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从解放鞋到作战靴 回顾中国军鞋发展史

2015-07-18 17:0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资料记载,解放鞋起源于解放战争时期,由于国民政府的全面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力量物资供应困难,很多军鞋多为农村妇女手工生产的粗布鞋,解放鞋就这样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在开国大典黑白记录片中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所穿着的几乎都是解放鞋。一双小小的解放鞋伴随着解放军官兵走过了50多个春夏秋冬,直到200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宣布解放鞋正式退役。说起解放鞋,它可是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生产、建设、劳动的功臣,不仅解放军战士穿,就连普通百姓也十分爱穿。据资料记载,解放鞋起源于解放战争时期,由于国民政府的全面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力量物资供应困难,很多军鞋多为农村妇女手工生产的粗布鞋,解放鞋就这样诞生了。

有意思的是,虽然解放鞋这个名字被叫了半个多世纪,但在解放军军需部门的有关正式文档资料中却怎样也找不到解放鞋这个词,这种军鞋的正式名称只有一个——布面胶鞋。至于解放鞋这个称呼的来历,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指这种军鞋在解放战争中诞生;二是指解放军穿用的制式军鞋。50年代初,随着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解放军各部队全部换成了解放鞋。解放鞋刚投入部队服役就派上了大用场,在朝鲜战争中,简陋的胶鞋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时任远东美军总司令的李奇微就对志愿军的胶鞋印象颇深,在其回忆录中曾有过这样的描述:“战线上又四处响起狂乱的军号声和粗野的吼叫声,敌人的步兵则穿着胶鞋悄悄地爬上黑暗的山坡,渗入我方阵地。”对美国人来说,这些穿着胶鞋,走路悄无声息的中国士兵像丛林中的美洲豹一样可怕。

1982年的翻毛鞋。一般说来,军靴主要是为了保护士兵的脚在作战中少受伤害,需要具有防刺、防砸、便于踢开障碍物等功能,但对于主要依靠徒步作战的我军士兵来说,却显得过于笨重,穿着军靴进行远距离迂回穿插是不可思议的。在1979年的南疆作战和后来的反越自卫战两山轮战中,曾经为边防部队官兵配发过高腰防穿刺解放鞋和磨砂靴面的陆空战士皮鞋(俗称翻毛鞋),这应该是我军现代军靴的雏形。

 

图为97式作战靴。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发展了我军大部队使用的作战靴系列,其中97式作战靴名气很大,该靴采用防水牛皮和阻燃防水帆布构成,鞋底采用模压工艺,具有良好的防滑性能。此外,在鞋底的夹层还配有芳纶纤维防刺层,具有抗穿刺能力。我们在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上看到的陆军徒步方阵就是穿着97式作战靴。97式作战靴于2001年通过了相关部门权威鉴定,开始批量装备全军部分精锐部队。

99式作训鞋。97式作战靴并没有在全军广泛服役,而大部分部队仍在继续穿用解放鞋训练,总后勤部考虑到部队训练的实际需要,经过多年研制开发,解放鞋的换代产品——99式作训鞋应运而生。

99式作训鞋(中帮)。99式作训鞋由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它凝聚了6项国家专利和1项军队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在10个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比如,使用了新型应用化学纤维材料,增强了耐磨性;鞋里、鞋面等织物中加入抗菌剂,并有排汗功能;采用了短纤维增强型发泡橡胶新材料,减轻了重量;防渭底纹、结实耐用,适合部队高强度作战训练时穿用。

99式作训鞋(高帮)。99作训鞋衍生发展起来的新系列作训鞋更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军用鞋系统,中国橡胶作训鞋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现役部队使用的07式作训鞋。

01式登陆靴。在此之后又开发了一种高腰作训鞋,也称为01登陆鞋,其实就是99式作训鞋的高腰版本。高腰的比低腰的穿着更舒适。在需要时还可以打军用绑腿,最大限度减轻因腿部肌肉绷紧,血液回流造成的疲劳。01式登陆鞋,采用绦纶长丝化纤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高透气、快干性能,是99作训的改进产品,防滑效果极佳。该品种鞋底内含特种钢板,防刺效果很好。结构设计中设有排水孔和不锈钢防沙网。鞋腰收口是魔术胶的,鞋舌与腰相连防止钻石子,该品种为我军登陆作战的专用装备,具有防沙、防刺、防火、防潮、抗菌防臭等功能。

91式伞兵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伞兵靴是比较有特色的,其中貌似劳保鞋的91式夏季跳伞皮鞋(军方正式名称)在空军各部队服役较广。这种作战靴采用黄色翻毛厚牛皮靴面,152mm高靴腰(部分为尼龙),做工非常可靠,就连附带的鞋垫也是牛皮的。伞兵靴的靴底设计非常有独创性,上面有数百个正反对立的橡胶斜坡,防滑性能一流。

65式伞兵靴。由于伞兵靴的主要作用是防震,因此靴底跟部平缓,并带有减震钢板,能有效分散触地瞬间的压力,保护脚踝,减轻对脑部的震荡。除靴底外,包头部位也有一层钢片。由于这种伞兵靴非常结实,因而得到了一个绰号——“踢死牛”。

03式作战靴。

03式作战靴。

04式作战靴。

05式作战靴。

07式作战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报记者
相关推荐: 解放鞋胶鞋军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