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陆基洲际导弹难与中俄导弹抗衡 前景堪忧

2015-07-29 13:42: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洲际弹道导弹越来越难以在美国武器库中占据一席之地。俄罗斯和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精确度已越来越高。由潜艇发射的导弹的精确度也足以打击目标。如果美国空军希望保留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就必须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替代模式。

美陆基洲际导弹难与中俄导弹抗衡 前景堪忧

资料图:美军试射“民兵3”洲际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8日发表了史蒂夫·魏因茨的题为《美国远程弹道导弹会注定消亡吗?》的文章,编译如下:

尽管速度和杀伤力已不具优势,但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首批洲际弹道导弹仍是比精确制导导弹更为恐怖的武器。首批洲际弹道导弹不够精准,这意味着美国和苏联的导弹部队都无法消灭对方的导弹部队和指挥中心。

这曾让美国的战略策划者左右为难。到1964年,洲际弹道导弹占据了美国战略部队武器库的主要份额。苏联仅拥有少量大型导弹,但他们的核导弹当量足以使美国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瘫痪。

在1964年至1979年,学术团体和国防承包商研究了大量有关洲际弹道导弹的可能性问题,其中包括:它们(洲际弹道导弹)能放置在舰船上吗?它们能够自己漂浮吗?可以把它们放置在火车、地底下而不受雨淋吗?

在危机爆发时,美国可能会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在这些导弹绕着地球上空盘旋时,还有多个弹头待命。如果事态突变,导弹就会命中目标;如果局势平静下来,导弹可能会跌入大洋中。

洲际弹道导弹还可以安置在美国海岸水域巡逻的小型柴电潜艇的弹舱内。一旦得到命令,这些弹舱就会弹出水面,发射导弹。但美国海军已拥有核导弹潜艇,且建造新型潜艇也会造价不菲。在浅水海域活动的小型潜艇还容易发生核爆炸。

以下两种观点摒弃了潜艇,让导弹依靠自己在水中停留。按照“九头蛇”(Hydra)计划的设想,在非战时或预警时由舰船和潜艇部署,能够在海水中上下浮动、具有防水性能的导弹。一个未击中目标的导弹浮标会对海军部队、渔民和海洋生物等一切事物构成威胁。因此有报告指出,“‘九头蛇’计划的理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问题。让无人照看的核弹头漂浮在海面上,这一理念会对全球海运航道带来令人无法接受的灾难。”

事实上,在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展开的四分之一项测试中,“杀人鲸”(Orca)计划的理念已说明了一切。按照“杀人鲸”计划的设想,被封装的洲际弹道导弹在海底保持静止状态,在接到命令后,炸开弹舱、浮出水面,发射导弹。但由于发射以轨道为基础,而现有的条约不允许在海底部署核武器,而且通过排查,导弹是可以被探测到的。

其他几种基本理念则设想,大型舰载机在飞行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在半空中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听起来很疯狂,但试验证明这是有效的。事实上,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空军和英国国防部就联合执行了此类任务。当时,它被称为“天空弩箭”空射弹道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越来越难以在美国武器库中占据一席之地。俄罗斯和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精确度已越来越高。由潜艇发射的导弹的精确度也足以打击目标。如果美国空军希望保留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就必须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替代模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弹道导弹洲际导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