。在当时的报道中,《日本时报》指控美国政府制造了“一场反人类文明的罪行,动用了远比以往任何导弹或武器都要残酷的炸弹”。(实习编译:甄权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广岛原子弹日本爆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