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加拿大的惊险计划 曾经想先发制人袭击美国

2015-08-03 22:3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今美国和加拿大紧密的同盟关系,很难让人相信,一百多年前这两个国家曾数次兵戎相向,而人力和国力都明显处于劣势的加拿大,甚至还制订出主动进攻美国的“疯狂计划”。

当今美国和加拿大紧密的同盟关系,很难让人相信,一百多年前这两个国家曾数次兵戎相向,而人力和国力都明显处于劣势的加拿大,甚至还制订出主动进攻美国的“疯狂计划”。

加拿大和美国的相互敌视由来已久。北美独立战争期间,美国就曾两次进攻加拿大,试图摧毁英国在北美的后勤基地,并拉拢当时已战败的魁北克法裔站在自己一边参战。不料加拿大民兵在英军和与英国结盟的易洛魁印第安部落帮助下,两次击退美军进攻。

美国独立后,美英在1795年签署《杰伊条约》,美国承认美加边界,以换取英国对美国独立的承认。然而美国独立运动领导人杰斐逊等人激烈反对《杰伊条约》,在他们看来,这个条约等于允许英国在美国卧榻之侧保留强大军事存在,美国应主动进攻加拿大,将英国人彻底赶出北美。

1812年,美军进攻加拿大,却出人意料地遭到加拿大民兵的顽强抵抗,进展缓慢。英军利用加拿大民兵和易洛魁印第安人争取到的时间,从欧洲调集援兵大举增援,并一度攻占华盛顿(白宫就是在此役中被英军和加拿大民兵焚烧,战后不得不用白色涂料粉饰墙壁而得名)。

上世纪初,加拿大联邦接到情报,称当时已十分强大的美国,正悄悄制订入侵并征服加拿大的战争计划。加拿大国防部十分紧张,组织一批年轻的军官研究对策。其中一名中校参谋布朗提出了“以攻为守”的大胆计划,即一旦发现美国有入侵企图,就先下手为强,向美国本土出击。

按照布朗的推测,美国一旦入侵,将会东西并举,三路进攻,东路将是主攻方向,目标是当时加拿大最大城市蒙特利尔和第二大城市多伦多,商业中心汉密尔顿和首都渥太华,西路为牵制方向,目标是温哥华,而中路则是牵制方向,目标是“草原三省”的卡尔加里等据点。

加拿大军队如果分路防守,肯定抵挡不住优势美军。因此布朗的计划是集中加拿大陆军主力于西线,在美军出击前出其不意地攻下西雅图、波特兰和斯波坎;中路则避实击虚,进攻法尔戈和尼亚加拉瀑布城,如果得手,便转攻明尼阿波利斯;东路军将面对美军主力,主要采取防守态势,若有机会应主动进攻奥尔巴尼。

“红色战争计划”直到1939年二战爆发才终止,加拿大人直到1974年美国解密才得知,并一度引发轩然大波,不知当时还健在的部分加拿大参与“布朗计划”军官,是否会倒吸一口凉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捷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