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抗战幸存者:日本没承认过错永远不会成中国朋友

2015-07-09 12:22:00 作者: 尼尔·康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5岁高龄的闫桂茹(音)回忆起开战当天的枪林弹雨,至今依然心有余悸。如今,闫桂茹依然生活在1937年居住的平房里,邻居对她充满敬意。“我认为即使今天,日本也没有承认犯下的过错。”闫桂茹说,“我认为日本永远不会成为中国的朋友。”

抗战幸存者 日本没承认过错永远不会成中国朋友

资料图:抗战老兵

法新社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人的战争记忆:恐惧和控制 距离抗日战争全面打响的那一天已有将近80年之久,95岁高龄的闫桂茹(音)回忆起开战当天的枪林弹雨,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那是1937年7月7日,无情的枪炮声打破了老百姓平静的生活。当时17岁的闫桂茹新婚不久,她家就住在卢沟桥附近约100米的地方。“枪声突然响起,有人大喊‘日本鬼子来了!’闻讯后我们赶紧往家跑,锁上门,躲在床底下。”闫桂茹回忆说,“我当时非常害怕。每个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这一仗会打多久。”这场冲突成为日本军队占领北京的借口,进而导致8年全面战争。中国方面称,超过2000万中国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

枪炮声终于停止了,闫桂茹一家人已经被吓呆了。她的父母、丈夫、姐妹从床下钻出来,但是由于太害怕一家人接连几天都不敢出门。最终,这家人还是没能逃过日本人的洗劫,闫桂茹和嫂子躲在丈夫身后,非常害怕日本人把她们拖走并实施强奸。“谢天谢地他们(日本人)没有把我们带走。”闫桂茹说,“但是他们抢走了我们养的猪、鸡等所有能吃的东西。”

7月7日在卢沟桥举行的仪式,拉开为期数月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大幕。纪念活动的高潮就是9月在首都北京举行的阅兵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确定了一批重点影视作品和出版物,包括10部重点影片、20部重点纪录片、3部重点电视动画片、100种图书选题和2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等。

如今,闫桂茹依然生活在1937年居住的平房里,邻居对她充满敬意。“我认为即使今天,日本也没有承认犯下的过错。”闫桂茹说,“我认为日本永远不会成为中国的朋友。”▲(作者尼尔·康纳,聂晶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