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席亚洲:干扰“全球鹰”和伊朗俘获RQ-170不是一个层面的事

2015-05-29 11:33:02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球鹰的特性决定了这种无人机是很难“被俘”的,甚至可以说,全世界能做到干扰“全球鹰”的国家也并不多。

最近,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的“资深反华”(他自己在社交网络上的身份说明)写手比尔·格茨又从五角大楼弄到了独家消息,称美国“全球鹰”无人机在靠近中国南海岛礁的时候受到干扰。观察者网编译相关文章后,国内许多媒体都进行了转载,但大多把注意力放在了文章最后,“资深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这位也是个“厉害”的角色,他的一篇文章在经大陆媒体转译后又被刚刚上任的台湾“国防部长”抄了去,导致后者丢官)的话上面,这位专家说,中国可能会试图去捕获“全球鹰”。

这两个消息联系在一起,许多媒体在报道时习惯性地加上了略带夸张的标题:“全球鹰险遭擒获”,让笔者略感意外。其实,全球鹰的特性决定了这种无人机是很难“被俘”的,甚至可以说,全世界能做到干扰“全球鹰”的国家也并不多。

有网友认为干扰“全球鹰”无人机“没有意义”,似乎不把它击落就“没有意义”。“干扰了又有什么用?你能像伊朗当年一样抓一架回来吗?如果不能抓回来,那干扰它又有什么用?”

持此观点者并未理解一个关键性问题——“全球鹰”不是RQ-170那种“低档无人机”可以相提并论的,两者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事。

那么,在说干扰“全球鹰”之前,我们就得先解释下伊朗“俘获”RQ-170是怎么回事。

伊朗俘获RQ-170的迷雾

2012年,国内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伊朗“俘获”RQ-170一事,让大家都以为这是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非常安全,不易被干扰,还能隐身……的无人机。

然而,根据美国《航空周刊》(权威航空刊物)等媒体的分析,RQ-170恰恰不是一种“高端”无人机,相反,它从设计之初就被当做一种“可以在敌方境内损失”的飞机。

从几方面都可看出端倪。首先,其许多设计要素和隐身要求背道而驰,确保敌方即使俘虏了这种飞机也无法得到什么关键性情报。例如:主起落架舱突出于机翼上方;机翼前缘存在锐角;从上方看,机翼外缘为曲线;尾喷口几乎没有遮蔽措施。其次,这架飞机的涂装色彩是适用于15000米中等高度飞行的灰色,而高空无人机一般会采用深得多的颜色。此外,它的发动机也是便宜货,猜测可能是加雷特TFE731或通用TF34,这两种发动机分别常见于多种型号的教练机或A-10攻击机上。

RQ-170上所搭载的电子设备比较先进,除了照相机等常见设备,还有合成孔径雷达和通讯监听设备。不过,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这些电子设备也完全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廉价型号完全适合这种“消耗型”无人机。

正因为RQ-170结构相对简单,伊朗不久就依样画葫芦,造出了一个外形与之相近的逆向工程版本。当然,西方国家宣称那不过是个骗人的模型。

伊朗公开的RQ-170无人机内部结构,可见没有卫星通讯系统,飞机结构和机载设备都相对简单

伊朗“逆向工程”的无人机,装有两个垂直尾翼,显然伊朗并未突破纯飞翼式飞机的操控难题,只能安装尾翼来降低研制难度。不过这种结构的“隐身”飞机对于刚刚掌握F-5战斗机制造技术的伊朗来说,仍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