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报: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

2015-07-02 12:24:24 作者: 邓仕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只有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使其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党的执政实践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永远的坚定支持。

“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邓小平同志曾这样回答,“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干部必须“把心贴近人民”。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作为必须回答好的政治课题来秉承、去追寻。在建党94周年的今天,特别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四大考验”更加严峻,“四种危险”更加尖锐,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的大背景下,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重温这个话题,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跟着共产党干”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由谁来执政,老百姓愿不愿意跟着干,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近代中国,各种社会力量及代表人物纷纷登台亮相,至民国初年政党派别多达300多个,先后都提出了种种救亡图存主张,进行了种种尝试,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道路,这些尝试和努力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谁能找到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人民就跟谁走,谁就能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在黑暗和痛苦中摸索前行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彻底结束了中国人民近百年的屈辱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基础。

1947年,上海的英文刊物《密勒士评论报》写道:“(中国)内战战场的真正分界,是在这样两种不同的地区中间;一种是农民给自己种地,另一种是农民给地主种地”,这“不但决定国共两党的前途,而且将决定这个国家的命运”。因为“给自己”还是“给地主”,决定了民心向背。这一观察,充满了简单而深刻的历史洞见。

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把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旧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压迫,获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适应人民的需要,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希望国家繁荣昌盛,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党适应这种需要,领导人民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奋斗,并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广阔前景,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到了一起。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个人,到今天的8700多万党员;从民主革命时期“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烽火岁月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从建设时期各族人民的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亿万人民的火热实践,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就不可能在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从“人民五亿不团圆”到13亿人同心共筑中国梦,从神州大地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就不可能在世界东方巍然屹立。长期以来,中国人民愈益坚定这样的信念:跟着共产党,就是选择了希望,选择了光明,选择了未来。

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防止出现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

应该说,党通过90多年来的砺炼,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就是民心民意,就是人民的信任依赖。民心是最大的执政资源,民意是政权兴衰的转换器。新形势下,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客观环境条件变化,使一些党员干部容易脱离人民群众。执政前,长期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共产党人,无不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看得同生命一样重要。执政后,客观上有了脱离群众的条件,主观上也感受不到一旦脱离群众立即遭到失败的危机压力,这就使脱离人民群众的问题一下子突出起来。

党员队伍成分的变化,使一些党员干部容易忽视人民群众。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党员越来越少,和平时期出生的党员逐渐成为党的主要成分,有的人对党与人民群众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缺乏切身感受,不再像老一辈那样看重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重视密切党群关系;有的人片面强调“精英治国”“专家治国”,不注重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的人受“官本位”等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没有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甚至看不起人民群众,不屑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情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脱离人民群众的现实危险。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都应从群众的抱怨声中、从网络上的牢骚声中感受到一种危机感,产生强烈的忧患意识,真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用自己的努力增加民心“储蓄”,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把“人民跟着共产党干”当作历史对我们的考验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今天,当我们与百余年来无数中国人追寻的民族复兴梦想如此接近,习总书记的告诫依然有如黄钟大吕,鞭策着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务必谨记“人民跟着共产党干”是时时刻刻的考验。

坚定不移坚定理想信念。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常补精神之“钙”,做到热爱党、拥护党、坚定跟党走,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宗旨。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党和人民,自觉摆正自己是人民公仆的姿态,始终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四风”蔓延势头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态得以进一步净化。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使其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党的执政实践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永远的坚定支持。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下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任务,党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才能确保人民始终跟着共产党干。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把党内民主监督与人民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不能懈怠,自觉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梁启超曾说,“今天下之可忧者,莫中国若;天下之可爱者,亦莫中国若。吾愈益忧之,则愈益爱之;愈益爱之,则愈益忧之”。斗转星移,此情不变,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你怎么样,人民便怎么样”。“人民跟着共产党干”,我们岂敢精神懈怠、忘忧享乐?为了中国更加美好,我们必须更加如履薄冰、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