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若胆敢武力介入南海 中国可派舰艇合理冲撞

2015-06-09 08:40: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并不愿与中国在南海发生直接冲突,而是希望扶持能挑战中国的“代理人”。在附近地区具备这个资格的美国盟友只有澳大利亚和日本。澳大利亚已拒绝充当“马前卒”,因此日本若只是躲在二线显然难以让美国满意。

美国插手南海引发的争端激起日本的兴趣。据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国内已开始讨论当中美在南海发生“重要影响事态”时如何介入。中国专家认为,自卫队多型海空装备的理论航程都可以从本土直抵南海,但无论是直接出兵介入南海争端,还是提供情报和后勤等间接支援,都受到日本国内外的诸多政治因素影响,日本当局需要仔细衡量其中的利益得失。

201505150927354072

5月日菲演习

提供后勤与情报支援?

李杰认为,受国内外政治因素影响,尽管自卫队具备介入南海局势的能力,但实际上能投入多大兵力仍受国内外诸多政治因素限制。特别是如果向南海纷争投入过多精力,可能影响日本的整个战略发展方向,这其中的利益得失还需要日本政治家们仔细考量。此外,日本介入南海纷争的政治意图若过于明显,东南亚国家也心存戒备。

除了直接介入南海冲突外,日本还可能通过派遣情报飞机、加油机为美国提供间接支援。例如动用P-3C、E-2C、E-767侦察飞行,通过数据链将相关信息传给美国。但李杰认为,这种间接支援可能对于美日而言都有些“隔靴搔痒”。他表示,美国并不愿与中国在南海发生直接冲突,而是希望扶持能挑战中国的“代理人”。在附近地区具备这个资格的美国盟友只有澳大利亚和日本。澳大利亚已拒绝充当“马前卒”,因此日本若只是躲在二线显然难以让美国满意。同时,仅藏身幕后提供间接支援恐怕也让希望借机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日本不甘心。

李杰认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非要武力介入南海,中国除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外,也可考虑必要的驱离手段,甚至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出现舰艇合理冲撞的可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