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张召忠:若你们愿意 我能继续发挥余热

2015-07-20 10:12:00 作者: 金昊 张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些年来,军事爱好者已经习惯了好消息,不过不久前爆出的张召忠将军退休的新闻,却让不少军迷黯然神伤。从海湾战争开始,张召忠就在电视上陪伴我们,他特色鲜明的点评影响了一代人。今天,脱下少将军装的张召忠还能否出线在我们的视线中?退休之后,他又在做些什么?

原文标题:《张召忠接受凤凰专访:若你们愿意 我能继续发挥余热》

“在地铁里,你认得出我吗?”

导语:这些年来,军事爱好者已经习惯了好消息,不过不久前爆出的张召忠将军退休的新闻,却让不少军迷黯然神伤。从海湾战争开始,张召忠就在电视上陪伴我们,他特色鲜明的点评影响了一代人。今天,脱下少将军装的张召忠还能否出线在我们的视线中?退休之后,他又在做些什么?日前,凤凰军事就此对张召忠进行了独家专访。

凤凰军事:您是我们凤凰网的老朋友了,给我们写过稿件,还到我们的《凤凰军机处》节目做过客,您平时上网吗?

张召忠:我可是老网民了!20多年前就开始上网,属于中国第一批网民。1987年到1989年左右,北京地区就开设了一两个终端,当时的上网方式是有专业管理员操作,通过小型计算机和地面站与通信卫星联通,在网上查阅美国AD、PB、NASA等英文版科技报告摘要,一条几十个字的内容摘要就付费几十元,一次查询经常花掉数千元,非常非常昂贵。

1996年左右有了拨号上网,为了学习上网技巧我专门跑到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所培训了15天,价格十分昂贵。当时网上没有中文网站,全部是英文。1999年2月爆发了“沙漠惊雷”行动,1999年12月爆发了“沙漠之狐行动”,我应邀到一家门户网站去给网友介绍这两次军事行动,由于瞬时访问量过大,致使网络多次瘫痪。直到那个时候,网络还只有中文界面,内容基本上都是英文。2000年以后才逐渐开始有中文内容。

凤凰军事:您是军事专家,深受广大网友爱戴,所以您上网肯定不是为了消遣吐槽,那么您平时上网干什么?

张召忠:我一直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还曾经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学院学习,所以网络对我工作学习一直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不仅使用网络进行工作学习,更重要的是对网络的产生发展及影响进行系统研究。1999年我出版了《下一个目标是谁——张召忠点评军事革命》,其中系统讲述了1993年以后互联网的发生、发展和成长,以及对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重大影响。2000年我写了一本专著《网络战争》,对网络战、舆论战、信息战在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研究。长期以来,有关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图书我至少写了四五本,共300多万字,最后一本书是前几年出版的《打赢信息化战争》,将近60万字。由于20多年对网络战、信息战、舆论战的长期研究,因而对网络有比较充分的认识。一方面,网络是我工作学习的好帮手,是信息工具;另一方面,网络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到处都是陷阱,到处都是阴霾,搞不好就会出问题。

凤凰军事:您有微博和微信吗?好多人问我这个问题,都想加您为好友。

张召忠:我虽然与网络亲密接触了20多年,但严格遵守军队有关网络保密的相关规定。我从未开设微博、微信或聊天室,从不在网上玩儿游戏,从不在网上谈论敏感内容,很多年以前曾开过博客,但很快就停止了,几年来都没有更新。网上有很多冒充我的名义开设的微博、博客,也有很多人冒充我的名义撰写文章,更有人冒充我的名义出版数十万字的图书,这些事情我都知道,但凭借我一己之力无法对这些损害个人名誉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

凤凰军事:今年年初我采访过您,当时聊的话题是电视军事节目。在中国电视军事节目这个领域,您是元老级的人物了!

张召忠:1992年我开始触电的时候,制片人和编导都是40后和50后,现在我周围的编导80后都当了制片人或主编,90后成了编导的主力。最近跟我合作的一个新编导是1995年出生的女孩子,也就是说我1992年做电视的时候她还没出生,2003年我做伊拉克战争直播的时候她才8岁!

凤凰军事:做了20多年军事电视,您感受如何?

张召忠:年轻观众离电视越来越远。90年代央视一套《军事天地》是全国唯一一档军事评论节目,当时节目组每周就能接到一两麻袋的观众来信,现在许多30岁以上的人都是当时的热心观众,很多人都是看着《军事天地》、《防务新观察》这些军事节目长大的。这说明,当时的电视观众主体是年轻人。但是,现在产生了一个重大变化,35岁以下的年轻人基本不看电视了,他们整天在网上冲浪。

讲台下的张召忠是个快乐的“老顽童”

凤凰军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电视台军事部就指着您来力挽狂澜了。

张召忠:电视节目收视率其实在逐渐走低。2003年伊拉克战争直播的一个多月中,我参与的直播节目收视率是平时节目收视率的十几倍,高的吓人。当时多位高层领导当面跟我说,制作一些高质量的国防军事节目,通过电视来进行传播并影响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这是一件大好事,是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方式,比报刊、杂志和图书传播,甚至比宣讲等任何方式效果都更加明显。电视节目的这种高收视一直持续到2013年。此间,我在央视的直播节目经常保持的2.0以上,最高到过2.82,1.5左右都算是低的。录播节目最高达到2.25,正常收视率也都在1.0以上。看看这两年吧,1.0以上的节目基本上很少出现。2014年12月我在北京电视台参与的一期《军情解码》收视率1.95,这算是最高的。2015年7月我参与的《军情解码》几期节目都在1.1到1.56之间。收视率走低说明什么?除电视开机率低之外,说明娱乐性节目在增多,军事类高质量节目在减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1 2
相关推荐: 原文标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