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加强干预电影剧本 专家忧好莱坞沦为其傀儡

2015-07-14 09:15: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确保美军在电影中的形象正面,五角大楼甚至设有部门专门审核电影剧本,有时更会要求片商修改或删走局方认为不合适的桥段,即使是《钢铁侠》及《变形金刚》等经典大作也不例外。专家担心随着美军加强干预电影剧本,好莱坞电影最终会沦为美军的宣传工具,甚至用以篡改历史。

美军加强干预电影剧本 专家忧好莱坞沦为其傀儡

资料图:美国军事电影《绝密飞行》海报

据香港“文汇报”7月13日报道,电影是扩展国家软实力的最佳途径之一,美国作为军事强国、世界警察的形象深入民心,多少与风靡全球的好莱坞电影有关。为确保美军在电影中的形象正面,五角大楼甚至设有部门专门审核电影剧本,有时更会要求片商修改或删走局方认为不合适的桥段,即使是《钢铁侠》及《变形金刚》等经典大作也不例外。专家担心随着美军加强干预电影剧本,好莱坞电影最终会沦为美军的宣传工具,甚至用以篡改历史。

美国国防部与电影业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二十世纪初期,军方除了提供专业意见,还会动员真正的军人及装备协助拍摄,大幅提升电影的真实感。另一方面,拍摄团队很多时会愿意依据国防部意愿修改剧本,包括加入“美军做英雄”的桥段、修改人物或政治敏感设定等,例如讲述美军参与索马里内战的2001年电影《黑鹰十五小时》中,一名现实中已知是娈童癖的角色便被重新改写。

美军的影响并不止于军事电影,《24》及《寻骨线索》等知名电视剧背后也有国防部的影子,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真人骚《一夜成名》也曾经因为有现役美军参赛,而咨询过国防部的意见。

美国国防部以往一直公开与电影公司的合作细节,但从2002年起把相关文件改为私下保存。英国巴斯大学教授奥尔福德根据《资讯自由法》,从美国国防部娱乐联络办公室取得1,400页文件,发现被美军施加影响的电影和电视节目远超想像,当中既有《未来战士》、《超人:钢铁英雄》等好莱坞大作,也有很多与军事风马牛不相及的电视节目。

奥尔福德对于美军在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力感到惊讶,尤其关注国防部决定不再公开有关详情,担心美国影视娱乐会沦为美军宣传工具吸引一些电视或电影上瘾的年轻人参军,甚至藉此篡改史实。此前曾有传美军叫停《壮志凌云》续集,原因是认为该部1986年经典电影鼓吹了海军内性侵风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