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中国首度对外展示如何改造日本战犯

2015-06-26 22:40: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感知中国”俄罗斯行活动“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23日在俄罗斯中央卫国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反映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的纪实性专题巡展。

中国首度对外展示如何改造日本战犯

资料图: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现场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感知中国”俄罗斯行活动“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23日在俄罗斯中央卫国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反映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的纪实性专题巡展。

此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共同主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公安厅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具体承办。

“感知中国”俄罗斯行活动“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巡展23日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隆重开启。俄罗斯各届民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交官、在俄留学生、华人华侨及驻俄各国媒体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该展作为中俄共同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次在国外举办反映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的纪实性专题巡展。

为了让国际社会真切地了解二战期间法西斯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侵略罪行,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教育改造日本战犯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义精神,了解中俄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并结下的深厚友谊,如实向俄罗斯人民展示新中国教育改造日本战犯的历史,主办方精心选编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资料、图片,选调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

此次展览共计100多块展板,展出图片600余幅。由“接收关押”、“教育改造”、“正义审判”和“为了和平”四个部分组成,利用实物、图片、文字、视频,详细而真实的讲述了中国成功教育改造日本战犯的历史过程。开幕式上,俄罗斯二战老兵、俄中友协、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辽宁省政府新闻办等部门负责人先后致辞。

据介绍,此次巡展到9月10日,还将于6月25日至7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家联盟展览中心举办。展览结束后,应俄方要求,展品永久性保留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单位继续展示。

日本战犯在中国是被如何改造的?

从1950年进入战犯管理所时,还是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魔鬼”。到他们获释离开中国时,这些战犯中的很多人眼含热泪,将战犯管理所称为其“再生之地”。

60多年过去了,这些须发皆白的耄耋老人回忆过往,感叹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是一个伟大的“世界奇迹”。

60多年前,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发生了什么?

如今,这场改造奇迹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大都离开人世,但新中国为改造战争罪犯灵魂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彪炳史册,成为人类历史中庄严而又温暖的记忆。

正如日本战犯稻叶绩所说:改造战犯使其认罪并更好地为人类做贡献,有着深远的意义。抚顺战犯改造是伟大的工作。

重温这段“伟大的救赎”,斑驳的光影无声揭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