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日再对中国岛礁建设指手画脚

2015-06-18 13:38: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在南中国海推进的岛礁陆域吹填工程将于近期完成。这体现出在与美国等国有关的重要外交日程迫近的背景下,中方无意继续扩大工程范围,以便尽快扑灭对立的火种。

外媒称,美国国务院16日说,美国已得知中国在南中国海驻守岛屿的填海造陆工程将基本完工,但美国官员仍十分关注中方包括军事设施在内的进一步建设计划。

据路透社6月16日报道,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说:“中国阐明的计划对于缓和局势、推动外交与和平解决方式或者支持中国有争议的海上主张都没有帮助。”

报道说,中方在16日早些时候说,

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

另据共同社6月17日报道,日本17日谴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广泛的填海作业活动,呼吁中国停止这种显然旨在支持其在有争议海域主权声索的“单边行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7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对中国寻求改变现状并将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单边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菅义伟说:“即使是在填海作业完成后,也绝不能成为既成事实。日本将要求中国不采取那种将导致不可逆转的物理变化的单边行动。”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7日报道,中国16日宣布,正在南中国海推进的岛礁陆域吹填工程将于近期完成。这体现出在与美国等国有关的重要外交日程迫近的背景下,中方无意继续扩大工程范围,以便尽快扑灭对立的火种。至于中国的这一微妙动作能否促成紧张局势的缓和,美国似乎也在谨慎观望,但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菲律宾等国的警惕意识并未消除。公开发布政治上敏感的工程信息对中国来说极为罕见。

报道说,感受到孤立危险的中国似乎开始摸索“收缩战略”。但中方无意在南沙群岛收手。

“南海问题与新疆、西藏问题一样都属于国内问题,没有外交上讨价还价的余地。”熟悉南中国海问题的中国政府智库研究者的这一表态,代表了中国根深蒂固的强硬意见。此次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似乎也是避免被批评“软弱”,并强调“下阶段我们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

菲律宾外交部16日以“正在对相关信息进行确认”回避了直接置评,但相关人士说,菲律宾将继续谋求在国际仲裁法庭解决问题。

越南政府关系人士也表示“违法状态仍旧持续”,大规模填海作业今后还会出现。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6日文章说,中国宣布将停止南中国海工程有若干原因。首先,最简单的原因是南中国海的台风季节即将来临,北京希望在夏季早期完成工程建造,以避开最大的风暴。

另外,也有政治考量。菲律宾就南中国海争端所提交的国际仲裁案将于下个月开始口头辩论。在法庭听取马尼拉的陈述时,北京谨慎地避免做出挑衅行动。

再者,主要由于南中国海问题,中美关系逐渐变得不稳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访美,中美双方都需要做出一些积极姿态,且最好是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做出这些姿态。中国很可能也不希望南中国海问题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所争论的主要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讲,中国决定停止填海作业可能是因为这最符合中国的外交利益。随着工程的完工,中国将开始对其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进行损害控制,这一关系对推进中国首要的外交政策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十分关键。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6日报道,中国宣布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的造岛工程将很快完成,但将继续在这些岛礁上建设军用和民用设施。这可能意在缓解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中国的声明“可以大大降低与美国的战略冲突,至少在现阶段”。但不管怎样,美国还是会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不满意。复旦大学教授宋国友说,中国不会因美国的压力而让步。

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