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裔美军上将称中国在南海造岛面积已超菲越30倍

2015-07-29 11:2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但其总面积——在45年里达到近100英亩——与中国大规模建造活动的规模和范围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报道称,哈里斯说,由于中国在珊瑚礁、岩礁和浅滩上建设人工岛,该国建立的是虚假的主权,而这破坏了周围的水下环境。

2

外媒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警告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计划正在引发珊瑚礁史上最严重损失。该计划正在有争议的岛上兴建小型军用机场。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7月26日报道称,哈里斯是美国首位日裔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突出强调了中国在全球最繁忙航运路线上建造岛屿的工程带来的环境破坏及其军事意义。

报道称,哈里斯透露,中国已在南中国海建造近3000英亩(1英亩约合0.004平方公里——本网注)土地,把沙土和混凝土堆积到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国南沙群岛——本网注)周围的珊瑚礁上。诸多国家宣称对该群岛拥有主权,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哈里斯说,中国正在制造主权假象,破坏水下环境。而他的日本血统将帮助北京持续驳回美国对中国在南海活动的指责。

报道称,哈里斯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说:“对环境造成的这种严重影响是中国在南海活动的一个方面,但我认为这仍未得到足够关注。中国的做法已导致太平洋的珊瑚礁区域以人类历史上最快的速度永久性丧失。保护我们脆弱的环境是全球责任。尽管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但其总面积——在45年里达到近100英亩——与中国大规模建造活动的规模和范围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中国仅在18个月内就造地近3000英亩。”

报道称,该计划已导致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近年来最激烈的争议之一。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把中国的做法比作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

哈里斯说,北京已转向“咄咄逼人、胁迫式的造地”,而非寻求用外交行动解决所有权问题。

报道称,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我国南沙群岛——本网注)的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国永暑礁——本网注)上修建的一座小型机场据称适合军机使用。北京称其行动是合法的。

另据美军新闻处网站7月24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7月24日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可能对美国的安全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因为这扰乱了数十年来一直支撑全球社会的国际规则和准则。

报道称,海军上将哈里斯在阿斯彭举行的安全论坛的小组讨论中说,中国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行为是一个美国民众必须了解而美国必须解决的问题。

他称,每年经过南中国海的国际航运贸易额超过5.3万亿美元。国际社会承认并保护航行自由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生活方式至关重要,任何国家企图单方面干扰航行自由的做法都会危及国际体系和全球经济。

他说:“南中国海处于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和中国之间拉锯战的中心:前者希望维持现状;而后者却希望改变现状,以满足狭隘的自身利益。由于这个原因,副国务卿布林肯最近将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的咄咄逼人的行动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相提并论。”

这位海军上将说,中国没有寻求通过外交行动来解决争端,而是改变策略,“咄咄逼人地强制性建岛”。

报道称,哈里斯说,由于中国在珊瑚礁、岩礁和浅滩上建设人工岛,该国建立的是虚假的主权,而这破坏了周围的水下环境。

他称,中国的行动正造成进一步破坏,曾确保该地区数十年安全与繁荣的共同原则也面临威胁。

哈里斯说:“国防部长卡特曾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中国与支撑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国际规则和准则以及支持采取外交手段、反对采取强制手段的地区共识不合拍。这就是美国呼吁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端、停止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和所有声索方立即停止填海造地的原因。”

报道称,这位海军上将说,中国的所作所为正促使其南中国海邻国加强相互之间的关系和与美国的关系,“这方面的驱动因素并不是美国突然要加强这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而是中国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的事实”。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