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席亚洲:给中国战略轰炸机算笔细账

2015-07-09 08: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实战角度而言,大型远程轰炸机也确实是我军作战能力的短板,要真正拥有一支“攻防兼备”的空军,远程轰炸机必不可少。

7月7日,中国国家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用一整版篇幅刊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以“海外谈中国”的语气讨论了中国可能正在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情况,文章里还提到了多位中国军事专家对于战略轰炸机的见解。这被许多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开始研制战略轰炸机的风声。要知道,近十年来中国网络和媒体上关注的很多“秘密武器”最后都被证实是真的——十年前中国军事刊物谈论“反舰弹道导弹”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不过是个科学幻想,现在它已经成了科学现实——当中国官方媒体开始谈论自己的战略轰炸机,大家都觉得“这事有戏”了。

有一种意见认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是吞金兽,中国养不起。也有人认为,中国早已拥有轰-6战略轰炸机,未来再研制一种轰炸机也没有什么稀奇,贵不到哪儿去。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根据笔者的推算,我国如果要研制一种理想的战略轰炸机及其全套作战系统,可能需要在未来15年内花费1050亿美元,这笔钱平摊到每年,相当于2015年我国军费支出的4%,比一艘航空母舰不遑多让。而这其中,轰炸机本身的研制、制造、维护使用成本,却仅占总费用略超一半。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造远程轰炸机,中国的轰炸机是什么样子?笔者上面所说的金额是否信口开河?接下来我们一一说明。

中国远程战略轰炸机,面纱尚未揭开

(图为美国诺斯罗普公司LRS-B轰炸机广告)

战略轰炸机有何意义

战略轰炸机是从意大利人杜黑写出《制空权》的时候就受到推崇的武器,它与此前的所有武器相比最大的革命性价值在于不受影响地飞越正在交战的双方军队头顶,直接把死亡和毁灭带到原本安全的后方地域。在二战中,美英对德国、日本的战略轰炸就把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千机大轰炸、火烧东京这些轰炸行动严重破坏了德日两国的战争潜力,缩短了二战的进程。冷战时期,美苏将战略轰炸机作为“最后摊牌”前的“最后警告”手段,因为轰炸机即使已经飞向目标,也可以被召回,不像导弹那可就“开弓没有回头箭”了。今天,在精确制导武器普及化的情况下,战略轰炸机的面目模糊了,在美国冷战后的历次战争中,都将战略轰炸机作为一种战术武器使用,用来打击前线战场目标,只是发挥它载弹量巨大的特点。冷战后仅有的一次传统“战略轰炸”,就是美国对南联盟的打击行动,那次战争中,《制空权》一书近百年前提出的仅靠空军打赢战争的想法首次得到实践。

在中国,如果从当年国民党空军的马丁B-10轰炸机远征日本撒下传单开始算起,战略轰炸的概念也已经相当老。新中国制造的轰-6轰炸机虽然仅能算中程轰炸机,但由于其承担着核打击的使命,因此也可算是一种战略轰炸机。甚至,观察者网的一位专栏作家告诉笔者,我国更老旧的轰-5式轰炸机也曾在90年代对台湾民众和军人产生了“战略威慑”效用,这种老式轰炸机具有携带3吨“铁炸弹”的能力,某种程度上,这种“没准头”的炸弹甚至比精确的东风导弹更具威慑力。而美国和俄罗斯近几年经常用战略轰炸机来互相“秀肌肉”,也是冷战时代“超级大国游戏”的继续。

中国历史上最早一次“战略轰炸”的尝试,可惜由于飞机性能问题,只能携带传单

对德国的千机大轰炸

从军事角度而言,中国研制未来战略轰炸机有两重意义。首先,当然是威慑那个欠了中国一屁股债,还常常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国家了,近20年来他们可没少威胁我们。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不可能永远用轰-6去充当其中的一个支柱。其次,从实战角度而言,大型远程轰炸机也确实是我军作战能力的短板,要真正拥有一支“攻防兼备”的空军,远程轰炸机必不可少。最后,从心理角度而言,对于很多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国家和地区的潜在敌对分子而言,发射架上的导弹他们看不见,但战略轰炸机巨大的阴影,和它随时可能投下的重磅炸弹,却是他们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得到的,或许这也是美俄对于“战略轰炸机游戏”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

对于“震慑”这个目的而言,战略轰炸机的恐怖阴影和无数从天而降的重磅炸弹,效果甚至比精确的“东风”导弹还要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轰炸机战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