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已造出“全新岛屿冲击舰”亚洲须当心

2015-07-02 10:49: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李大光教授1日对《环球时报》说,报道中描述的“机动登陆平台”应是一种大型两栖登陆舰,我军现役已有多艘可搭载气垫船、直升机、装甲车等的船坞登陆舰、气垫登陆舰,这可能是载荷较大的新型号。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30日报道称,根据最新发布的照片,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公开了类似美国机动登陆平台舰的舰船。文章在标题中将这种舰船叫作“全新岛屿冲击舰”,称它将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岛屿争端中发挥作用,提醒“亚洲当心”。然而《环球时报》记者查阅中船黄埔网站,在2015年以来发布的新闻和产品图片中,并未找到相关消息和图片。

报道援引“东方军火库”博客作者杰弗里·林和皮特·辛格的描述说,这艘被命名为H1183的机动登陆平台舰排水量达5万吨,甲板面积约4000平方米,庞大的操作平台能够容纳多种类型的气垫船、直升机、快艇和装甲战车等,比如搭载3艘726型气垫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和其他消息源也报道了H1183,不过对它的评估不尽相同。

机动登陆平台的概念首先由美国海军提出,作为一种节省成本的前方存在手段。美国海军曾解释说:“机动登陆平台是一种具备极高灵活性的舰船,提供从海洋到海岸的后勤机动方式,能够为多种多样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这些船只将作为移动海上基地,为美国海军舰队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方便其灵活地部署部队和补给。”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换句话说,该舰能够让军队投放力量,并提高两栖攻击能力。在中国看来,这在一系列不同的作战环境中将起到作用,包括“入侵”台湾以及介入与日本在东海的争端等。不过,它最大的作用是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南海争端中使用,许多岛礁都距中国大陆很远。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李大光教授1日对《环球时报》说,报道中描述的“机动登陆平台”应是一种大型两栖登陆舰,我军现役已有多艘可搭载气垫船、直升机、装甲车等的船坞登陆舰、气垫登陆舰,这可能是载荷较大的新型号。船坞登陆舰一般都在万吨以上,可作为海上机动运输平台和两栖攻击临时基地,各登陆舰舰载武器差异较大。李大光说,大型登陆舰是对我海军多平台登陆装备体系的补充,绝非外媒渲染的“岛礁冲击”利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