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土或选购中国红旗9导弹 合同一年内敲定

2015-07-19 09:0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巴日报”网报道,尽管土耳其2013年接受了中国的标书,但是还希望同时能够选择美国或欧洲的武器,但是由于它们都不符合土耳其的标准,除非他们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彻底修改自己的投标书,尽量达到土耳其的标准,否则土耳其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月、或是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做出决定,继续推进中国防空系统的实际部署。

外媒:土或选购中国红旗9导弹 合同一年内敲定

资料图:红旗9导弹

【环球军事报道】土耳其“沙巴日报”网站7月16日报道,尽管土耳其2013年接受了中国的标书,但是还希望同时能够选择美国或欧洲的武器,但是由于它们都不符合土耳其的标准,最终土耳其可能在一年内接受中国的反导系统。报道援引国外专家的话称,土耳其当局不会急于在近期和中国公司达成协议,而是希望美国人或欧洲人最终能够明白,土耳其并不是在虚张声势,除非他们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彻底修改自己的投标书,尽量达到土耳其的标准,否则土耳其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月、或是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做出决定,继续推进中国防空系统的实际部署。

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自2013年就开始与中国严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就进口反导系统的相关事宜进行谈判,并于同年选中该公司作为这个总值高达34亿美元的合同的优先竞标者。然而,至今土中两国还没签署该合同,而且这笔交易的未来也引发了各种争议。对于中国赢得该合同一事,美国及北约纷纷发声表示担心土耳其进口中国反导系统的安全性,以及中国反导系统与北约系统的兼容性。

虽然中国向土耳其提出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包括与土耳其联合生产——而这正是土耳其签署合同的关键因素,因为其希望打造本国远程防空及反导体系,以对抗敌方飞机及导弹——但目前这笔军售仍未取得重大进展。不过,人们预计这个问题将在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7月28日访华期间得到最终解决。

2015年4月,土耳其国防工业部副部长伊斯梅尔·德米尔在接受采访时称,虽然双方谈判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技术转让和发展通用技术标准方面,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说,目前双方“尚未公开确切的决定。与多方的谈判仍然在继续。我们没有终止与中方的对话,但他们并未回应我们的要求。这个过程还在继续。要明确已经选定中国导弹系统,那么就必须要签署协议。目前我们尚未签署这种协议。”

至于中国导弹系统与北约系统的兼容问题,前土耳其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在今年2月的时候表示,安卡拉并不计划把土反导系统整合到北约系统当中。不过,也有一些土耳其官员指出,对于未来土耳其导弹系统而言,融入北约防空系统也是重要的。而且,土耳其总统发言人 ?brahim Kal?n表示,土耳其将使其计划中的新远程导弹系统与北约系统兼容,并称:“作为北约安全体系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我们必然会保证这种融合与协调。

在提到当前土耳其防空导弹采购项目谈判的进度时,土耳其MEF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系主任穆斯塔法(Mustafa Kibaro?lu)称,其他参加过2013年防空导弹项目竞标的公司正在修改投标书,土耳其希望他们能够向土方希望的方向靠拢。“看起来美国公司(爱国者防空系统)及法意联合公司(Euro-SAM)都在修改投标书。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已经接近了土耳其的期望”。他补充称,“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土耳其当局不会急于在近期和中国公司达成协议,而是希望美国人或欧洲人最终能够明白,土耳其并不是在虚张声势,除非他们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彻底修改自己的投标书,尽量达到土耳其的标准,否则土耳其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月、或是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做出决定,继续推进中国防空系统的实际部署”。

虽然穆斯塔法认为很难确保说中国防空系统能够与美欧系统并驾齐驱,但土耳其最终仍然有可能会选择与中国签署协议。他说:“如果中国防空系统仍然是唯一可选选项,美国和欧洲公司继续在向土方希望的方向靠拢的时候拖拖拉拉,那么土耳其当局可能就会别无选择,只能最终敲定导弹防空系统花落谁家,因为土耳其亟需面对其周边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

坦桑尼亚经济和社会研究基金会安全研究学者梅尔韦·赛伦指出,目前土耳其与中国之间的交易依然没有最终敲定,但即便是双方达成了交易,土耳其也不会受到北约的严厉制裁。她指出,以最近希腊就为该国S-300防空导弹系统购买导弹及相关维护事宜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为例,北约不会在这方面搞一体化,因为这还是一个技术问题,因此不会对外交关系构成严重影响。尽管如此,北约可能会宣布不愿意与中国人员也在工作的地方工作”。

赛伦还指出,中土协议之所以拖延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土耳其希望能够选用欧洲或美国提案。“土耳其希望他们能够调整投标书价格并转让知识产权。毕竟,这是一个谈判的过程”。(知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