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澳斥巨资海上扩军 为配合美国战略钳制中国

2015-08-06 08:30: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杰表示,澳大利亚的这个计划就是针对中国的。澳想在第一岛链南段重要海域发挥核心作用,加强对南海地区的控制,以便能在该地区扮演“二主子”的角色,而美国可以借此抽身到第二岛链。

澳斥巨资海上扩军 为配合美国战略钳制中国

资料图:澳堪培拉级两栖舰队想象图

原标题:澳斥巨资海上扩军 为配合“亚太再平衡”战略钳制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4日宣布了一项“历史性”的国家防务计划,欲花费89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000亿元)打造澳大利亚水面军舰和潜艇舰队。中国军事专家李杰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此举就是为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达到钳制中国的目的。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4日报道,阿博特当日在阿德莱德宣布了新的造舰计划,计划斥资400亿澳元建造新型护卫舰和近海作战舰艇。另外,准备花费490亿澳元采购一批潜艇,目前,法国、德国和日本企业正在竞争这个大单。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的潜艇购买计划非常庞大。潜艇是关系到国家海军实力的关键武器,它的生存时间长,攻击力强,在未来战争中能发挥很大作用,比如阻塞他国海上交通要道、打击海上贸易等。张军社认为,现在德、法、日在竞争澳大利亚的潜艇大单,美国应该是希望日本企业胜出,因为日本比其他国家更好操控,而且日本和澳大利亚被视为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南北双锚”,美国自然希望它的两个亚太助手能加强联系和合作。张军社认为,日本的常规动力潜艇比较具有优势,比如苍龙级潜艇,排水量能达到4000吨,相较一般只有2000吨排水量的常规动力潜艇来说优势明显,加上美国在撮合,日本拿到订单的可能性比较大。

李杰表示,澳大利亚的这个计划就是针对中国的。澳想在第一岛链南段重要海域发挥核心作用,加强对南海地区的控制,以便能在该地区扮演“二主子”的角色,而美国可以借此抽身到第二岛链。但是,澳大利亚目前的军事力量不足,因此必须加快武器装备购买以及军事训练等,这才有了现在的巨资扩军计划。此前曾有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澳大利亚对钳制中国的作用时表示,澳负责封锁第一岛链中从台湾的南端,到菲律宾群岛、印尼群岛,到马六甲海峡口的南段。在这一段中,菲律宾的军事实力不行,需要依赖澳封堵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巴布延海峡,以阻碍中国海空力量通过。日本则负责第一岛链的北段,即台湾向北、冲绳、日本列岛所有海峡通道。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